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黑柳徹子(Kuyoyanagi Tetsuko) 《窗邊的小荳荳》






毫無疑問,《窗邊的小荳荳》曾經在20世紀震撼全球教育界,成為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進入21世紀再次重讀,我依然認為它絕對是老師、家長們必讀的教育經典,繼續引領教育風潮。原因無他,書中闡述的信念、方法亦即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所言:「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此乃普世價值,將永遠不會被淘汰。

窗邊的小荳荳(三十週年紀念版)

窓ぎわのトットちゃん イラスト


內容簡介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荳荳!
以「愛」傾聽,被「尊重」理解,
在自信和幸福中慢慢的長大……

  日本出版史上暢銷書第一名,世代必讀愛的經典,
  譯成35國語言,感動全球千萬讀者的真實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
  一所東京真實存在過的小學,
  一個不知道自己因為被退學才轉學的小女孩,
  在自由之丘,踏上「電車教室」的美好旅程。
  
  小荳荳才上一年級就被退學了,媽媽並沒有將退學的事告訴小荳荳。

作品特色

  1.日本出版史上暢銷書第一名,自1981年出版後銷售超過千萬冊,已譯成35國語言。
  2.1981年出版後銷售超過千萬冊,已譯成35國語言。
  3.連續八年登上中國暢銷書榜,暢銷700萬冊,收入小學生語文課文,書中的巴氏學園是父母最嚮往的教育理想國。
  4.本書作者黑柳徹子女士是第一位擔任聯合國兒童親善大使的亞洲人士,長期致力於關懷全球弱勢孩童。
  5.本書插畫繪者岩崎知弘女士享有「兒童畫家」的美名,畫筆下的兒童形象有如天使的化身,最富詩意渲染力的插畫,牽動觀者心底深處最溫柔的感情。
  6.本書是作者向小學校長小林先生致敬,感念他崇高的人道思想和先進的教育理念。
  7.本書不僅帶給全球千萬讀者笑聲和感動,還爲現代教育發展注入活力,立下絕佳的教育典範,堪稱20世紀全球最有影響力作品之一

名人推薦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位小荳荳,只是有些孩子這個鮮明個性少一點,有的多一些。他們對新鮮事物充滿渴望理解的熱情,以及想要探索的好奇,甚至強烈到忘卻外在環境的規範要求,沉浸在渾然忘我的觀察活動與奇思異想裡。《窗邊的小荳荳》生動的文字、溫暖的插畫,勾勒出教育愛的本質——以瞭解、接納、尊重和關懷支持每個孩子,讓他們擁有自在成長、充分發揮的空間,也因此成為歷久彌新的經典之作。這部30週年經典紀念版,將讓我們再次相信愛,並看見每個孩子的獨特!——楊俐容  親職教育專家/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我們都一直以為孩子生活中只有遊戲和讀書,是無憂無慮的,但其實並非如此,不管多大的孩子,都有他們各自的煩惱與疑惑。有部電影有句對白這麼提醒我們:「大人總是忘了,童年為壞掉的玩偶而哭泣,和大人為生離死別而哭泣,是一樣的。」大人常常會忘了自己童年時的心情,而無法適時的同理孩子,撫慰孩子不安的情緒。《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帶領我們重新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找回我們曾經有過的溫暖與體貼。——李偉文  作家/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

  《窗邊的小荳荳》曾在20世紀震撼全球教育界,成為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進入21世紀再次重讀,我依然認為它絕對是老師、家長們必讀的教育經典,繼續引領教育風潮。原因無他,書中闡述的信念、方法亦即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所言:「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本書不僅是教育哲學,還是把一本把教學原理應用實踐最徹底的教學大全。但絕少有談論教育的書籍,還能成為大人、小孩手上熱門讀物,《窗邊的小荳荳》跨世代的閱讀熱潮歷久不衰,確是奇葩。——溫美玉  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非讀BOOK——台南愛讀冊」電視節目主持人

