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為2017年11月8日退休日而寫作 ;散文的創造(下)、《一生中的一天》

為2017年11月8日退休日而寫作


2014年11月11日
"家裡的餐桌是最好療癒的地方" (James Sun)
Roland Barthes 說他外祖父,我心有所感:
"他年邁的時候......總是不到吃飯的時候就坐在餐桌前(儘管吃飯的時候不斷地提前)。他由於太鬱悶了,因此越來越提前生活。"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滄州???




(從7歲到26歲的親友  暫略)
我沒想到會走上今天這境地,"時不我與"。
到了65歲,用詞遣句都需要查一下:
【釋義】:我與:“與我”的倒裝;與:等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的。嗟歎時機錯過,追悔不及。
【出處】:《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


產業界的退休是怎回事?
1995年我離職,後來我們部門到陽明山等地送我一回 (幾年前,公司犒賞我領導的產品開發團隊一百萬,我將陳祖林經理等調到"技術支援部"之類的,跟我們還熟;工程部的邀約,我推謝了。多年後,在中國,我們後會有期)。
我也不免想起,當年牟廠長要我"請"Samuel 退休的往事。那時我約38歲,Samuel 在我的房間內痛哭失聲......。

學界的人退休,很多朋友並沒有"演說"或記下當日的心情。
高有工的退休感言的末段,或許在明報月刊等傳開,我在2008年自己出版的書引用它。很多年之後,我才曉得他將退休感言放在自己的文集,當"自序"。很感動人的感謝一輩子的親友。

齊邦媛的"一生中的一天",記她在台大提早退休 (1988),在文學院"二十四教室"的"最後一堂課" (英國文學史等)。  (pp.210-13)
比起「巨流河」的磅礡氣勢,齊邦媛教授的這本散文集《一生中的一天》( 爾雅  2004) 顯得溫馨親切。


NHK
NHKスペシャル「終わらない人 宮崎駿」
[総合] 2016.11月13日(日) 午後9:00~9:50
3年前、突然引退を宣言したアニメーション監督・宮崎駿さん。世捨て人のような隠居生活を送り、「もう終わった」と誰もが思っていました。でも実は終わっ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す。手描きを貫いてきた宮崎さんが、75歳にしてCGで短編映画に初挑戦。それは長年夢見た幻の企画でした。新たなアニメーションとの格闘を繰り返すなかで、宮崎さんはある大きな決断を下します!「残された時間をどう生きるのか」。知られざる2年間。
【出演】アニメーション監督…宮崎駿,プロデューサー…鈴木敏夫
【語り】坂本千夏
 
<関連記事>(NHK_PRサイト)
宮﨑 駿に再び火がついた! 最新作のきっかけはゴミ拾い?
http://www6.nhk.or.jp/nhkpr/post/original.html…
 
NHKスペシャル
http://www6.nhk.or.jp/special/




聯副的散文選集: 散文的創造(下),聯經, 1994,213頁,定價150
每篇都很有意思。末篇是齊邦媛的"一生中的一天",記她在台大提早退休 (1988),在文學院"二十四教室"的"最後一堂課" (英國文學史等)。  (pp.210-13)
比起「巨流河」的磅礡氣勢,齊邦媛教授的這本散文集《一生中的一天》( 爾雅  2004) 顯得溫馨親切。
easy street ,見喬治高"家在安逸街":easy street喻"豐衣足食、生活優裕的境界。"



-----
一輩子搞不太懂漢字:滄洲v滄州




2016.11.11 很想一讀《護生畫集》第五卷:魂夢到滄州
不知是否為陸游的詞?

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訴衷情》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滄州???

-----

滄州市位於河北省東南部,東臨渤海,北鄰天津,南部與山東省相接,是京津冀城市群中重要的區域中心城市。

孫楷第 1898-1986。《滄州集》《滄州後集》

---

滄洲

解釋:
  1. 水濱。借指隱者所居住的地方。南朝齊.謝朓〈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橋〉詩:「既歡懷祿情,復協滄洲趣。」唐.杜甫〈曲江對酒〉詩:「吏情更覺滄洲遠,老大悲傷未拂衣。」

