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滿里子: 台灣,一個驚喜!(中日對照版)

台灣,一個驚喜!(中日對照版)

滿里子

分類天下觀點系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01/20
裝訂全彩膠裝
折價券可以使用
定價NT$380元

  台灣,一個讓日裔法國外交官夫人驚喜眷戀的地方

  「台灣對我來說一直是個驚喜,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希望這本書能改變讀者們對台灣的看法,並促使大家更進一步地去探索這座令人眷戀的島嶼!」——滿里子

  出生日本、周遊許多國家的滿里子,抱持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於2005年隨著法籍外交官夫婿外派台灣。

  沒想到,迎接滿里子的竟是一連串的驚喜!台灣豐富的多元文化、生活藝術,以及台灣人的友善熱忱,讓滿里子既感動又著迷。

  駐台三年,滿里子決定將這些新發現與台灣的朋友及來訪的遊客分享。無意與書市中琳瑯滿目的旅遊指南較勁,也不打算囊括所有的好地方,而是依個人的喜好經驗、探索際遇,讓讀者也能感受台灣的富饒,以及難能可貴的人文氣息。

  滿里子以簡潔深刻的文字,帶領讀者一一造訪她的私人風景,有博物館、創意人、美食勝地,還有台灣名產──茶與小籠包。最後,身為法籍日人的滿里子,也以親身的觀察告訴我們「台灣人哈日的理由」,以及「法國人在台灣的一天」。

  本書為中英對照、全彩印刷,並附有通用、漢語拼音對照表,方便與國際友人分享。封面為書法大師董陽孜提字,全書由「亞洲最佳設計大師」陳俊良設計。

作者簡介

  滿里子 Mariko Poimboeuf

  出生於北海道,在東京成長。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的經濟學系及巴黎政治研究所。在日內瓦聯合國工作後,隨法國外交官夫婿外派國外北京、曼谷、東京、雪梨。2005至08年居住於台北,目前隨夫婿派駐倫敦。

  滿里子對藝術、文化和美食特別有興趣。《台灣,一個驚喜!》是她的第一本書。


目錄


推薦序 一覽台灣之美——歐鴻鍊
推薦序 見證台灣的美——賴瑟珍
推薦序 旁觀的透徹:另眼看台灣之美——嚴長壽
前 言 台灣,一個驚喜!

第一章 難道台灣只有故宮博物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
震旦藝術博物館
林安泰古厝
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
鹿港民俗文物館
北投民俗文物館
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第二章 台灣,創作的大地
朱銘
吳炫三
黃光男
江賢二
侯玉書
柯錫杰
洪麗芬
陳瑞憲
陳俊良
侯孝賢
雲門舞集
無垢舞蹈劇場
優人神鼓
當代傳奇劇場

第三章 台灣,烹調藝術的天堂
小籠包神話
中華料理
台灣料理
素食料理
日本料理
法國料理
祕藏餐廳

第四章 茶的藝術
茶之路
極品茗茶
品茶藝術
茶藝館及茶坊
茶行

第五章 尋求台灣式的養生之道
中國傳統醫學
太極拳
按摩:從頭到腳
溫泉

在台北的一個法國日
為什麼台灣人都如此哈日?

後記
感言
附錄


前言

  台灣長時間被稱為「福爾摩沙」,法文的「Ilha Formosa」,即「美麗之島」。這個名字是十六世紀末,第一個發現台灣的歐洲人──葡萄牙航海家所取的名字。

  雖然1884至85年間,在印度支那殖民勢力強大的法國,曾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和晚清打了一場中法戰爭,但台灣仍不為大部分的法國人所熟知。此外,由於和觀光客眾多的泰國英文發音相近,也常令西方人混淆不清。

   我呢,儘管出身日本,但在2005年來此居住之前,對台灣並沒有明確的概念。大概只知道台灣位於中國的外海、離沖繩不遠,被日本殖民長達五十年之久。我 也還記得在童年之時,台灣給日本的印象,常與像是香蕉、鳳梨等熱帶水果連結在一起。稍微嚴肅地來說,如同多數的外國人一樣,我覺得台灣彷彿像是國際體系中 的一個例外。為什麼一座擁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島嶼,具有所有國家應有特徵的她,不能被稱為一個「國家」?

  曾經於八○年代在中國生活了3年的我,了解許多中國人對日本的看法。帶著些許的憂慮,想知道我在台灣將被如何看待。此外,我還保留了在北京那幾年對中文的認識,但這還不足以跨越日常生活所需以外的基本溝通。

   在我抵達台北之後,沒想到卻是一連串的驚喜。首先,我驚訝地發現,只會講英語、日語的我,居然也可以在此生存,沒有任何問題!第二個驚奇發現是,大多數 的台灣人不僅對日本沒有敵意,甚至還很喜愛我的祖國,每年都有一百多萬人去觀光。我又很快地發現,日本並不是唯一被台灣人溫馨接待的對象,所有外國遊客都 對台灣人的熱忱、善良和友好態度印象深刻。

  我在此適應得非常好,有幸認識許多親切有趣的台灣人。多虧了他們,讓我有很多新發現,並且樂意將這些新發現與讀者們分享。這本書沒有成為旅遊指南的壯志,也無意囊括每個層面或所有好地方。相反地,這只是一個日裔法國人在台灣的私人手札。

   依我個人的喜好和經驗,我對探索台灣豐富的文化與生活藝術特別感興趣,而不是島嶼的自然美景。然而,她的美景絕對不負「福爾摩沙」的美名。只要我們稍微 遠離市中心,就可以在東亞最高的山岳間探險;台灣植物的種類也頗驚人(在相當於比利時大小的領土上,有超過六千種的各類植物),這也使得受邀為國家音樂廳 大理石牆做裝飾的植物牆設計師派屈克.布朗克(Patrick Blanc)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少人知道,台灣是世界上最大、超越泰國的蘭花出口國。若你想說服自己,就到位於台北東北端的內湖花卉市場,那是這個城市裡 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本書著眼在「台灣最能吸引我的地方」,相信這些地方也能引起過客旅者、暫居此地的國際居民,甚至是搞不清楚台灣有 什麼可吸引外國人的台灣人的注意。我還記得,台灣某家大型旅行社的負責人很驚訝我竟然可以建議遠從法國或日本來訪的朋友們,參訪一些連他們也沒有列入參觀 名單的地方。這些旅行業的行家們對巴黎、倫敦或羅馬的景點如數家珍,卻覺得台北除了故宮博物院、世界最高的101大樓及夜市以外,就沒有什麼好看的了。

   因此,我建議各位不妨來分享我的探索與際遇。儘管書中所提出的都是非常個人且主觀的路線,朋友們都對我的舉動,依然給予大力支持。甚至在地的朋友,也驚 喜地發現台灣有著連他們都想像不到的豐富內涵。我指的當然不是這個小島在物質上的財富,而是那些可貴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我們真正愛上一個地方及其居 民,還有他們的文化與生活藝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