  記得,我是在高中時首次讀到《窗邊的小荳荳》,當時一口氣讀完後,嫉妒又生氣的強烈心情揮之不去,氣惱自己怎麼沒上過以樹叢為校門、電車當教室的學校就長大了,心想要是早幾年讀到那本書,就要離家出走到日本去。從此,小荳荳就啟蒙與催化了我對制式教育的反感。現在,回頭看更是清晰,這本書對我的意義,遠遠超過「撫慰心靈的藝文小品」之效,事實上,它是點燃我與很多人成為教育異議者與改革者的火種,那是一顆既溫暖又溫柔的經典火種。——幸佳慧  兒童文學作家與評論家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黑柳徹子(Kuyoyanagi Tetsuko)


  日本著名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曾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岩崎知弘美術館」館長。出生於東京都港區乃木坂,曾就讀巴氏學園、英國教會學校香蘭女子學校、東京音樂大學(目前的東京音大)聲樂系。進入NHK廣播劇團,成為電視台首席女演員期間,又進入文學座研究所進修、紐約梅利泰莎戲劇學院學習。

  主持日本最長壽節目、朝日電視台《徹子的房間》長達37年,還參與眾多舞台劇的表演。其自傳故事《窗邊的小荳荳》創下日本出版史上空前紀錄,1981年出版後銷售累積超過一千萬本,是日本二次大戰後最暢銷書籍,被譯成35國語言。英文版在美國出版時,《紐約時報》發表了兩個整版的書評文章,此「殊榮」,不僅在她之前沒有人獲得過,在此之後也再無第二人。

  她用版稅成立社會福祉法人「荳荳基金」,經營職業聾人劇團,培訓有聽力障礙的人,幫助他們成為專業演員。一1984年獲頒NHK放送文化賞,被任命為亞洲首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遍訪飽受乾旱飢饉之苦的非洲及亞洲各國,探視深受飢餓、戰爭和疾病所苦的孩子,並持續致力於各種活動,讓世人更瞭解這些孩子的情況。 2000年黑柳女士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授予首個兒童事業領導獎。2003年日本政府授予她「瑞寶中綬章」,以表彰她過去20年為世界兒童所做的重大貢獻。2009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贈匾以感謝她25年來盡職盡責的擔任基金會的親善大使。

  她對生命的熱忱,對世界的關懷永遠不落人後,在日本社會,只要她登高一呼,就能夠號召眾人關懷兒童問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說:「黑柳女士擁有電視和文章可以作為武器,她總是那麼認真投入,而且長久以來持續不斷努力……讓我非常感動。」

繪者簡介

岩崎知弘(Chihiro Iwasaki)

  1918年生於日本福井縣。在東京長大。畢業於東京府立第六高等女學校。14歲學習油畫和素描,18歲學習書法,所學書法為藤原形成流派,曾拜岡田三郎助、中谷泰、丸木俊等人為師學畫。在1940年代後半到50年代,以報紙插畫、繪本雜誌或教科書的封面工作為主,也畫了不少百貨公司或食品廣告的海報。兒童是她畢生繪畫的主題,技法融合西方水彩和東方水墨技巧,筆調細膩且風格獨具。1956年因兒童雜誌或教科書插畫的成就獲頒小學館兒童文化賞,1973年獲得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插畫獎,1974年獲德國萊比錫國際圖書設計展銅牌獎等多項榮譽。

  1974年過世,享年55歲,留下超過9400張典雅雋永的作品,至今仍以各種形式出版,在日本受到各個世代的喜愛,因為作品中大量的兒童形象使其享有「兒童畫家」的美名。繪本代表作有:《洗澡啦!》(維京國際出版)、《戰火中的孩子》(青林出版)、《下雨天看家》等。

  1952~1974年間知弘生活創作的故居,於1977年成為東京知弘美術館,是世界上第一座童書插畫家美術館。1997年春天,長野縣安曇野知弘美術館開館,除收藏知弘的作品之外,還可欣賞世界各國繪本畫家的作品以及與繪本歷史有關的展示,其繪本原畫收藏規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知弘美術館網址 www.chihiro.jp