------


典故滄洲
同源典故滄州 

《昭明文選》卷四十、三國魏·阮嗣宗(籍)《為鄭沖勸晉王牋》
然後臨滄州而謝支伯,登箕山而揖許由,豈不盛乎!
《昭明文選》卷二十七南朝齊·謝玄暉(朓)《之宣城出新林浦向版橋》
「既懽懷祿情,復協滄州趣。」唐·李善注:「揚雄《檄靈賦》曰:世有黃公者,起於蒼州,精神養性,與道浮遊。」唐·呂延濟注:「滄洲,洲名,隱者所居。言我既歡得祿,復合此趣矣。」

作者詩題詩句
儲光羲酬綦毋校書夢耶溪見贈之作校文在仙掖,每有滄洲心。
劉滄過滄浪峽遠入虛明思白帝,寒生浩景想滄洲。
劉長卿夜宴洛陽程九主簿宅送楊三山人往天台尋智者禪師隱居魏闕從此去,滄洲知所便。
劉長卿早春贈別趙居士還江左時長卿下第歸嵩陽舊居自有滄洲期,含情十餘載。
劉長卿更被奏留淮南送從弟罷使江東王事何時盡,滄洲羡爾行。
劉長卿禪智寺上方懷演和尚寺即和尚所創紺宇焚香淨,滄州擺霧空。
劉長卿送張判官罷使東歸白首辭知己,滄洲憶舊居。
劉長卿送盧判官南湖已作滄洲調,無心戀一官。
劉長卿送郭六侍從之武陵郡澧浦荊門行可見,知君詩興滿滄洲。
劉長卿送鄭說之歙州謁薛侍郎老得滄州趣,春傷白首情。
劉長卿題蕭郎中開元寺新構幽寂亭曠然見滄洲,自遠來清風。
孟浩然同曹三御史行泛湖歸越白簡徒推薦,滄洲已拂衣。
孟浩然奉先張明府休沐還鄉海亭宴集朱紱恩雖重,滄州趣每懷。
孟浩然宿天台桐柏觀緬尋滄洲趣,近愛赤城好。
孟浩然歲暮海上作為問乘槎人,滄洲復誰在。
孟浩然與黃侍御北津泛舟聞君薦草澤,從此泛滄洲。
孟浩然韓大使東齋會岳上人諸學士滄洲趣不遠,何必問蓬萊。
岑參宿歧州北郭嚴給事別業君雖在青瑣,心不忘滄洲。
岑參終南東溪中作興來從所適,還欲向滄洲。
岑參送嚴維下第還江東且歸滄洲去,相送青門時。
岑參送李翥遊江外且尋滄洲路,遙指吳雲端。
徐彥伯和李適答宋十一入崖口五渡見贈我懷滄州想,懿爾白雲吟。
李嘉祐傷歙州陳二使君憐君辭滿臥滄洲,一旦雲亡萬事休。
李白同族弟金城尉叔卿燭照山水壁畫歌高堂粉壁圖蓬瀛,燭前一見滄洲清。
李白同王昌齡送族弟襄歸桂陽二首躊躇紫宮戀,孤負滄洲言。
李白夜泊黃山聞殷十四吳吟朝來果是滄洲逸,酤酒醍盤飯霜栗。
李白春日獨酌二首我有紫霞想,緬懷滄洲間。
李白江上寄元六林宗勖哉滄洲心,歲晚庶不奪。
李白玉真公主別館苦雨贈衛尉張卿二首功成拂衣去,搖曳滄洲傍。
李白秋夕書懷海懷結滄洲,霞想遊赤城。
李白贈盧征君昆弟滄州即此地,觀化遊無窮。
李群玉旅遊番禺獻涼公帝鄉群侶杳難尋,獨立滄洲歲暮心。
林寬送惠補闕清俸供僧盡,滄洲寄跡深。
王昌齡淇上酬薛據兼寄郭微天長滄洲路,日暮邯鄲郭。
王昌齡緱氏尉沈興宗置酒南溪留贈海雁時獨飛,永然滄洲意。
王維送崔三往密州覲省魯連功未報,且莫蹈滄洲。
王維送從弟蕃遊淮南忽思鱸魚鱠,復有滄洲心。
王維送高適弟耽歸臨淮作杳冥滄洲上,蕩漭無人知。
皇甫曾和謝舍人雪夜寓直滄洲歸客夢,青瑣近臣心。
皇甫曾送元待御充使湖南離群復多病,歲晚憶滄洲。
許棠留別從弟郴丹陛懷趨計,滄洲負去期。
閭丘均臨水亭氣似滄洲勝,風為青春好。
韋應物酬盧嵩秋夜見寄五韻坐見林木榮,願赴滄洲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