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Florence, 佛羅倫斯/允晨 六四電子報

佛羅倫斯 (世界深度旅遊) 台北:貓頭鷹 1989?

Florence, Bonechi-Edizioni "iL Turismo" , 1978?




 


出刊日期:2012年6月4日



天人交戰—2012年台灣總統選民的抉擇—序   ⊙游盈隆
        寫一本有關台灣總統選民的書,是我年少時的夢想。在1970年代晚期的台灣,在國民黨戒嚴統治的年代,做這樣的夢是有點太狂野。因為沒有政治民主化,就沒有總統直接民選;沒有總統直接民選,哪來總統選民投票行為可以研究!但人世間還有什麼比滿懷理想與熱情的年輕人心境更純潔美好?
        如今我終究完成了一本有關台灣總統選民的書。我實現了30年前的夢想。完成這本書的心情是輕鬆愉快的,但還是有點不敢相信。
        我曾經為民進黨撰寫1996年總統大選敗選報告。我也曾被授命撰寫2000年總統大選勝選報告,後來因故勝選報告沒寫,改成由當年的競選總幹事張俊雄、執行總幹事邱義仁和執行副總幹事的我三人策劃,由四位資深的中國時報記者張瑞昌、何榮幸、郭淑媛與羅如蘭執筆,合寫一本書,書名為「破曉─公元2000年陳水扁勝選大策略」。
        寫過總統大選「黨的敗選和勝選報告」之後,我真正想寫的是「台灣總統選民的投票行為」。完全從選民的眼睛和內心來看總統大選,完全從選民的投票決定來理解選舉結果,完全跳脫所屬政黨的立場來看總統大選。因緣際會,2012年總統大選為我打開了撰寫這本書的「機會之窗」。
more



《天人交戰—2012台灣總統選民的抉擇》新書發表會
---------------------------------------------------------------
時間:201268日(星期五)下午       
            2:30~4:30
(2:00入場)
地點:台北凱撒飯店
4樓上海A
         (台北市忠孝西路
138號)

            TEL:
(02)2311-5151      
           
http://taipei.caesarpark.com.tw/
主講:游盈隆
與談:林嘉誠‧胡元輝‧陳明通‧郭承天
          
黃秀端‧黃旭宏‧楊憲宏‧廖達琪
主辦:允晨文化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歡迎參加。人數限制:
60人;有興趣的讀者,請來電(02)2507-2606或傳真(02)2507-4260mail:asian.culture@msa.hinet.net 註明參加「《天人交戰》新書發表會」、姓名、人數,以便為您保留座位。
 


【關於本書】
最精準的預測、最權威的解讀、最深邃的分析!
這是一本寫給所有台灣總統選民看的書,也是台灣第一本以嚴謹的現代政治科學理論與方法所寫的有關總統選民投票行為的專書。作者毫不畏懼權勢,秉持「是什麼就說是什麼」的精神,將台灣民意完整呈現在世人眼前。


【名人推薦】
本書很精彩的結合各種選舉研究理論,完整的呈現2012年總統大選結果的各種可能原因。此書將成為台灣政治學者與政治評論家必讀的經典著作。
—郭承天 政治大學政治系特聘教授/台灣政治學會會長
這是一本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書,告訴大家選民的真正想法,值得政治人物、一般民眾細讀。
—林嘉誠 東吳大學教授/前考選部部長

2012總統大選,小英的最後一哩路停在黑水溝前,跨越不了虛擬的九二共識,本書為你解開這個謎。
—陳明通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本書利用密西根學派漏斗狀因果模型分析台灣的總統選舉,同時考量遠因與近因,並對候選人的能力與形象有相當精彩的分析,是值得大家閱讀的好書。—黃秀端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一本專業書如果能讓內行看門道,外行也可看熱鬧,就是好書!本書的出版,相信一定會驚動各黨派,轟動內外行!
—廖達琪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