譯者簡介

王蘊潔

  專職日文譯者,旅日求學期間曾經寄宿日本家庭,深入體會日本文化內涵,從事翻譯工作至今二十餘年。熱愛閱讀,熱愛故事,除了或嚴肅或浪漫、或驚悚或溫馨的小說翻譯,也從翻譯童書的過程中,充分體會童心與幽默樂趣。曾經譯有《白色巨塔》、《博士熱愛的算式》、《哪啊哪啊神去村》等暢銷小說,也譯有《不會哭泣的魚》、【黑貓魯道夫】系列、【小小火車向前跑】系列、【大家一起玩】系列、【怪傑佐羅力】系列等童書。

  臉書交流專頁:綿羊的譯心譯意

目錄

1.初次前往的車站
2.窗邊的荳荳
3.新學校
4.我喜歡這所學校
5.校長先生
6.便當
7.今天開始去上學
8.電車的教室
9.上課
10.山珍和海味
11.要細嚼慢嚥
12.散步
13.校歌
14.物歸原位
15.名字
16.單口相聲
17.電車要來了
18.游泳池
19.成績單
20.放暑假了
21.大冒險
22.試膽大會
23.練習所
24.溫泉旅行
25.韻律訓練
26.一輩子的拜託!
27.最舊的衣服
28.高橋同學
29.不可以跳進去!
30.「然後啊──」
31.只是鬧著玩而已
32.運動會
33.小林一茶
34.太不可思議了!
35.手語
36.泉岳寺
37.真佐雄
38.辮子
39.Thank you
40.圖書室
41.尾巴
42.第二個春天
43.天鵝湖
44.種田老師
45.飯盒炊飯
46.「妳真的是個好孩子」
47.新娘
48.破學校
49.緞帶
50.勞軍
51.健康的樹皮
52.說英文的同學
53.遊藝會
54.粉筆
55.泰明死了
56.間諜
57.小提琴
58.約定
59.洛基不見了
60.茶話會
61.再見,再見
後記
改版後記

推薦文

讓小荳荳永遠住在我們心裡
文/溫美玉(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非讀BOOK——台南愛讀冊」電視節目主持人)

  教育的普世價值——愛與榜樣


  毫無疑問,《窗邊的小荳荳》曾經在20世紀震撼全球教育界,成為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進入21世紀再次重讀,我依然認為它絕對是老師、家長們必讀的教育經典,繼續引領教育風潮。原因無他,書中闡述的信念、方法亦即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所言:「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此乃普世價值,將永遠不會被淘汰。

  《窗邊的小荳荳》作者為黑柳徹子,她是日本著名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世界自然保護基金」日本理事、「知弘美術館」館長,從她一生從事的工作與經歷,不難推論她的人生信奉價值與哲學為何,但是,這些信念究竟從何而來?黑柳徹子自己認為「巴氏學園」功不可沒,她的媽媽及當時學校的小林校長都是了不起的教育家。小荳荳(黑柳徹子)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媽媽卻從未懷疑與放棄,當媽媽把她送到到巴氏學園時,幸好校長無條件的包容和引導,讓一般人眼中「無可救藥」的小荳荳逐漸變成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甚至因為保有這些迷人且具創意的天性與特質,奠定了日後她職涯一路領先群倫的利基。

  班級經營與親子教養的寶典——尊重與信任

  回想起當年初為人師、人母,儘管滿腔熱血,卻很快就燃燒殆盡,面對巨大的現實落差,總讓我在夜深人靜時與理想交戰,陷入信念崩毀的窘境。我永遠記得民國81年出版的《窗邊的小荳荳》適時解救了我。

