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康豹(Paul R. Katz)Images of the Immortal. The Cult of Lü Dongbin at the Palace of Eternal Joy 夏威夷大學出版社1999


學人專訪康豹(Paul R. Katz) 教授




康豹(Paul R. Katz)
自我介紹
近20年來,我一方面持續博士論文以來有關道教和民間宗教的研究,一方面又不斷開拓新的研究領 域。此外,在學術研究過程中,我也一直從事田野調查,著作中結合史料與田野資料。雖然很多人誤以為我是學人類學的,但實際上我是歷史學出身;也有人以為我 是研究台灣史,並拓展至中國東南沿海區域的,但實際上剛好相反,我的研究重心是從中國東南沿海江浙地區的課題出發,拓展到台灣區域。這從我第一本書寫『溫 元帥』到第三本書寫『西來庵事件』中,便可看出演變的軌跡與脈絡。
我的博士論文透過溫瓊(溫元帥)信仰,一方面追溯台灣王爺信仰的淵源,另 一方面也探討道教和地方民間信仰之間的相互影響過程。溫瓊又稱溫元帥或忠靖王,屬於瘟神信仰的神明之一,早在宋代此一信仰就已經傳播甚廣,地區則遍及南中 國(特別是江蘇、浙江及福建諸省),信徒則包括道士、法師以及一般信眾。時至今日,溫元帥信仰仍流行於台灣,演變成王爺信仰的一部分,而在文革後的中國大 陸亦有捲土重來之勢。除了討論中國疾病史之外,我的博士論文意圖探討以下的問題:道士如何區分道教與地方信仰中的神祇?道士企圖如何影響這些信仰、其成效 如何?經過許多修改之後,1995年博士論文得以專書形式出版(Demon Hordes and Burning Boats. The Cult of Marshal Wen in Late Imperial Chekiang)。溫元帥和台灣的王爺信仰有密切的關係,在屏東縣東港鎮以及台灣王爺信仰其他聖地進行長期研究工作之後,1997年出版了中文版的《台 灣的王爺信仰》。
第二本專書,Images of the Immortal. The Cult of Lü Dongbin at the Palace of Eternal Joy,充分運用各種不同形式的文獻和資料,著重其文本性(textuality)的討論;這些資料包括:《道藏》中有關呂洞賓的傳說和全真教的記載、永 樂宮建置的碑文、永樂宮三座主要宮殿內的壁畫,以及各種以呂洞賓為題材的小說和戲劇,和流行於永樂一帶的民間故事。為了剖析上述資料所蘊含的意義,特就其 文本性作深入的探究,從各種文本編撰的過程(production)、內容的流傳(transmission)、以及其為人接受的程度 (reception),一一討論。由於有此種文本的分析做為基礎,使得本書對山西呂洞賓的信仰、以及其和全真教的關涉,能有更為深刻的剖析。該書另有中 文版《多面相的神仙──永樂宮的呂洞賓信仰》,吳光正、劉瑋(譯),劉耳(校)(濟南:齊魯書社,2010)。
或許是因為在耶魯大學期間曾 經寫過關於白蓮教的學士論文的緣故,所以我對於台灣的千禧年與救世主信仰以及相關武裝抗爭也非常感興趣。加上認識了一些熱心的南部學者如林瑞明、簡文敏諸 位先生等,以及文史工作者,使我踏上研究日治時期台灣最重要的武裝抗爭之一「噍吧哖事件」(西來庵事件)。此研究先後得到兩次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第 一個計畫綜合了殖民史與社會史兩個研究取向,以噍吧哖事件做為個案,探討日本殖民政策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和一般民眾的反應。迄今已經完成了兩個電腦資料庫 的製作:(一)參與起事者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戶籍地、年齡、職業等)、加入的時間、被招募的過程,被起訴、判決和執行的情況等。(二)台南縣南庄、菁 埔寮與竹頭崎三個村庄的戶籍資料。第二個計畫主要是完成台南縣沙仔田、芒仔芒、竹圍、岡仔林、內庄仔庄、中坑、北寮等七個村庄的戶籍資料建檔,並且針對此 七個村庄的戶籍資料進行有系統的整理與分析;同時,更進一步利用這些戶籍資料,與我先前所建立的「西來庵事件被判刑者資料檔」、日治時期人口統計兩項資 料,進行比對、分析。最後,並且透過田野調查、耆老訪問,深入討論噍吧哖事件對於這七個村庄所造成的衝擊。關於此課題的研究成果,已出版英文專書When Valleys Turned Blood Red: The Ta-pa-ni (噍吧哖) Incident in Colonial Taiwan (2005)。該書另有中文版《染血的山谷──日治時期的噍吧哖事件》(三民書局,2006)。此外,另撰有 “Governmentality and its Consequences in Colonial Taiwan” 一文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2005)。
近年來,我的研究係圍繞者宗教與司法的相互影響,特別是漢人社會中的神判儀式。所謂的神判儀 式 (judicial rituals),是指人們無法確定某一方有理或無理,乃至於有罪或無罪時,轉而祈請城隍爺、東嶽大帝、地藏王菩薩、大眾爺等屬於地獄司法體系的神明來裁 決是非的儀式。此一研究也是有前緣的,由於先前研究溫元帥、王爺、大眾爺信仰時,發現漢人社會常見的神判儀式包括立誓、告陰狀、扮犯人等,皆具有司法面 向,故長時間關切這個課題。在國科會的補助下,完成一本英文專書Divine Justice Religion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Legal Culture (2009)。本書對立誓、告陰狀等神判儀式做全面性的考察,同時進一步說明這些儀式在漢人社會中的意義。
本人目前正在進行下列三個課題的研究工作:
1. 中央研究院深耕計畫:「近代宗教與族群關係之演變-以湘西地區的道教跟苗族之互動為討論中心」(99-深耕計畫-13),執行時間為2010年1月至2014年12月。
2. 中央研究院主題研究計畫:「1898-1948: 改變了中國宗教的50年」。100年度新增中央研究院主題研究計畫(AS-100-TP-C03),執行時間為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
3. 國科會研究計畫:鸞堂與地方社會的發展-以埔里地區的鸞堂為例(二年計劃; NSC 97-2410-H-001-112-MY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