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莲叶上的诗卷:牛牛诗词三百首》(张元昕) 2008












《莲叶上的诗卷:牛牛诗词三百首》(张元昕) 《莲叶上的诗卷:牛牛诗词三百首》(张元昕)
| 特價 | 預售 | 所有圖書分類



蓮葉上的詩卷:牛牛詩詞三百首

張元昕著2008年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
《蓮葉上的詩卷:牛牛詩詞三百首》作者--一個生活在異國他鄉的孩子,從四歲開始就在家庭的熏陶下學詩、寫詩,短短幾年時間寫下了數百首古典詩詞,這些詩詞古樸端莊,又充滿童趣,折射著牛牛的成長軌跡,也凝聚著一個中國傳統家庭對孩子獨特而充滿期待的心血教化。

內容簡介
《蓮葉上的詩卷:牛牛詩詞三百首》作者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生下來,我的名字就叫張元昕,在眼前總是浮現出一幅太陽雄然升起的生氣勃勃的景象。我從小就成長在詩的熏陶中,慢慢的與詩人和大自然變成一體了。我四歲時想寫“詩”,哼著“不兒山”,在紙上亂畫一氣。那時。做夢也沒有想到學詩和寫詩會有這麼大的快樂。

作者簡介
張元昕,1997年12月31日出生於紐約。牛年出生,小名“牛牛”,字晨曦。現年十歲半。讀小學五年級。

目錄
序一:小童醉詩中
序二:黃金是如何種植成功的
2003年(五歲)
院中草
燈下梅
初夏夜雨
茉莉花
憶長島海邊
紅菊花2004年(六歲)殘春曲初夏曲謝小讀者謝姑奶奶望夕陽秋思早秋山遊(二首)詠秋雲待母歸十二月二十六日地震海嘯大災2005年(七歲)詠雪(二首)即事望滬(三首)詠幽蘭春日臥落花春雨愁望夕陽櫻花開二度賦得階下草初夏春又回雨霽黑龍江紅蓮殘暉吟拱拱詩題暮霞餘神雲孤雲曉望夏雲夏晨一章貓友夏風詠竹題槿牆群鴿八月十五日雨後遊瀑布山八月十七日漂游八月十八日遊湖濱(二首)湖上景打高爾夫球蜂蜇足背中日博物館八月二十二日游海濱有感望海鷗友船上題海上景夜雨(二首)賦得回首“不兒山”(三首)秋神舟飛天愁秋、陰松楓十拱立冬時詠秋風謝邱偉老師雪2006年(八歲)百合花百合花迎春問答紅梅問答賦野花四月五日清明雪散步路上所見·小紫花散步路上所見·牡丹問茶花散步路上所見·春鳥賦春風賦得櫻花開滿樹院中櫻花怒放觀櫻花有感櫻花願春又回賦得皇后區植物園櫻花樹賦得皇后區植物園大柏樹紅杜鵑賦陰雨夏行賦得野營即行一絕即事夜雨訪幼兒園李奶奶不遇磚頭縫中花為師母校行長尾鳥隨意性害我早秋賦得桂花樹謝黎奶奶贈梨勸惜時秋衣吟賦得秋晨詩問秋吟賦得薄日照樹杪賦得秋雨連綿詩哀磚縫殘小花詩秋葉秋日惡風吟望葉詩傷踏葉懼成方仲永秋葉謝我詩綠葉吟久雨詠鳥悔不孝問霜冬日玫瑰冬雨詩探雪2007年(九歲)希望冬日海棠考試前考試時考後懇切希望向葉嘉瑩老師學習和平暗麝相見歡院中櫻花過鄰房草花冰心送春花(二首)不能沒有葉月下紫妹詩陽台雪瓣詩望前庭人間院中寶《悲愴》題牡丹青春最後一滴水回憶琴志向雲鳥語酷暑雨後螢火蟲憶自然自度曲·光陰國家公園池塘邊夕陽月小荷葉草迴聲湖蓬萊島菡萏日出看日落暴雨向日葵立秋記問秋秋答蟬難梧桐題大舅舅教我學習照片“天文電影”心得素心蘭君子花早秋有感無題即秋雨感動中國迎月賞月追月旭日秋葉秋雨喜見菊花芳苞秋夕贈壽客無題十月底祝福爺奶八十歲野望(四首)清平樂·雪清平樂·雪清平樂清平樂·雀落樹杪清平樂·晴清平樂·朔風清平樂·小雪清平樂·問冬鵲踏枝·雪答鵲踏枝·雪友清平樂·欲雨蝶戀花·光陰蝶戀花·初春清平樂·春雪清平樂·母愛清平樂·鄰居鳳棲梧·春雨清平樂·問春鳳棲梧·雙柏雪蝶戀花·早春雪瓣清平樂·雅客清平樂·茉莉清平樂·太虛珍珠曲清平樂·贊雪瓣浣溪沙·雅客清平樂·紫妹笑浣溪沙·香禮浣溪沙·母愛長相思·海憶江南·憶緬州點絳唇·玫瑰點絳唇·草中貓點絳唇·鱗雲點絳唇·星空點絳唇·秋雨點絳唇·憶春光點絳唇·憶夏時點絳唇·秋點絳唇·夢冬長相思·即事長相思·金錢雨卜算子·桂花長相思·松鼠相見歡·待菊相見歡·秋雨卜算子·惜花卜算子·天香桂卜算子·菊卜算子·孤鴻卜算子·深秋卡算子·重陽采桑子·楓葉采桑子·菊花長相思·夢冬卜算子·秋風生查子·雲點絳唇·冷香菊采桑子·問秋點絳唇·深秋點絳唇·桂生查子·蟬生查子·松鼠采桑子·松樹與櫻樹花非花·夜雨生查子·望秋院時作點絳唇·雛鷹試飛點絳唇·龍傳人卜算子·聖誕紅清平樂·雪與月清平樂·雨,雪,霜與霰清平樂·榮譽演出如夢令·敬題簡文舒院士《晚霞》名畫如夢令·敬題湯得新老師《富貴滿院春圖》名畫如夢令·敬題湯得新老師《瓶花》名畫如夢令·敬題張立君老師《鳥的天堂》名畫如夢令·敬題楊欣然老師山水名畫牛牛吟詩備用集錦四季別稱(143種)四季溫度(21種)四季景象(5種)自然之神(6位)宇宙別稱(4種)天空別稱(75種)“日”別稱(53種)四季“日”別稱“月”別稱(40種)月光(5種)星辰別稱(18種)“風”別稱(41種)“雲”別稱(16種)“雷”別稱(5種)“閃電”別稱(1種)江河水別稱(2種)瀑布別稱(4種)“雨”別稱(21種)“露”別稱(6種)“雪”別稱(37種)對雪的形容(11種)春季的鳥蟲(6種)燕子別稱(1種)黃鸝別稱(11種)杜鵑鳥別稱(4種)大雁別稱(9種)螢火蟲別稱(3種)蟬的別稱( 1種)蟋蟀別稱(1種)花卉常識(4則)點絳唇·詠十八香中國十大名花(10個)十大名花等花期與別名(418個)花間四友(1則)落花別稱(3種)花蕾別稱(1種)顏色(10種)現代生活與詩性的桃花源——關於古詩教育與孩子成長(代後記)



