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



我買本《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

本書書名,與臺大的同系列演講相同----已出書7本----有點不智。
作者依序: 序、 李日章、趙天儀、劉福增、鄭欽仁、李永熾、林明德、李鴻禧、楊維哲、張國龍、林玉体、附錄

除一位號稱數理邏輯學家我不喜歡之外,每人都有些有趣的地方。這本書也沒索引,其實至少趙天儀 和鄭欽仁都提到李敖,前者是高中同學 (李認為台灣只有1.5人:1個指胡適;半個指錢穆),後者是研究所一面之緣---李敖只出席第一堂課。

林明德在165頁提到大清甲午戰爭後,李鴻章父子(李經方)將台灣視為化外之地,提供情資給日本,以應付台灣凶悍的人民。
該篇問答藏日本國會圖書館。

我買此書主要是要讀東海大學第1屆歷史系鄭欽仁的自述,資訊相當多,包括徐復觀給他的國民黨線民對他的監視報告,吳德耀校長晚年在文化大學宿舍召集幾位第1-2屆的畢業生,當眾說,東海大學的創立是為台灣而創的......(更重要的是其他方面的描述,譬如說通才教育,完全是美式一流私立大學的做法,文學院學生修兩門理科課程,李學長他們與物理系的學生晚間一起演算習題......)



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我的學思歷程》新書出版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張炎憲
2013-05-10


敬愛的支持者:

您好!

承蒙您的贊助,使本會於2012年4月7日(六)假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舉辦之「我的學思歷程」發表會圓滿完成,非常感激。該發表會專文業經原作者修訂後,於日前結集出版上市,歡迎訂購。定價400元,新書特價350元(洽02-2712-2836)

此書的撰者,是一群熱愛台灣的學術前輩,包含歷史、哲學、文學、教育、法律、經濟、數學、物理等不同學科的專業者。這10篇文章,篇篇內容生動有趣,雖然是個人經驗的書寫,其實是大時代的縮影。他們都出生於日治時代的末期,歷經二次大戰、戰後國籍轉換、二二八事件等時代巨變,改變了他們的未來走向,也創造出他們的「學思歷程」的特殊經驗。

10位學者雖然專攻領域不同,卻懷抱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理念,追求台灣的獨立自主,投入台灣的民主獨立運動,數十年始終如一,不曾間斷。他們的人生多采多姿,扮演批判者的角色,也扮演體制內推動改革的角色,靠著天賦與努力,不只立足於學術界,更將民主自由的理念傳給年輕一代,建立起台灣人的學術傳承,使得台灣文化更具內涵,台灣國家建構更具實質。

相信讀者在閱讀本書時,定能從中體會前輩在艱困時局中堅持理念的毅力、對台灣社會深沈的關愛以及傳承使命的心意。

為此,誠摯邀請您協助我們將此書推廣給更多人,您可以向本會訂購書本由本會寄給收書人,當然,更歡迎您贊助出版費用,如蒙惠允,不勝感激。謹此,順祝您

健康快樂

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董事長 張炎憲 敬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