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見山書店(香港)

 【 以見山為靈感 】


去年底自香港歸來,告訴隊友,見山書店 Mount Zero Books 是我見過營業面積最小的書店,而能量很大。不僅超能賣書(近例是一週賣掉50本《也好吃》)有時也賣畫,賣帆布袋,賣白蘿蔔,而且什麼都賣得好。點子源源不絕,又辦活動又搞出版,業務興隆,地靈人傑。神奇難以盡述,除非眼見為憑,希望有機會他也去看看。


不想幾天後,因長期遭神秘人瘋狂檢舉,政府各部門頻繁發函與藉故盤查(台灣說法為「查水表」,查的當然不僅是水表),見山不堪其擾,宣布「終有一日玩完」,營業至2024年3月31日,也就是後天。


我們決定行動,三月初,全家連嬰兒一起去探望見山。


出發前兩週,聯繫書店主人莘堯,討論簽書以外,或許還能有其他好玩的事,最後發展出「老派台北選物一人市集」的點子,我帶些書裡寫的糕餅茶食前往,旨不在營利,而是散播歡樂。


活動消息才貼出,差人又登門,說有人投訴見山要辦一人市集,將要「嚴格執法」。一個台北女生和幾塊綠豆糕,能犯什麼法?至今不知道。


見山不怕,我也不管,照樣舉辦。若差人要扣留龍月堂綠豆糕或是五股綠竹筍乾,那就讓他們也嚐一嚐,要論口味,我有信心。


——


日子川流而過,然而有那麼幾天,被特意打撈起來,曬乾裝罐,不願忘記,2024年3月2日,在見山的這一天,就是。


前一晚先將(危險的)綠豆糕和玫瑰酥糖們搬到書店,沒料到女兒才是危險人物,進門就大噗一波,文青之女,在書店換起尿布,顯得尤其自在。莘堯幽默,說書中自有黃金屋。


隔日到書店時,門口空地上已好多人,排隊才能進書店。大家認出黃同學,逗著他玩,好得意好得意的(粵語)一直稱讚女兒。


見山鄰居是郁鍵快餐,郁鍵的咖哩炒飯馳名上環,其實我上回吃過的鹵水,奶茶,什麼都地地道道的好吃。去年初訪見山,郁鍵的謙嫂Tracy收工後來打招呼,說讀了《老派少女》,感想大約是:那是「特別識字的人寫的書」。Tracy爽朗,請我喝一碗謙哥煮的員工餐「粟米魚肚羹」。我當時默想,世上是否只有香港人會若無其事將花膠加進玉米濃湯裡?


推薦隊友去郁鍵排隊吃炒飯,外帶熱奶茶和奶醬多士給我,然後鑽進店裡預留座位(擁擠程度就是進得去出不來),拆一包劉仲記的白脱花生糖招待大家,就開始簽書。


許多讀者來了。簽書,聊天,送禮,餵食作者各色點心。雞蛋仔(尚溫熱),名店松記的湯圓,順香園嚤囉酥、元朗恆香老婆餅、炭培鐵觀音、粵東磁廠的小碟、米通碗、設計帆布袋。每項禮物背後,都是一份心意一個人。


簡體版老派少女出版後,線上媒體TOPYS邀訪,隔著電話沒見面,然而記者鯨魚寫得極用心,後來其他報導,很多參考他的文章,相隔一年,鯨魚特從深圳搭高鐵來港見面,十足感人。旅居香港的台灣飲食寫作者周項萱也來(新書《紅磡記:美好的暫時》做的很美),贈我陳意齋鬆化杏仁餅和燕窩糕,杏仁餅至今還珍惜的吃。《食字餐桌》的作者鄒芷茵女士,上回領著我到百年老號源興買香料。這回贈我鹹漬梅,隔著滿屋子人,我二人伸直了手遙遙相握遲遲不放。


簽書四個鐘頭,書店裡外排隊人龍沒斷過,當日氣溫低,大家耐心,不聞抱怨。書店小廚房不斷端出熱騰騰的潮州菜茶分贈眾人。


是日簽書作者不僅我一人,門左邊是從前的《明報》總編,大律師吳靄儀女士。右邊是前議員、作家邵家臻先生。後門窗外,是香港中文大學樊善標教授,新書《真亦幻》也是見山出版。後來莘堯告訴我,當日樓上樓下,還有大編輯、畫家、導演、媒體人、劇場工作者,簡直魔幻,這店目測不過四坪的面積啊。


見山請三位店長同時收銀,一天下來,售出三百多本書。見山店長我見過幾位,皆創作者和讀書人,見山為部分年輕店長出書,商請資深編輯操刀,裝幀印刷排版都別緻,更勝商業出版。


想起台灣,動輒有人對獨立書店指手畫腳,說如何經營會更好。我奇怪說話的人基本上既不相信書也不相信書店,站著說話不腰疼,意見也未必更高明。回頭看見山,如此細小,卻支持過多少人,辦過各種好玩的事,超越功利之心所能想像,實際也有掙錢的能力。這家細小而奇特的書店,是書與人的應許之地,文字、情感、奇思妙想的匯流之處。而這樣一處地方,兩天後就要沒有了,我非常非常不甘心。


讓我們暫時告別。我將會想念見山,想它的聰明玲瓏,赤誠無私。日後,以見山為靈感,始終相信讀書的場所和讀書的人,擁有超越貧瘠現實的能力,縱有挫折,也不應氣餒。


#見山書店|#以見山為靈感|#洪愛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