精彩書摘
院中草
春時櫻花落,陽出把雪化。花兒美又香,草兒遍地綠。
燈下梅
燈下白枝梅,積雪滿路寒。光金花銀雪,金花長滿枝。
初夏夜雨
昨夜風沉雨依依,枝上紅香片片飛。吹向樹葉唦唦唦,明天草上開紅花。
……

前言/序言
我覺得我自己很幸運,因為我生下來,我的名字就叫張元昕,在眼前總是浮現出一幅太陽雄然升起的生氣勃勃的景象。我從小就成長在詩的熏陶中,慢慢的與詩人和大自然變成一體了。我四歲時想寫“詩”,哼著“不兒山”,在紙上亂畫一氣。那B寸,做夢也沒有想到學詩和寫詩會有這麼大的快樂。我和古代詩人交朋友,其中一個就是白居易。有一天我背了他的《連雨》,背到“水烏投簷宿,泥蛙入戶跳”時,我高興地說:“青蛙真好玩,嫌外面太濕,就帶著泥巴跑到白居易家裡了。”第二天,鄰居家的小灰貓跟著我們進了房子時,我也很高興,因為我也“體會”到小動物跑進家裡的味道了。我還給小貓讀詩和寫詩呢。第二天我寫詩日寸,一隻小松鼠跑到窗台上,好像在看我寫詩。它搖搖毛茸茸的尾巴,好像在打招呼,我也搖搖手,跟它打招呼。等我寫完了松鼠詩,讀給它聽,它就高興地一跳一跳地跑到櫻花樹上去了。
記得2004年,我在上學的路上背白居易的《晚秋閒居》時,突然發現白居易借了我的一句詩。下午放學回來,一進、〕我就急忙跑到廣州爺爺(外公)身邊說:“廠州爺爺,白居易借了我一句詩:我寫'閒踏枯草獨自行',他寫'閒踏梧桐黃葉行',這不是藉我的句子嗎?”廣州爺爺聽後大笑起來,好像不太相信的樣子。我有些委屈地趴在廣州節節的懷裡說:“白居易就是藉了我的一句詩嘛!”廣州爺爺笑著說:“那你們就成了借詩友了!”我才又開心地笑了!
我背了白居易老節節九十七首詩詞後,很崇拜他,很想拜他為師,真的很想很想,所以晚上我就夢到了他。我在京城裡找了好久,才找到他家。我輕輕地走了進去,看到他在寫詩。後來他發現身後有人,就問:“是誰呀?”我說:“我是牛牛。我讀了你很多詩,很想拜你為師,行嗎?”白居易老爺爺笑了,摸摸我的頭,說:“好吧,我就收下你這個小弟子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