  初讀此書,最讓人不解卻不由得讚嘆的,就是小林宗作校長與小荳荳初次見面的情形。從校長一開始的態度,如「立即從座椅上站起來」,「把椅子拿到小豆豆跟前,和小豆豆面對面坐下來」,一直到耐心的聽小荳荳絮絮叨叨講四小時話。小荳荳覺得有生以來第一次碰上真正可親的人,從來沒有人用這麼長的時間來聽自己講話。初次會面,就讓小荳荳感受到校長對她的尊重,讓她開始喜歡校長,喜歡學校,喜歡上學。

  我被這「尊重」的第一堂課深深震撼,影響著我日後的班級經營及親子教養,以及這一切所隱含的教育哲學——尊重與信任。小荳荳小小年紀就能判斷誰是玩真的,誰又是虛情假意,也難怪第一帖藥收服了她的心之後,她跟巴氏學園成了同一國的人,既是一家人什麼都好談,加上校長將孩子所有世人眼中的劣勢轉為優勢,一如「比馬龍效應」的神效,黑柳徹子及所有學生與巴氏學園共創漂亮雙贏局面。

  炒一盤教學的好菜——兼具實用、深度、趣味、差異化的教學內涵

  翻開《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不僅是教育哲學,還是把教學原理應用實踐得最徹底的教學大全。

  對教學現場老師或家長教養而言,再偉大的教育觀點若無法落實,極可能淪為被訕笑的空話。藉由《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我們看見了有實力的老師,如何端上一盤一盤的「教學好菜」。
最經典也最挑戰的莫過將全部課程的問題先寫在黑板上,然後對學生們說:「從你自己喜歡的那個題目開始做吧!」這七十多年前的教學思維,看似簡單的手段,卻一次就收「興趣動機」、「因材施教」、「適性揚才」、「打破科別疆界—統整課程」的果效,放諸現今亦可大聲問「誰與爭鋒」?

  從教育現場到文學作品

  絕少看見談論教育的書籍,還能同時成為大人、小孩手上熱門讀物;真實的校園故事,更鮮少在文學作品中佔有一席之地,《窗邊的小荳荳》獨樹一幟,歷久不衰確是奇葩。

  追究其因,乃黑柳徹子成功塑造小荳荳、小林校長和其他與巴氏學園相關人物,鮮活細膩地將其織入作品。為了表現小荳荳「頑劣」,她透過媽媽對她的憂心,以及原學校對其種種「惡行」的評價,來凸顯小林校長的教育作為非比尋常,大膽前衛,破舊陳新,敢作敢為,讓這部小說的議題動人,彰顯出人物的獨特魅力。

  更可貴的是,全書時空背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民生凋敝,人心最為脆弱之際,一群大人如何在如此惡劣環境中,一肩扛起教育重責,堅持傳遞清新正向氣息給孩子。整部作品主旨緊扣兒童文學宗旨—陽光、積極、永不放棄,也難怪無論老少閱讀之後,皆能湧現樂觀開朗且積極向上的能量。

  欣見親子天下能重新出版《窗邊的小荳荳》,而且一次滿足大人和小孩,同時出版三十週年經典紀念版、繪本版,這真是今年最叫人心動且興奮的大事!翻開書頁,讓小荳荳永遠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面。

首版後記

關於
《窗邊的小荳荳》

  寫下巴氏學園的事,是多年來,我一直想要做的一件事,感謝各位的閱讀。書中所寫的一切,都不是杜撰的故事,而是確有其事。很幸運的是,我還清楚記得很多事。我曾經和小林校長約定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我一定會寫巴氏學園的事,另一件事,就是在本書「約定」那一章中所提到的,「等我長大之後,要當巴氏學園的老師」,但是,我並沒有實現那個約定,所以,至少希望能夠具體寫下有這樣一位小林校長多麼愛學校的孩子,又是如何教育這些孩子。

  令人難過的是,小林校長在昭和三十八年(一九六三年),也就是十八年前去世了。如果他還活著,還可以向他學更多各種不同的知識,所以實在太遺憾了。

  當我開始動筆之後,從兒時對巴氏學園的愉快回憶中,發現「原來小林校長的用意在這裡!」或是「原來校長想得那麼遠……」,每每令我驚訝和感動,也更加感激不已。小林校長持續對我說的那句「妳真的是個好孩子」,曾經帶給我無窮的力量。如果我沒有進入巴氏學園,沒有遇見小林校長,恐怕無論做什麼,都會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對自己感到自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這樣逐漸變成了大人。

