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我們只授業不傳道不解惑」(1985)  作者:王麗華





這是一篇署名王麗華在1985年寫的相聲似的反諷詩,不只切合時弊,而且頗具文釆,令人佩服。
那是台灣黎明前黑暗的年代,解嚴的前兩年。注意知識份子那段指的是林義雄與陳文成。
其他很多隱喻都意有所指,我同時代的人容易心領意會。詩是日前YC傳給我的。
事隔三十年,不知王麗華其人安在?
(黃武雄2015/08/11)


「我們只授業不傳道不解惑」(1985)  作者:王麗華
所以孩子
當你問我有關公理正義的問題
且讓我這樣回答你
院子裡有一株牽牛花在正午的黑暗下慢慢攀爬
天空中有一群皚皚的白鴿在堆垛如雲的賭資中賣命
屋簷下有兩隻百無聊賴的花貓在追逐彼此的尾巴打架
午後的書房有一只愫細的景德燒在等候兩片冰冷的嘴唇來闡說它茶壺裡的風暴
印度洋有一艘西班牙的沉船在打撈侏儸紀的神話
大肚山上有一朵瀟灑的風景在撿拾陽光的枯骨打算救濟北京最燦爛的春天
明天的報紙鐵定又為了誰是最大的報老板打翻鉛字盤
所以孩子
當你問我有關校園民主的問題
我也許可以這樣回答你
看啊,那滔滔的長江水流著我童年的黏涎
聽啊,那蹀蹀的木屐響著往日情人的絮語
飲啊,這醇醇的白蘭地養著我留學巴黎的回憶
走啦,孩子,只讀過教科書的你
失去一個跟你碼不相干的土地
套取他們的國籍
汲吸一點自由的空氣
稍稍擴張你那日趨萎縮的胸壁
當你已是somebody
再來談論這個問題
(但是,且容我悄悄說一句:
因為somebody可以說的言語
若從你那無毛的小嘴巴流傳出去
乖乖,可能你會變成一隻
被烤熱的小魷魚,到時
每一張垂涎欲滴的嘴都會爭著第一口把你咬下去)
所以孩子
當你問我有關知識份子的問題
我真不知從何說起
其實這是小學生的雞兔問題
同時也是成年人的應用問題
如果你願意
可以學習那些漢子
做個名嘴吃遍海峽兩岸的宴席
然後打打飽嗝抹抹油嘴
本著一隻西湖鱖魚美金三十的良知
向左岸的人民喃喃細語
中國現在最需要休生養息發展經濟
接著轉個身換班飛機
人在台北落地
馬上又手拿一宿圓山美金三百的正義
對右邊的老百姓嘔出心乃矣的呼籲
喂,民主的程序可沒那麼容易
要像蝸牛爬聯合國大廈的階梯
不是一蹴可幾
尤其爾等台灣知識份子
未免幫閒幫得太豈有此理
居然不說一句也可以得到十二年的刑期
外加奉送母女棺木三具
啥鳥子事都沒幹竟然就被當作頭號政敵
夜半三更陳屍莫名其妙的水泥地
如此不費吹灰之力
就撿到人家文革時十億
人口在街頭衝撞了十年
猶求之不得的烈士牌位來供祭
怎不叫自己跳樓的老舍在地下嗟嘆啊
嗟嘆不已
(不過,再容我悄稍說一句:
為了顯示你民胞物與的大慈大悲
前往赤貧千年的大陸請自備旅費
回歸外匯存底四百億的鄉里
請大方的享用台灣人胼手胝足的
萬萬稅)
所以此時
當你問我有關學術良知的問題
我姑且冒險這樣回答你
一切都是為了美麗
一切都是為了馬屁
所以我們把芬芳的核子花朵插遍台灣的每一寸土地
所以我們把精采的民主荒謬劇演到地老天荒海水倒灌
所以我們把詭譎的政治雙人舞跳得你中有我我中沒你
所以我們把不世出的文學名著寫得面目模糊善惡齊一非常非常的超現實
所以我們把沒有譜的歌曲唱得陶陶然忘了已經是二十世紀
所以我們把野獸派的繪畫塗抹得更加沒有一絲人性的痕跡
所以在政治學上
我們有一大批博士級的國際食客
隨時準備為大有為的政府舔拭沾滿糞便的屁股
所以在新聞上
我們有天天過愚人節經年累月樂此不疲非常非常幽默的編輯
故意顛倒是非替大家在悲苦的人生旅途增添一點小小的樂趣
所以在語言學上
我們有語多滿腹死書的教授主張撲滅祖先古典的語言
好讓中文系的聲韻學可以獨佔熬頭增加賣座
所以在人類學上
我們發明一種新貴族可以生活在一個
沒有土地沒有人民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也沒有現在的五度空間裡
所以在精神醫學上
我們提供一個舉世無匹的病例任憑全國醫師費盡心力
也無法治癒一個患者把一個口號喊了四十年的言言自語兼自閉
所以在歷史學上
我們製造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斷代史
根本不用資料更無需證據
但是孩子
不要洩氣
須知
道也者
古人也是各取所需
無政府主義的李耳說:可以言傳的道不是道
虛無主義的莊周說:道在大便小便裡
自然主義的荀卿說:道不會因為好總統而存在
         也不會因為壞總統而死寂
悲觀主義的釋迦牟尼說:道是不可說底
所以難怪個人主義的楊朱要哭倒在分歧的十字路口
所以難怪現象主義的孔仲尼要大呼道不同不相為謀
所以難怪存在主義的我
著實不敢自僭居真理的寶座
但是孩子
不要著急
仲尼像我這個年紀
也還為這些問題迷惑困慮
所以孩子
請不要
不要期望我拿什麼金玉珠璣回贈你
更何況
那仲尼可以自收束脩招攬補習沒人敢取締
而我
我還得每年夏如大旱之望雲霓
窮擔心
擔心聘書啊聘書
你在那裡
所以孩子
請回到我的專技
不要
不要涉及現實的問題
我會告訴你如何欣賞物理學上的對稱與和諧之美
我會引領你如何跟越科學的國界征服崇高的諾貝爾山脈
我會展示你如何利用文學的特技攀班他幾個大獎擺在客廳自娛
我會教導你如何演算數學的邏輯大量騙取人民血汗的積蕫
我會傳授你如何設計十六位元的電腦天衣無線的控制作票的機器
我更會指導你如何操作精密的天文儀器把焦距放射到縹縹渺渺的太虛
專心一意的觀多麼純多麼亮麗的星體
絕不要
不要把精力浪費在地面上那些齷齪的人類危機

一定
一定會傾囊相授與你
以便讓你
即使沒有充實的大腦來思索你那些撈什子的東西
也不必
不必著一個空虛的肚子終日惶惶栖栖
拼足馬力追趕長了四條腿的錢幣
道德經早有明訓:
聖人虛其心而實其腹
或許
或許腦也空空肚子咚咚
才是我們存在最本分的目的
所以孩子
請不要--
啊,不要嗤之以鼻
嘲笑我們的鐘點費
怎麼
怎麼還不如一個剃頭女郎的
一節馬殺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