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向明【詩中天地寬】輯


 讀向明【「公」字輩詩人老成凋零】(FB發表),想起他的文集【詩中天地寬】台北:台灣商務,2006 (這是"博雅文庫/叢書"之一)。輯一:詩的探索;輯二:好詩共賞;輯三:詩題趣談。
"明公"知道許多詩壇故事,像周夢蝶的,現在隨著周公已渺,更珍貴了。所以我說【明公天地寬】。




向明


【「公」字輩詩人老成凋零】
一一冷公驟逝有感
那年,在商禽的追思会上,他的好友詩人辛鬱上台報告商禽,楚戈、辛鬱被稱為「三公」的由來。他說商禽的嘴巴長得歪歪的,叫成「歪公」。楚戈總是一派什麼都不在乎的温吞像,被稱為「溫公」。他自己被取名為「冷公」,則是因他一向就是很冷,不慣笑臉迎人,稱作「冷公」也很適合。
那天晚上,老妻從電視上看到這則消息,詩壇老友一個個都已老到可以叫成「公」字輩,不免也有些感慨。她好奇的問,你們這老一輩的詩友那麼多,怎麼會只有「三公」?我說除了早年前輩詩人羊令野先生一向被我們尊稱為「令公」外,其實尚有張拓蕪和秦松也曾入「公」列,有時也會叫成「五公」,但一直沒有「三公」响亮。老妻又問這兩位叫什麼「公」,張拓蕪現在留了絡顋鬍子,有點像張大千,該不會叫他「大千公」吧?我說拓蕪曾經親口告訴我他叫「毒公」,我問他為什麼有這樣凶的名字,好像名不符實,他笑而不答。至於秦松叫做「木公」,則是把他那「松」字一拆兩半便成了。說到這兒老妻聯想到隱居竹山的四川詩人張效愚,筆名「蜀弓」,其實我們早就習慣叫他「蜀公」。至於我們所熟悉的「周公」,從早年叫他夢蝶兄不久,便因他行為舉止打扮都够資格尊稱為「公」,便毫無異議的大家習慣稱他為「周公」了。

最後,老妻又問起我來,「該不会有人叫你”向公”吧?」我說確實有人這樣叫過,後來發現「向」與「相」的發音近似,似不够恭敬,便馬上改口了。她又問改叫你什麽?我說叫我「明公」,中生代兩位名校教授詩人陳義芝和趙衛民見到我都是這樣稱呼我,我聽得很受用。妻一聽「明公」二字便想起京劇「捉放曹」裡面的戲詞,縣太爺陳宮便是這樣以「明公」稱呼曹操,可曹操剛曾誤殺他父執輩老友呂伯奢一家數十口人,她說這個「明公」聽起來也毛毛的。

其實台灣詩壇對前輩詩人的稱呼,早年從來不曾以「公」稱呼,多半都稱作「老」或稱「老師」。譬如我一直稱紀弦前輩為「紀老」,鍾鼎文前輩稱為「鍾老」或「鍾老師」。覃子豪先生是我們早年中華文藝函授学校詩歌班的授業老師,我們包括名詩人瘂弦、小民都一直以「覃老師」稱呼他,可惜他未到老,僅活到五十二歲便過世了,我們沒機會喊他一聲「覃老」。但是在他活着的時候居然有那自認了不起的年輕詩人,背地裡輕篾地稱他為「覃老頭」,甚至叫他「老猴子」,現在這些狂妄自大的詩人也己七十老人了,不知有否想到從前的罪過?

覃子豪,紀弦,鍾鼎文習稱詩壇第一代大老,年齡均已近百才過世,九十九歲的紀老還曾寫信比他小一歲的鍾老要特別注重保健。羊令野,彭邦楨和于還素三人習稱第二代大老,因他們三人都比前三老小十歲左右,但他們也都已先後歸天,在生前他們除羊令野被他所領導的「詩隊伍」弟兄尊稱為「令公」外,沒有人稱他們老過。只有彭邦楨我們都習慣稱他為「彭老大」,因為他很愛護我們這些比他年輕的朋友,處處以老大哥身份坦護協助我們,同時他也是覃子豪的密友,覃子豪當年生病住院、甚至過世後一切後事都是彭老大出面料理,總之這些前輩詩人都是謙謙君子,做人的典範,值得後輩們學習。

昨天(2014/4/29)上午十時許突然在「臉書」上看到一則消息,說辛鬱於今晨過世了,三公僅剩的「冷公」己走得一「公」都不剩,至於傳說中的「五公」,「秦木公」秦松走得更早,唯有其中年齡最大的自稱「毒公」的張拓蕪至今仍然紅光滿面,声如洪鐘,即算己左殘多年,行動非常不便,但仍然充滿活力、有什麼文学活動,只要邀請到他,必定準時出席。今天中午,當年這些「公」字輩玩在一起的死黨,散文詩名家秀陶自洛杉磯回台探親,他要我邀集這些老友一聚,結果當我把冷公的噩耗告訴他,而當年的赫赫「五公」己經只剩「毒公」張拓蕪還頑強的活着,我這圈子外的也被稱作一公的向明尚可勉強出席作陪外,再也找不到任何老友了、秀陶聽了哽咽得半天說不上話來,我也痛苦得不知如何安慰他。這要怎麼辦呢?上天是這樣安排的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