  巴氏學園在昭和十九年(一九四四年)的東京大空襲時付之一炬,那是小林校長用私人財產創立的學校,所以重建花了很長的時間。戰後,校長在原址成立了幼稚園,同時協助創立了國立音大保育系(目前的幼兒教育系),並在國立音大教韻律課,在附屬小學成立時,也提供了協助,但是,校長在完成自己多年的夢想和理想──重建自己的小學之前,就在六十九歲那一年離開了人世。

  以前巴氏學園所在的位置離東橫線自由之丘車站走路大約三分鐘,也就是現在的孔雀超市和停車場。雖然我知道早就面目全非,但之前還是無法克制內心的思念,舊地重遊,所以開著車子前往超市停車場一帶,想要看看以前曾經是電車教育和操場的地方,沒想到停車場的管理員看到我的車子,立刻大叫著:「停滿了!停滿了!不可以進來!不可以進來!!」

  「不,我是在懷念我的小學。」我很想這麼告訴他,但應該沒有人能夠理解,所以就匆匆離開了,卻突然感到悲從中來,開著車,眼淚就這樣撲簌簌地流了下來。

  日本有很多優秀的教育家,都充滿了理想、夢想和愛,但我深刻體會到,要真正落實在教育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林校長在創立巴氏學園之前,也曾經研究了好幾年,直到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年)才正式創立這所學校。沒想到在昭和十九年(一九四四年)就付之一炬,真的太短暫了。

  我就讀的期間,是校長先生最充滿熱情,校長的教育方針開花的時期,所以我很幸運,想到如果沒有戰爭,有多少學生可以接受小林校長的教育後踏上社會,就覺得難過不已。

  本書中也一再提到,小林校長的教育方針是「每個孩子天生具備了優良的資質,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周圍環境和大人的影響而遭到破壞,所以必須及時發現這些『優良資質』,加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培養成有個性的人」。

  校長先生喜歡自然,認為應該讓孩子的性格自由發展。他也熱愛大自然,聽他的小女兒美代說,小時候校長經常說:「去大自然中尋找旋律。」然後帶她出門散步。

  校長總是帶她去有高大樹木的地方散步,觀察著風吹動樹葉和樹枝的樣子。觀察完這根樹枝,再繼續觀察上面的樹枝和樹葉,以及和樹幹的關係,還有風變強變弱時,樹葉的晃動有什麼不同……。他總是仔細觀察這些事,如果沒有風,就一直抬頭仰望著。他不光觀察樹,去河邊時也一樣,當他去附近的多摩川時,總是不厭其煩地觀察河水的流動。

  可能有人會懷疑,在那場戰爭期間,為什麼文部省和政府允許那樣的小學存在。雖然事到如今,詳情已不得而知,唯一確定的事,小林校長討厭宣傳,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討厭媒體。即使在戰前,也沒有讓媒體拍過一張學校的照片,或是宣傳「我們的學校和別人的不一樣」,所以,這種學生不到五十人的小學校才得以不為人知地生存了下來。

  我們這些巴氏學園的學生不分年級,至今仍然在每年的十一月三日,也就是當年舉行運動會的日子,聚集在九品佛寺院的某個房間,度過愉快的一天。大家都已經四十多歲,即將邁入五十大關,有的帶著兒女前來,有「朔子」,有「大榮」,彷彿回到了當年。這也是小林校長留給大家的禮物。

  在就讀巴氏學園前,我的確被之前的小學退學了,至於叮咚廣告人的事和桌蓋的事,我已經記不太清楚,都是從母親口中得知的。聽了之後,我不禁暗想「真的嗎?我不記得自己當時這麼不守規矩」,但是五年前,在朝日電視的「奈良和晨間秀」這個節目時,見到了一位神秘嘉賓,她竟然是我退學那所學校隔壁一年級班級的班導師。聽了那位女老師的話,我太震驚了。老師說:

