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淡瑩《也是人間事:新詩精選集》;作者黃明堅《單身貴族》、《為自己活》、《新游牧族》




也是人間事:新詩精選集

淡瑩
  原名劉寶珍,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瓜拉江沙(Kuala Kangsar).高中畢業後赴台,就讀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在台灣讀書期間,與王潤華、張錯、林綠、陳慧樺等人創辦星座詩社.1969年獲威斯康辛大學碩士學位,受聘美國加州聖塔巴巴的加利福尼亞大學東亞語文系.自美國回返新加坡後,擔任世界女作家協會新加坡分會會長等職.已出版詩集:《千萬遍陽關》、《單人道》、《太極詩譜》、《髮上歲月》與《淡瑩文集》,曾獲泰國東南亞文學獎、新加坡文化獎、萬寶瓏文學獎等獎項.





 (新加坡)淡瑩作
 
  玲瓏的三摺花傘
  一節又一節
  把熱帶的雨季
  乍然旋開了
  我不知該往何處
  會你,傘內,還是傘外
  然後共撐一小塊晴天
  讓淅瀝的雨聲
  輕輕且富韻律地
  敲打著古老的回憶
  聽雨的青澀年齡
  管它是否已尾隨
  喧噪了一個夏季的
  蟬叫,陷進泥潭
  只要撐著傘內的春
  我們便擁有一切,包括
  沼澤里笨拙的蛙鳴
  二月底三月初
  我摺起傘外的雨季
  你敢不敢也摺起我
  收在貼胸的口袋裡
  黃昏時,在望遠樓
  看一抹霞色
  如何從我雙頰飛起
  染紅湖上一輪落日


  作者簡介:
  淡瑩(1943~),原名劉寶珍。新加坡女詩人。上世紀60年代留學台灣大學外文系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獲碩士學位。1971年到加利福尼亞大學講授中國古典文學。1974年回國任新加坡國立大學華語研究中心講師,後兼任五月詩社社長、新加坡作家協會理事等職。著有《千萬遍陽關》《單人道》和《太極詩譜》等詩集。其詩作構思細膩、意境清新、富有哲理。
   凌彰賞析:
  《傘內·傘外》是淡瑩用華語寫成的一首優美愛情詩。其藝術特色在於盡量避免直說,而採用婉轉的表現手法,抒發少女的纏綿而嬌羞的溫柔戀情,使詩春意盎然而富有含蓄美。詩人首先不正面寫雨季來臨,旋開花傘避雨,而是反過來寫花傘“把熱帶的雨季乍然旋開了。”最後不說晚霞染紅了湖水和少女的紅顏,而是寫霞色“……從我雙頰飛起,染紅湖上一輪落日”。這類寫法,委婉別緻,耐人尋味,頗像唐代李商隱的《夜雨寄北》,不說自己想家,卻先寫妻子思念他、問他何時回家;然後再寫他自己巴山雨夜思念妻子的情景,表達出一種曲折婉轉的心思和深情。
  其次,寫一對戀人在傘內緊相依偎“共撐一小塊晴天”,一起聽雨聲,而“晴”和“情”同音,也是妙語雙關、別有情趣。雨聲“敲打著古老的回憶”,表明這種情人相會並非初次,而是早已如此。同時也不管蟬叫蛙鳴的夏天是否已經過去,“只要撐著傘內的春,……便擁有一切”。意思說時光雖然流逝,但只要有愛情,便有一切。
  最後一節的特色是“擬物”手法,把人比作物並以景收尾。當雨季已過,花傘要摺起來時,少女希望自己也如同花傘一樣,被戀人摺起“收在貼胸的口袋裡”,意即和戀人時時相伴,形影不離。黃昏時兩人一同登上新加坡雲南園的望遠樓,登高望遠,看到夕陽晚霞和嬌羞紅顏互相映照。這種以景結尾,是在詩情將盡未盡時,突然用景物收住,留下一個生動的畫面,使之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情景相生,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無窮的回味。


*****

黃明堅 我從13歲就決定不婚

黃明堅 我從13歲就決定不婚
康健雜誌143期2011.06.20 作者:王梅
黃明堅一直被認為是鼓吹不婚觀念的代言人,20年前一口氣出版《單身貴族》、《為自己活》、《新游牧族》等膾炙人口的暢銷書,每一本的銷售量都衝破10~20萬冊,引起很大的迴響。
但黃明堅聲稱,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誤解,「我從來沒有鼓吹過任何主張和觀念,我只是把自己的生活情況老老實實地寫出來,沒想到引起大家這麼熱烈討論,莫名其妙被貼了標籤。」

人家怎麼定位她,黃明堅並不想反駁,甚至有人寫書評罵她,她也無動於衷,認為跟自己無關,因為她並不是倡導社會運動的激烈份子。小馬哥還沒當總統之前,有一回邀請她參加一個電視節目錄影,事後當面回應她,「妳沒有我想像那麼激進嘛!」

黃明堅發現周圍單身的人愈來愈多,譬如,不婚是單身,到外地工作是單身,老了一個人是單身,結婚又離婚也是單身……;各種各樣都有,是很多人共同的處境,但沒有人去問、也沒有人教「單身的人該如何過日子」,大家都很茫然。於是,她就想,「不如我來寫一本吧!」

年輕的時候,黃明堅看到母親為了3個孩子操勞,還要兼顧父親診所的業務,每天忙得昏頭轉向,覺得家庭主婦持家很辛苦,自認無能同時做好這些事。後來,她當了一段時間的職業婦女,又發現職業婦女的處境也很艱難,每天要應付同事、老闆、客戶。最後,黃明堅決定辭職當自由人,「我一直都在自廢武功,」她自我揶揄。

沒有照著世俗那一套邏輯追逐,結婚、生子、工作,理性規劃人生每一個階段,黃明堅一樣都沒有,「天才過不去的地方,像我這種傻子一步就跨過去了,」黃明堅自詡,最大的特點就是「從來不想後果,只做當下想做的事」。

她生活簡單,住在30坪大的舊公寓裡,每天除了一些家務與清掃工作,在附近的公園散步,偶爾和朋友小聚,大多數時間都在聽經念佛,修身養性,「我這輩子來,就是『沒事』,直到現在也沒什麼問題,老天爺從沒讓我餓著,」黃明堅相當怡然自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