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窗裏窗外》的林青霞

1972年暑假 林青霞到東海大學拍電影 (圖書館等)
只有阿標堅持要去看此玉女...




各篇散見 明報月刊等


蘋論:林青霞之窗

17歲因演瓊瑤的小說《窗外》而紅極一時的林青霞,息影多年後23日在香港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本《窗裏窗外》是她的首部作品,主要講的是30多年來的心路歷程。

建立個人的歷史

林的《窗裏窗外》從書名看仍是依照傳統書寫的二元對立觀念:生╱死、靈魂╱身體、內╱外、主╱奴、過去╱未來、愛╱恨等的對照方式。這種書寫方式方便容易,作者與讀者都習慣於二元對立思考,只要文筆流暢,讀起來輕鬆有 趣,有如和風煦日。她在現場說:「我從17歲從影起,被傳媒寫了30幾年,只有這本是林青霞寫林青霞,我手寫我心,相信你們看了會當我是朋友。」這句話, 顯示了她要以自我敘事的書寫方式,搶回別人筆下的林青霞,透過自我書寫,奪回對自我的主體性;亦即從被書寫的客體對象物,搶回主體敘事,完成主體的再建 構。



我們一直鼓勵自我書寫,即使無法出書,也可寫在網路部落格裡。如果個人即政治,那麼即使是沒沒無名的小人物,也可從自我敘事裡建立個人的歷史與系譜,通過寫作把一向被看作對象物的你我,轉換成自己書寫的主體;用的是第一人稱(我手寫我心),而非別人筆下的第三人稱。
希望林青霞的寫作能帶出自我書寫的風潮,不但藝人明星社會名流寫自己,所有的人都來寫自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