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Molière, 莫里哀戲劇全集


17 février 1673 Mort de Molière
17 February 1673 Death of Molière
⋯⋯更多

French playwright Molière was born ‪#‎onthisday‬ in 1622http://ow.ly/HaLBe



Buy Poster at AllPosters.com
Jean Baptiste Poquelin
Molière
View Poster
Jean Baptiste Poquelin, better known as Molière, was one of France's greatest playwrights. He wrote, directed and starred in his plays, including TartuffeThe Misanthrope, and The Miser. Baptized on this date in 1622, Molière was considered the father of modern French comedy and of the comédie–ballet. A man who lived for his craft, Molière died in 1673 after collapsing during a production of his play The Imaginary Invalid. Members of his troupe created the Comédie Française six years later; the chair in which he was seated during that last production still sits in the hall of the theater.

Quote
"It infuriates me to be wrong when I know I'm right." — Molière


莫里哀戲劇全集:(1-4冊)

【昨天是什麼日子】
歌德對他的評價:「他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他的喜劇接近悲劇,戲寫得那樣聰明,沒有人有膽量想模仿他。」
有「法國的莎士比亞」之稱,他是十七世紀最偉大的喜劇大師-莫里哀(Molière,1622-1673)。
本名為讓-巴蒂斯特•波克蘭,1622年1月15日生於巴黎富商家庭,從小喪母,受到祖父影響而熱愛戲劇。身為家中長子卻在21歲放棄世襲權,加入流浪劇團。
十多年的流浪生活,讓他有機會接近各階層的人民,成為他豐富的創作靈感來源,對於權勢階級的諷刺與批判,讓他的作品廣受老百姓的歡迎。在五十一年的生命裡,創作了三十四個劇本,他的作品常以滑稽的表演形式,靈活的文字遊戲洞悉人性,揭露社會的黑暗與真實。
以經典劇《太太學堂》為例,描述大男人主義的阿爾諾耳弗從鄉下買來一個四歲姑娘,關在修道院裡十三年,按他的方針給自己製造理想太太。
「阿爾諾耳弗:
我的上帝!不勞操心,我的朋友。誰能在這上頭扳倒了我,真算得上有本事啦。女人給我們綠帽子戴,用的詭計和陰謀,還有她們用什麼樣的妙算糊弄丈夫,我全知道;我對這種意外,早就有了防備。我娶的這個姑娘,天真到了極點,我的腦殼可以免戴綠帽子了。
克立薩耳德:
你真就以為一個傻瓜女人……
阿爾諾耳弗:
娶一個傻瓜,就為自己不當傻瓜。
我真誠相信,嫂夫人十分賢德;不過一個女人靈巧,並非好兆,我就知道有些男人,娶太太娶的太有才分,等於自討苦吃。
我呀,娶太太會娶一位女才子?
一開口,不是小會,就是小巷;主人在床上半坐半臥,把臥室當作會客室,床的一側留給僕人走動,另一側所謂『小巷』,有各式椅、凳,專供客人使用。
寫情書,不用散文,就用詩體;來客不是侯爵,就是才子;而我名為太太的丈夫,活像一位背時的聖者,無人理睬。
不,不,我不要有才學的女子;女人寫文章,知道的就比不該知道的多。
我要我的女人不怎麼有學問,就連什麼是韻腳,也不知道。
萬一有人非和她玩筐子不可,輪到問她:『你往裡頭放什麼?』
我要她回答:『放一塊奶油蛋糕。』一句話,我要她一無所知。
老實對你說了吧,對她說來,懂得禱告上帝、愛我、縫縫紡紡,也就夠了。」
-摘自《莫里哀六大喜劇:戲謔人生》http://ppt.cc/I36N
莫里哀身兼劇團編劇、導演、演員和管理者。
1673年2月17日於巴黎抱病演出新作《無病呻吟》,在終幕的舞台上咳血,當天逝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