本書不只透闢解析了台灣人投票選總統的心路歷程,更深刻揭露了頭家抉擇的真實意涵。
—胡元輝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本書以嚴謹的學理、細膩的思維,為台灣政治科學做了經典示範。這本書的出現,將成為台灣政治研究史上的亮點,是政治學子們的福氣,也是台灣進入理性政治分析的濫觴。
黃旭宏博士 旭聯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

游離選民就是那種認定政治人物(做好應該,做壞下台)的冷酷中產階級。游盈隆教授是捕捉這群「快閃族」最厲害的行家。
—楊憲宏 資深媒體人


【關於作者】
游盈隆
現        職: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主要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政治學博士
主要經歷:美國傅爾布萊特基金會交換學人‧東吳大學政治系專任教授‧台灣政治學刊創刊總編輯‧
                   台灣政治學會會長‧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特任副主
                   任委員‧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主要著作:《民意與台灣政治變遷》,並主編《台灣族群政治專題》‧《台灣民主的鞏固或崩潰》‧
                  《近二十年兩岸關係的發展與變遷》等書。




巫永福百歲冥誕文學紀念活動  2012.5.26 中國時報 開卷  ⊙陳彥明/輯
為紀念台灣文壇前輩巫永福的百歲冥誕,南投縣政府近日舉辦系列紀念活動。由巫永福文化基金會舉辦的「巫永福三大獎」,亦於今日(5/26)舉行頒獎典禮,會中並將頒發馬總統的褒揚令,表彰前輩作家在文學創作、文化推廣、奉獻社會及熱愛鄉土的精神。
巫永福是南投埔里人,日本明治大學文藝科畢。1933年在東京與文友組織「台灣藝術研究會」,並創刊文學雜誌《福爾摩沙》,帶動了台灣本島的文學風潮。1979年自費創辦「巫永福評論獎」,後分為文學、文學評論及文化評論3個獎項,獎掖諸多台灣文學及文化的創作及研究者。

巫永福作品包括詩、評論、小說、短歌、俳句,並著有回憶錄《我的風霜歲月》(望春風),至90 高齡仍執筆不輟,被譽為「福爾摩莎的文學桂冠」。

本屆巫永福三大獎得獎名單:文學獎-王湘琦《俎豆同榮》(聯合文學);文學評論獎─宋澤萊《台灣文學三百年》(印刻);
化評論獎─王美琇《內在革命》(允晨)








這世界是一座窄窄的橋  2012.6.4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   ⊙廖亦武/文他,浪跡江湖,擅吹簫吟曲、詩歌朗誦。
他,行走世間,集詩人、作家、賣藝人與社會底層觀察研究者等角色於一身。
六四事件時,他因發表《大屠殺》詩作,遭捕入獄四年。
如今,他流亡暫居德國,繼續書寫漂泊。在台出版著作包括《底層訪談錄》、《地震瘋人院》、《六四.我的證詞》等書。 ──編者
2011年7月2號上午10點,當我從中國雲南河口過境,夢遊一般抵達越南老街,再驀然回望自己的故土時,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首歌:這世界是一座窄窄的橋/不要害怕/會過去的這是一首流傳於地中海沿岸的古詩,一位歐洲漁民前幾年來中國旅遊,在雲南麗江和我一見如故,就教我用希伯來語唱它。據說二戰時,許多猶太人,就是唱著它,平靜地走進納粹的焚屍爐。我沒有走進焚屍爐,而是穿過酷熱的越南,輾轉華沙,降落在柏林市中心機場。我伸出舌頭舔一舔空氣,甜滋滋的。自由的空氣,甜滋滋的。菲舍爾出版社的高個子彼得老遠就張開了手臂。我的眼睛溼潤了。在一個語言不通的異邦,我該怎樣敘述這些年所經歷過的人和事呢?…more


 


