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改革歷程

中国 | 2009.05.20

专访:赵紫阳口述回忆录发行人鲍朴

1989年的中国学生运动中,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因所谓"分裂党,支持动乱"等罪名遭罢免,后来一直被软禁,直到2005年去世。5月19日,也就是赵紫 阳最后一次公开露面20周年之际,根据他本人口述录音整理出版的回忆录正式在美国和香港出版。生活在香港的鲍朴是这本书的主要发行人和编译者,而其父亲则 是因六四事件遭长期关押的赵紫阳前政治秘书鲍彤。赵紫阳录音回忆录出版发行之际,德国之声记者对鲍朴进行了电话采访。

德国之声: 20年前的今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最后一次公开露面。1989年5月19日,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看望了绝食学生之后就被撤职、软禁,直到逝世。20年后的今天,您主持出版了赵紫阳的录音回忆录,您认为现在出这本书的意义何在呢?


鲍朴: 毫无疑问的,这意义就是还原历史。赵先生的回忆填补了历史的一段真空,特别是他的视角、看问题的角度是别人无法比拟的。因此他这份材料是十分独特、珍贵的史料。


德国之声: 赵紫阳从89年学生运动一直处于软禁状态下。他的行动自由、和其他人的接触都受到了非常严格的监控。那么就您所知,这些录音材料是怎么形成的呢?


鲍朴: 据我所了解,开始的时候,他有些老朋友,在他被允许有限地见一些客人的时候,就同他见面了。这些老朋友劝说他为"六·四"写一些材料。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 不写,但后来逐渐被说服了。因此这些人对这些材料的留存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开始时他的朋友们和他谈话,采取有人做笔记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但真正开始的 时候有人建议"还不如录音呢"。开始,赵先生从自己家里到别人家里,朋友们都在场,然后就开始录音。众所周知,赵先生从自己家里去别人家里是很困难的。因 此这种方式显然不能持久地继续下去。显然,赵先生认为录音的这种方式非常好,于是他就沿用了这种方式,把这套录音带完成了。


德国之声: 您作为出版发行人,当然是了解这些录音的内容的。但是中国普通民众恐怕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办法接触到这些内容。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书的内容吗?还有当时赵紫阳先生的心境如何?


鲍朴: 其内容基本上是讲他在北京的十年,也就是他做总理和总书记的这十年的经历,重点放在了他改革的历程上,因此我们这本书中文版叫作《改革历程》。那么和改革 历程没有直接关系的,就是1989年"六·四"以后他被软禁的经历。他在里边也对此进行了详述。这是其内容。赵先生在这份东西里--我听完之后感觉--显 得非常心平气和。我第一印象是,所有都是风起云涌的事件,但赵先生讲的心平气和,每一句话都有根据,没有任意性的判断。显然他是非常严谨的,因此更增加了 这份东西的珍贵性。


德国之声: 您刚才谈到了,他把这些资料留下来做录音是在一些朋友的劝说下开始的。您父亲鲍彤是赵紫阳当总书记时的秘书。那么这些朋友里也包括您父亲鲍彤先生吗?


鲍朴: 这些人里不包括我父亲,因为在当时条件下我父亲同赵紫阳的直接通讯是不可能的。


德国之声: 据报道,这个录音材料是在2000年左右开始录制的。为什么要在9年之后才出这本书呢?


鲍朴: 对我来说,在赵先生去世以前我不知道有这套录音带的存在。赵先生去世以后我逐渐地知道有这东西存在。最后把材料搜集起来大概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然后再翻译出版,时间是非常紧迫的。


德国之声: 是不是可以认为,赵紫阳先生是有意在他逝世之后才出版这些材料作为他的遗言呢?


鲍朴: 这永远只是一种猜想而已。他没有留下这份东西怎么用的口信或者遗愿,没有一个具体的东西。我认为对我们出版人来说,这份材料的珍贵性是没有问题的。另外作为原作者的赵先生克服了那么多的困难把这套录音完成,我们绝对相信他想在历史上有所留存的。


德国之声: 以前在海外也出版过一些关于"六·四"事件和赵紫阳先生的书,比如美国学者黎安友编辑出版的《天安门文件》(中文版名为〈中国六四真相〉),以及赵紫阳的老部下宗风鸣先生出的《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和这些书相比,您这本书有什么不同呢?


鲍朴: 我认为重大的区别在于,《天安门文件》讲的是那个事件,是一个完整过程,《软禁中的谈话》是赵紫阳私下里和一些友人的谈话,有友人事后做记录。我认为这份 东西的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就是由赵先生几年前先精心准备了一份书面材料或者提纲,在经过仔细缜密的思考以后,他再进行录音。我认为最大的不一样就在这个 地方。至于这份东西能不能表现赵先生思想的全貌,我想,这份东西是全面的,因为是他本人下了那么多工夫最后完成的。


德国之声: 您刚才强调了这些录音材料的真实性。您是怎么断定它们的真实性的呢?


鲍朴: 首先就来源而言,在没拿到这个东西前,我并不怀疑它的真实存在。拿到以后,我可以接触很多曾经在赵身边工作的人,有些人也听到过,没有人说它们是假的,大 家都相信它的真实性。还有就是,赵先生本人是公众人物,他的声音已经有所留存,在媒体上有所传播,我相信不难找到。我这次拿出录音片段以后,大家可以去比 较。


德国之声: 我们再回来看这本书。这本书要在5月29日正式出版中文版。您认为大陆读者能看到这本书的可能性有多大?


鲍朴: 我相信他们早晚总是能看到的,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只是早晚的问题。


德国之声: 我们都知道,赵紫阳先生在中国是一个禁忌话题。那么中国官方对这本书的出版有什么反应吗?

鲍朴: 我到现在没有听到什么反应。


德国之声:感谢您接受采访。

采访记者:达扬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