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校園、生活、社團以及其他》臺大校史館編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校園、生活、社團以及其他》臺大校史館編,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2,頁54-55:胡適第一次到臺大演講 1949.3.24


跟隨影像與文字的腳步,重回昔日臺大校園場景
頓時,你將跌入時光迴廊的快意探索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可是我今天缺乏靈感,
但我願意告訴你有關這所大學的種種。
你可想過「臺灣大學」書法題字出自哪位大師之手?
羅斯福路四段一號,現在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校址從不曾改變嗎?
臺大的校歌、校訓、校徽,就算你唱過、看過、認得它們的長相,
但你知道它們是怎麼產生的嗎?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可是我沒有寫詩的心情,
望著拱窗外樹影搖動,任憑時光流轉,如果真要我說些什麼,
我想談談我腳下的這塊土地,以及發生在這塊土地上,
那些跨越不同時空、穿梭不同座標的校園故事。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可是我擠不出押韻句,
但我想最能打動人心的,莫過於那些一同經歷的大學生活。
或吃、或穿、或住、或行、或育樂,也不過就這些個生活細瑣,
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匯聚成一條常民之河,
飲下河中之水,你將重返舊日記憶的光廊。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可是我真的不是詩人,
我頂多只能告訴你,那些曾經如詩一般存在的社團。
翻查八〇年代前獨領風騷的學生團體,
推敲年輕詩人吟詠過的動人章句。

去年歲末校史館編著的《青春.記憶.老臺大:臺大老照片的二十個故事》,普獲校友好評,足見老照片搭配情感滿溢的校園故事最能打動人心。時隔一年,校史館企劃編寫了第二本書《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校園、生活、社團以及其他》,這回談的是有關學校象徵的小典故、校園變遷的小故事、食衣住行育樂的大學生活,以及民國八○年代以前成立的學生社團。

並且這一次,除了校友口述回憶和泛黃的老照片引領我們重回現場,還有七張不同年代的臺大校總區地圖穿插其中,希望藉由不同時期的臺大地圖,伴您領受校園地景物換星移的遞嬗。期盼本書能夠勾起校友們的回憶,激發新鮮人的好奇,也期待有更多熱愛這所大學的朋友,繼續提供和臺大相關的老照片與故事,讓這座校園美好的記憶更加鮮明與立體。

【目次】
館長序 陳雪華 
編輯的話 

第一篇 學校象徵 
1 校名題字 
2 校址變遷 
3 校歌沿革 
4 校訓由來 
5 校徽校旗 

第二篇 校園變遷 
1 光復初年 
2 民國四〇年代 
3 民國五〇年代 
4 民國六〇年代 
5 民國七〇年代

第三篇 大學生活 
1 飲食與衣著 
2 早年宿舍談 
3 通勤與校車 
4 註冊與成績 
5 校慶運動會

第四篇 社團風情

臺大校史館

2004年5月醞釀、2005年6月22日誕生、同年11月7日正式對外亮相。

校史為校務重要之一環,為世界各大學所重視。臺大為一歷史悠久大學,自希望能完善記錄並保存有形與無形的校史資產,凝聚在校成員與校友對本校的認同及向心力。

位於臺大舊總圖書館的校史館,其展示廳自2004年5月開始籌設,2005年6月22日由第九任校長陳維昭揭幕,第十任校長李嗣涔於同年10月初指派圖書館負責營運,11月7日校史館正式對外開放參觀並提供導覽服務。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www.lib.ntu.edu.tw/gallery/home.htm
校史館flickr相簿 www.flickr.com/photos/ntuhistorygallery/
校史館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NTU.HistoricalGallery


館長序
誰來為臺大寫一首詩?

相信大家看到《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的書名時,內心會浮現出疑惑,這是一本詩集嗎?其實並非如此。這裡借用了詩歌的流動與浪漫特質,「關於臺大的詩」乃是用以譬喻「臺大校園生活的記憶」。校史可謂校園裡每一分子的記憶總和,校史館也就是收納這些集體記憶的重要空間,細細珍藏了這些以詩的形式存在的共同回憶。

臺大校史館開幕至今,已邁入第八個年頭。回溯至二〇〇四年籌備設館期間,圖書館被賦予執行校史館展場策劃的任務,即組成工作小組,歷經一年的密集作業,包含校史資料收集整理、文物調查、展廳規劃等等,幾乎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在二〇〇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由陳維昭校長為校史館剪綵開幕,接任的李嗣涔校長於同年十月初指派圖書館負責營運校史館──這座校園裡的記憶宮殿。

臺大圖書館設立於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成立之初,歷經八十多年的歲月,累積了豐厚的知識寶藏。本館五樓的特藏組,即保存了珍貴的校史資料,例如:《臺北帝國大學一覽》、《臺大概況》、《臺大校刊》、歷年畢業紀念冊等等。從這些史料與圖片,搭配校史館徵集得來的老照片與口述歷史訪談獲得的校園逸事,將原本散落於各處的影像紀錄和隻字片語,匯聚梳理編輯成為這本《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

負責營運校史館的同仁在籌備設館期間,奠定了校史知識的基礎,並於二〇〇五年開幕至今,充滿熱情地持續挖掘與收集跟校史相關的故事和文物。因此,本書可視為校史館平日蓄積能量後的成果展示,圖書館亦全力提供支援,希望將關於校史的點滴知識與故事,在讀者面前呈現。

「誰來為臺大寫一首詩呢?」我想校史館只是緩緩拉開了序幕,臺大擁有許多豐富的歷史資源,期待大家一起努力,挖掘出更多、更深埋的寶藏。歡迎讀者們以「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為題,寫下屬於你我的校史,記下那如詩般的臺大記憶,讓我們共同在這個舞臺上演出最精彩的作品。

臺大圖書館館長 陳雪華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校園、生活、社團以及其他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編著
2012年12月
平裝 / 22*16.8cm / 168頁 / 全彩 / 中文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叢書系列: 臺大校園漫步
ISBN: 978-986-03-4170-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