被抄家者廖亦武   2012.6.3 旺報  ⊙廖亦武我原以為借用談話的體裁會使千頭萬緒的記憶得到梳理, 可沒想到,仍然遺漏了許多東西,例如1968年的一個冬夜, 我媽媽曾被查戶口的街道民兵當作逃亡地主帶走, 還順便抄了家。當時我們在成都沒有落腳之地, 只好暫時租借九眼橋外紅瓦寺的一處熟人房屋, 僅九平方米。
舊事重提有何意義呢?在時間的長河裡,不同朝代都有挨刀的人,出血了,越淌越淡,你能辨別出血與血的差別嗎?刀從傷口裡抽出來,你能辨別十年前和十年後的兇手面孔嗎?
混淆了,生銹了,在此之上,新一輪的國家強暴理所當然地拉開幕布 ……

老威:最近又被抄家了?
廖亦武:2002年12月18日早晨六點多鐘,天還漆黑一團,我剛入睡兩個多小時吧,電話鈴突然響了,並且不間歇地響四、五分鐘,接著,擂門聲大作。宋玉驚得一彈而起,而我也相隨著邊提褲子邊出臥室─這很像某部恐怖片裡的鏡頭,電話鈴和擂門聲交織著,而室內主角如無頭蒼蠅亂轉。
老威:你老婆沒嚇著?
more


陸流亡詩人廖亦武 《子彈鴉片》記錄六四   2012.6.4 旺報  ⊙李怡芸
六四事件今日滿23周年,走過六四、走過牢獄,也走出國門的廖亦武,選擇以「記憶工作者」的角度,以長達7年的時間,訪談並寫下《子彈鴉片》一書,為六四事件紀錄下集體證詞,他在文中稱「這是被強權和金錢交錯磨損的歷史舊痕,雖然垂頭喪氣的受訪者並不看重它」但對廖亦武來說,走過離開國門的那道窄窄的橋,也就走出糾纏了半輩子的1989。
廖亦武去年7月2日上午從雲南河口出境,經越南輾轉赴德國,終能將多年來採訪記錄的底層故事與六四證詞逐步發表。他在《子彈鴉片》中描述:「六四大屠殺之前我是一個反叛傳統的詩人……我得過二十多個官方文學獎,自以為早晚會在國際文壇上混出點名堂。之後呢,我因詩獲罪,坐牢了。」出獄後的經歷與所見所聞曾令廖亦武像一個紅了眼的賭徒,「共產黨不讓寫什麼,我偏要寫什麼。」他眼中所見「六四是一條分界線,之前,大家一窩蜂愛國,之後,大家一窩蜂愛錢。」


馬建:寫作《陰之道》出於對生命尊重  2012.5.25 BBC
在近日因揭露山東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中違反人權問題而受當局迫害的陳光誠逃離軟禁去美國引發海內外關注之際,著名旅英華人作家馬建的一本關於爭奪生育權的小說《陰之道》中文版本月在臺灣出版。
馬建在這本寫了7年的小說中,描述一個超生家庭為了讓兒子有一個安全的出生地而被迫沿著江河逃亡,最後躲進計生管理最松的電子垃圾拆解鎮。
在接受BBC中文網的視頻採訪時,馬建告訴記者,他寫這本書的目的是表示對生命的尊重,是為每年強迫墮胎後死去的無數尚未體驗過呼吸的嬰兒亡靈而執筆。
…more


馬建專訪談新書《陰之道》 2012.2.29 BBC
旅英中國作家馬建接受BBC中文網記者嵇偉專訪時說,他的新書《陰之道》用非常荒誕的手法敍述中國在一胎政策下極其真實的現實。


(若無法正常觀看,請上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fiz75YfK0






六四‧我的證詞

廖亦武/著


 
末日戰爭:終局之局

末日戰爭:終局之局

馬修‧葛拉斯/著

李斯毅/譯


 
馬建《肉之土》

肉之土

馬建/著





 
墨西哥的五個太陽(Los cinco soles de México)

墨西哥的五個太陽

卡洛斯‧富安蒂斯/著

張偉劼‧谷佳維/譯

 
中華鄰國—台灣閾境性

中華鄰國

高格孚/著

 































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1號6樓   
TEL(02)2507-2606     FAX(02)2507-4260    MAIL asian.culture@msa.hinet.net


















YouTube - Videos from this emai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