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許靖華 孤獨與追尋

孤獨與追尋 : 地質學大師許靖華的成長故事 Aloneness and Search
作者:許靖華 Kenneth J. Hsu 唐清蓉譯 台北: 天下文化出版社:1997年

孤獨與追尋--我的青年時代

孤獨與追尋--我的青年時代,許靖華,網上購物,網上買書
收藏 作者許靖華 唐清蓉 出版社三聯書店 ISBN書號7108018853 出版時間2004-04-01


  • 偉大的科學家 拜PW BRIDGMAN為師 學高壓之實驗
    頁195 PW BRIDGMAN 拼錯
    頁216 的"讓我了解一個人必須確實知道他自己所說的每一個字 否則便言之無物"


     曾榮獲地質學界相當於諾貝爾獎的烏拉斯坦勳章的許靖華,在走遍群山、深探古海後,以年屆七十之齡,探索了自己的生命根源。他的人生三分之一在中 國、三分之一在美國、三分之一在瑞士,許靖華結合科學專業、文學素養與廣闊閱歷,以小說手法鋪陳,寫下自己的故事。在許靖華孤傲的身影下,滿是豐富曲折的 經歷,以及他成為地質學大師的源頭活水。

      透過追尋,他回溯了家族歷史,證明自己是神農氏的後代,因為孤獨,他探原內在的感情,渴望被愛與了解。身為國際人-人生三分之一在中國、三分之一在美國、三分之一在瑞士,許靖華結合科學專業、文學素養與廣闊閱歷,以小說手法鋪陳、歷史般的陳述,寫下自己的故事。 

      全書坦白無隱,美醜善惡、悲歡離合,具呈其中。在許靖華孤傲的身影下,滿是豐富曲折的故事,以及他成為地質學大師的源頭活水。



    中文版式序言
    作者序 追尋 許靖華
    譯者序 無心插柳成蔭 唐清蓉
    第一部 中國(1929-1948)
    第一章 烹愛妾、殺童僕、以餉軍人
    第二章 販夫這妾及其子女
    第三章 “馬扣子呀!將來不要唸書,念不出頭來,苦死了!”
    第四章 “告訴母親和先生:我做錯了,對不起!”
    第五章 “二旭姑娘呀!天亮了,要起來啦!”
    第六章 “你給嗣詩20塊錢了沒有?”
    第七章 “如果又是個女兒,我們就得送她回娘家”
    第八章 “我明一去找你”
    第九章 和平與戰爭
    第十章 “他像瘋狗一樣亂咬人”
    第十一章 “鐵門在我們身後拉上,我感覺自己又要坐牢了“
    第十二章“第二天我向母新宣佈:我已經看完837頁了“
    第十三章“房子被子擊中了嗎?我聞到燒焦味“
    第十四章“吾媽,我要到南開去“
    第十五章 少年情史
    第十六章如果你現在轉係,就不可能在為最年經的畢業生了“
    第十七章“J.R.有朋友了“
    第二部 美國(1948-1964)
    第十八章 漂洋過海
    第十九章 更有大志,也是小人
    第二十章 “我們沒有合適的職位可以雇用您“
    第二一章 打在巨蟲身上的爛蘋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