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蔡珠兒《雲吞城市》2003。胡寶林:「失巷的文明」1992;「筆舞江湖 40年」2011



雲吞城市

雲吞城市

內容簡介

台灣的讀者何其幸運,能夠在「隔岸觀火」之餘,還吃到如此道地的香港雲吞!此書其實也應該出香港版或在香港廣為流傳,最好也讓那些高高在上的「肥貓」高官人手一冊,他們才會真正瞭解民情。對我這個香港「準」市民而言,這本書也使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從一個外來者變成本地人,真是談何容易,而身兼兩三種「本地」文化認同的人(如蔡珠兒),其實較「全球化」下的國際主義者更難。這本書為我所鍾愛的這個「傾斜城市」,寫下活生生的文字紀錄。
--李歐梵鄭重推薦(知名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
我愈來愈像香港人,說話急走路快,嗜飲奶茶和鴛鴦,愛吃雲吞麵和牛腩河(粉),每天要煲老火湯,幾天不飲茶不吃蝦餃就腿軟心慌。我熱愛「行山」,喜歡這裡山寬海闊的壯麗氣象,熟悉鳳凰山和港九各處的山徑。我學會辨識這裡的植物和動物,見過本地特有的吊鐘花、燕鳳蝶、紅嘴藍鵲和中華白海豚,知道這小小的島有三千多種花木,兩百多種蝴蝶,四百多種鳥類,兩千多種蛾類,豐富多樣遠勝英倫三島。
香港有很多迷人之處,然而真正讓我動了感情的,卻是它的厄運苦難……我來得晚,沒趕上香港風光「威水」的好日子,反而見證它衰微「折墮」的過程,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彷彿是後九七的讖言,當城市陷落繁華凋盡,倒是露出了真情衷心。身為傾城之民,我被迫和它有禍共享有難同當,本來自嘆命苦來不逢辰,但歷經幾番風雨,脣齒相依的情愫卻更來愈加濃,我的回憶和它的歷史重疊緊扣,我們的命運休戚與共。--蔡珠兒
作者簡介
蔡珠兒
  南投人,台大中文系、英國伯明罕大學文化研究系畢業,曾任《中國時報》記者多年,熱愛植物及食物,現居香港離島專事寫作,自封為專業的家庭主婦,全職的自然及社會觀察員。天平座,貪吃好玩愛美,心智的砝碼永遠在兩端平衡擺盪,一端是幽寂的自然萬象,一端是擾攘的社會景觀。九七年移居香港後,對嶺南發生莫大興趣,遂孜孜穿梭港粵的方物風土,游走於市井的俗民文化。著有《花叢腹語》、《南方絳雪》、《雲吞城市》等書。
~~~~
 蔡珠兒在《雲吞城市》有一次對香港粵語用波』既指『球』(如『友誼波』即友誼賽)又指女性的『胸部』或者乳房的大小生氣 (頁八六)

二十幾年後的今天  我在 Facebook上連續看到兩則:
Green = larger than D
We try so hard to hide everything we’re really feeling from those who probably need to know our true feelings the most.
— Colleen Hoover
Photo by Wang Wei
~~~~
「失巷的文明」台北:業強 1992

「失巷的文明」原發表在「人間副刊 」 1987.8.24-26
「筆舞江湖 40年」2011

胡寶林退休返歐 臨別展起而行

文章由 eaGer 發表於 2011-07-06, 22:33
胡寶林退休返歐 臨別展起而行 
【11:55】

〔中央社〕中原大學設計學院教授胡寶林今年退休後將返回歐洲,擔任維也納亞洲文化協會總監。他在10日將舉辦「起而行—胡寶林跨界作品展」,展出數十年精彩創作。

胡寶林求學背景多元豐富,孕育日後在投入建築、設計創作、教學風格的多元化,也使胡寶林的創作遍及建築、室內設計、社造、公共藝術、創造力教育等多方面。

胡寶林今年將從中原大學退休,退休前他籌辦「起而行—胡寶林跨界作品展」,並從7 月10日到26日在台北市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游藝廣場,展出數十年的精彩作品回顧。

「起而行」展出作品相當多元,以繪畫作品為主,遍及建築、公共藝術、創作力等主題,胡寶林也將發表2011年的新書「筆舞江湖40年」,並與參加者面對面對話。

生於越南西貢的胡寶林,40多年前以僑生的身分來台升學,取得成功大學建築系學士後,赴瑞士留學獲得蘇黎世工業大學建築碩士暨國家建築師資格。

胡寶林畫風多元,可簡可繁,作品曾獲得文建會收錄於「台灣現代美術大系」中。退休後的胡寶林將返回維也納家中,將擔任維也納亞洲文化協會總監,繼續搭起台灣與維也納的藝術平台。

胡寶林在校園中以輕鬆自在的「設計頑童」之姿與學生圓融相處,但在校園外與創作上以嚴謹著稱,如同他在個人網站中寫下「江湖何處不宜人」的體驗,顯示出他在多元環境,不同時光下,以怡然自得心態,展現瑰麗的創作。

Apr 3, 2016 -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胡寶林,退休後與家人一起返回僑居地維也納,最近在藝術家畫廊舉辦繪畫與建築回顧展,以特有的書畫筆鋒,讓創作飄揚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