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居禮夫人傳 鍾玉澄譯 1989 Madame Curie: A Biography by Eve Curie1989


居禮夫人傳 鍾玉澄譯 1989   Madame Curie: A Biography by Eve Curie1989

 

"Nothing in life is to be feared, it is only to be understood. Now is the time to understand more, so that we may fear less." — Marie Curie


憑空而來:伍迪.艾倫回憶錄>內容連載 -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 › web › sys_serialtext




 — 好大的手筆!好像塞給我一千元一般!我的阿姨、表親、麗塔,她的姊姊菲莉絲因擔任護士深受敬重,就像作家伊芙.居禮(Eve Curie)一樣。此外還有費爾.瓦 ...

不論如何,成年禮到了。今天,年輕孩子的成年禮主題是:《星際大戰》(Star Wars)、亞瑟王、荒野西部,我的主題則是高爾基的《底層深淵》(Lower Depths)。我成年的啟蒙並不是在什麼花俏的地方,而是在位於鐵軌附近的家中。我舅舅和其他男人站著,儘管有嚴重的心臟病與中風,仍然每天抽兩包菸,眨著眼睛自鳴得意地與我握手,手中藏著十塊錢紙幣。好大的手筆!好像塞給我一千元一般!我的阿姨、表親、麗塔,她的姊姊菲莉絲因擔任護士深受敬重,就像作家伊芙.居禮(Eve Curie)一樣。此外還有費爾.瓦瑟曼,當然還有另一位費爾.瓦瑟曼。費爾(正版)是個很風趣的人,在媒體業務部工作。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會將自己嘗試寫下的笑話拿給他看,他會鼓勵我把它們寄給不同的百老匯報紙的專欄作家,他們專寫些名人插科打諢的笑話。而我那些微不足道的諷刺笑話,日後將為我開啟通向整個世界的大門。

憑空而來:伍迪.艾倫回憶錄
Apropos of Nothing作者:伍迪.艾倫


出版日期:2022/06/22
居里夫人



居禮夫人傳
作者: 伊芙.居禮著 
鍾玉澄譯
台北:志文出版社,1989/

Madame Curie: A Biography

https://archive.org/details/madamecuriebiogr00evec_0

Ève Denise Curie Labouisse (French pronunciation: ​[ɛv dəniz kyʁi labwis]; December 6, 1904 – October 22, 2007) was a French and American writer, journalist and pianis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3%88ve_Curie


  伊芙.居禮對其母親綺麗壯烈、苦樂交織的一生,所作真摯動人的畫像,早已打動了千萬人的心弦,且被批評家推許為傳記文學中的瑰寶。這位人類有史以來迄今最傑出的「女性」科學家,先後榮獲諾貝爾物理和化學獎,她一生在科學上的成就及貢獻,曾使那些存有「女人不適於研究科學」偏見的男子瞠目不知所對,羞愧不如。身材纖弱的居禮夫人,在貧困交迫中,堅定不移,於重重阻力下,進行艱苦的研究,終於完成近世科學上的重大發現,這委婉曲折的經驗,確是一篇可歌可泣的鉅構,在與人世艱辛抗衡的生活爭鬥中,我們確實需要這一種鼓舞起信心勇氣的文學。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說:「影響我一生最深遠的首推「居禮夫人傳」,從這本傳記中我真正了解到一個科學家的生活也可以是美麗而充滿理想的。」


Polish-French scientist Marie Curie died on July 4th 1934 of a bone-marrow disease earned after years of handling radioactive samples without protection. A pioneer in the study of radioactivity, Curie was the first woman to win a Nobel prize—and the first person to win two
Marie Curie died of radiation poisoning on this day in 1934
ECON.ST

『居禮夫人的一生』海報特展

今年是2011國際化學年(IYC, 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也是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百年紀念,為了慶祝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法國在台協會特別與臺灣大學化學系以及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合作,舉行「居禮夫人的一生」海報特展,展期自10月19日起至11月22日止,歡迎前往觀賞。

本次展覽將以13張中法雙語海報來回顧居禮夫人的一生,包括她在華沙的童年時期、巴黎的求學歲月、與居禮先生的相遇、放射性物質的發現、獲得諾貝爾獎以及她的研究得到國際肯定……等等不同階段,帶您追溯一個偉大而動人的生命與靈魂。

另外,自11月7日(居禮夫人的生日)起,將同時加展臺大化學系金必耀教授的串珠分子模型,晶瑩璀璨,敬請期待。






(圖片來源:musée Curie (coll.ACJC) / Institut Curie )




(圖片來源:musee Curie (coll.ACJC) / Institut Curie )

展覽訊息
主題:『居禮夫人的一生』海報特展
日期:2011年10月19日至11月22日
地點:週一~週五08:00~17:30,臺灣大學化學系正門大廳
週六下午12:00~16:00,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探索】講座活動會場
主辦單位:法國在臺協會、臺大化學系、臺大CASE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有任何問題,請撥02-33661145 洽詢臺大化學系王小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