  「徹子小姐是隔壁班的學生,上課時,當我要回教師辦公室時,就會讓班上的同學自習,但幾乎每天都看到妳站在走廊上。當我經過時,妳就會叫住我,然後問我:

  『老師,我被罰站了,為什麼?』

  『老師,我做了什麼壞事?』

  『老師,妳討厭叮咚廣告人嗎?』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之後,即使我有事要回辦公室,都會先打開門看一下,只要看到妳在走廊上,就乾脆不去辦公室了。妳的班導師經常在辦公室對我說:『真不知道她為什麼會那樣』。所以,當我在電視上看到妳時,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妳。雖然已經是陳年往事了,但妳讀一年級時的事,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我被罰站了?)我完全不記得這些事,所以感到很驚訝,但我想像著清早來到電視台,滿頭白髮,看起來很親切溫柔的老師年輕時的身影,和自己雖然被罰站,卻仍然不忘發揮「好奇徹子」的本領問東問西的樣子,不由地覺得好奇,同時也接受了自己果真遭到退學這件事。

  在此,我想要由衷感謝我的母親,因為在我二十歲之前,她都沒有向我提過「退學」這件事。

  有時候我忍不住想,如果巴氏學園至今還在,恐怕就不會有拒學的孩子了。因為在巴氏學園,即使放學之後,大家也都不想離開,而且第二天早晨,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趕快上學。巴氏學園就是一所這樣的學校。

  之所以會為本書取名為《窗邊的小荳荳》,是因為我著手寫這本書時,開始流行「窗邊族」這個字。窗邊族帶有遭到排斥,已經不是職場上第一線實力派的意思。剛上小學時,我為了等叮咚廣告人,總是站在窗邊,在最初的學校時,我也的確有一種遭到排斥的感覺,因此取了這個書名,至於「荳荳」的來由,已經在書中說明了。

  本書能夠問世,必須感謝為本書畫了很多美麗可愛插圖的岩崎知弘女士。很遺憾的是,知弘女士在七年前去世了,她留下了約七千幅出色的作品。眾所周知,知弘女士是兒童畫的天才,全世界很少有畫家筆下的兒童可以像她畫得那麼生動活潑。她可以畫出小孩子所有的姿勢,也可以用畫筆區分出六個月和九個月的嬰兒,她總是關心兒童,希望所有的兒童都能夠得到幸福,我曾經希望日後寫巴氏學園的書中,搭配知弘女士的畫。那是我的夢想,我的夢想實現了,這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由於我的文章和知弘女士的畫實在太配了,聽說有人納悶「是不是知弘女士在去世之前畫的?」可見知弘女士畫了各種孩子,畫了很多充滿童趣的兒童。要寫滿相當於《窗邊的荳荳》一本書份量的文章並不容易,為了每個月都能夠逼迫自己截稿,所以從一九七九年二月到一九八○年十二月為止的兩年期間,都在講談社的《年輕女性》這本雜誌上連載,然後再匯集成冊。因此,每個月都會前往練馬區下石神井的岩崎知弘繪本美術館(我也在那裡擔任理事),和知弘女士的兒子,也在美術館擔任副館長的松本猛先生和他太太由理子女士的協助下,挑選搭配的畫作。連續兩年期間,每個月前往的確很辛苦,但也因此有機會看到很多原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這兩位年輕人欣然同意我使用知弘女士的畫作,在此也要由衷地感謝知弘女士的丈夫松本善明先生。同時,也要感謝這家美術館的館長、劇作家飯澤匡先生,在我拖拉磨蹭時激勵我:「妳要趕快寫小學的事,寫那位校長先生的事!」

  《窗邊的小荳荳》終於完成了,雖然巴氏學園已經不在,但在各位閱讀本書期間,如果巴氏學園能夠在各位的腦海中重現,將是我最大的快樂。萬分感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