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杏林深耕四十年/謝豐舟

跨領域的知識份子─專訪謝豐舟醫師

CASE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很榮幸邀請到謝豐舟醫師擔任下一期《探索講座》的顧問,並在明年為我們帶來一系列精采的演講。謝醫師是臺大醫學院的教授,卻也對各方領域多有涉獵,近日則在臺大總圖一樓舉辦《迎接生命的一雙手》的展覽,與民共體悠游於不同領域而自得的感動,並分享他的多方性思維,與對精緻性(sophistication)的追求。為讓各位觀眾能對探索講師有進一步瞭解,並鼓勵大家前往參觀,因而CASE進行這一次的採訪,文章一開始先對謝醫師的展覽做粗略介紹後,再將謝醫師的自我分享略微編整,從三方面呈述:「個人特點」、「謝家風範」、「多方性思維與對知識份子的期許」。

■迎接生命的一雙手
經過臺大總圖的大廳,很難不被一片熱情的紅色所吸引,那是謝醫師雙手所緊握的生命。進一步往內走,會看到超音波展示機,對許多父母親而言,會有股甜滋滋的喜悅,它是新生兒的脈動圖像,而謝醫師正是一位婦產科醫師。更深入展廳,會看到「小小神經科學」的網頁,以及《錯覺展》的介紹,前者是陽明大學的科普推廣計劃,而將知識普及化是謝醫師所認同的教育理念;而後者則是教授曾經主辦過的活動。拐個彎,則會看到教授在醫學研究上的成果,與後進人才的培育;鄰近處還會看到他舉辦過的《達爾文》以及《哥本哈根》舞臺劇的介紹,此時飄來幾顆單音或旋律,一架大鋼琴前面,用音符來導覽的正是謝醫師。

身為一位醫生,當謝醫師被問到是如何運用時間跨領域學習?他說,其實爭取時間的方法,就是清楚知道知道自己所需,專心致志努力完成一件事情,而後放手。「我本來三十歲時在那邊開刀和接生,非常積極,但我四十歲後因為要開始做胎兒診斷,我就不接生了。我知道沒有辦法把時間分在上面,就是一個個階段的進行。」謝醫師謙虛地給自己下診斷說這是:「喜新厭舊,標新立異。」

■一位有著領袖魅力的醫師
臺大麻醉科孫維仁教授對謝醫師所擁有特點的歸結是:「熱情(passion)、激勵(inspiration)、付出(always give)」。孫維仁教授說:或許這三種加起來之後就變成「領袖魅力(charisma)」。

謝醫師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非常努力,臺大內科楊偉勛教授就曾說hcsimonl@gmail.com:「只要他心中認為是對的、該做的,就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來推動。」而且謝醫師他把這些想法,用熱情去感染他人,楊教授又說:「(他)『一意孤行』地強力(強一己之力)推動許多事情(雖然大多是推別人動)。本校許多校級研究中心,就在他這種行事風格下成立了。」




■在謝醫師身上,我看見了他的勤奮(patient)、熱情(enthusiasm)
以及付出(always give)。編輯、攝影:Nita Hsu


臺大心理系葉素玲教授說:「2007年我們辦《杜鵑花節錯覺展》,謝教授說:『辦啊,這個太有意思,絕對要辦,錢不是問題,我先出一百萬』。有了這一百萬我們就比較容易去募款,總經費共三百萬,後來校長說:『不夠的,我出算了,不能讓謝教授自掏腰包』。」《杜鵑花節錯覺展》獲得空前的成功。謝教授說:「很多時候事情都卡在錢上面,但有些事情應該比金錢還要重要,我覺得一個大學有他應該要做的東西,反正我多了那一百萬也不會比較富有。」

■掌握核心式的廣泛閱讀
除這些特點之外,謝醫師熱愛閱讀,同時也勤於背誦,擅於掌握核心內容,而且不斷地學習新知。

謝教授自幼喜歡閱讀中外名著,《基督山恩仇記》、《三國演義》是他的最愛。他從小念書就是「全背」,他還當場考驗小編背誦中國歷代的「朝代」,所幸沒有漏氣。「我從小背的這些東西無形中可能變成腦子中的某些的成分。日後說不定某些情況用得上」。謝教授擅長想出一些口號,他說:「口號就是最核心的一句話。」小編猜想,或許就是這掌握核心內容的能力。

這些記憶在日後都成為背景知識(somehow knowledge),謝醫師年近半百才開始學習繪畫,而到近年學習鋼琴。「就好像到五十歲的時候神經錯亂,我到五十歲的時候不知怎麼地那時候被『活化(activate)』」,這也許就是過去的背景知識發酵吧。
繼續閱讀>>





****

杏林深耕四十年 (第2版)

作者 / 陳文龍
出版社 / 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1/03/01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陳文龍醫師此書初版2009年1月 3月 三刷
紅標為第2版添增

本書目錄

序一:寧願燒盡,不願蝕光 鄭頻(琴涵
序二:默默地耕耘 葉弘宣
自序

一、杏林隨筆 
杏林橘井的聯想
歲月四十
醫與病
紅包文化的省思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二十多年來臺北大都會區婦產科開業醫師的盛衰)
假如我是外科主任
一粒家計種子的回顧 談「樂普」的個人經驗
「從女醫師及醫師眷屬剖腹產率較低」談起
醫師,請來做抹片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會訊》編輯四年雜感
馬偕來去皆留痕 《馬偕婦產部發展史》募款經過
春風化雨
良醫慈母心 懷念醫學前輩蔡吳月娥醫師
高樓誰與上? 悼念陳勝崑醫師
封面封底的告白 細說歷史的長河
一針受孕戲說生殖科技 不孕門診最生動活潑的衛教範本
愛滋衛教二十年
人性的醫療照顧
勇拒檳榔,珍愛臺灣
婦產科轉診的實務
「青少年生育保健親善門診」

二、生活小品
大學生活鱗爪
杏林夢.新婚情
感念(寫於《女兒經》出版刊頭)
回憶 給素英愛妻
李叔同先生二三事
詩詞中之生活情趣
勤儉奮勉二十年
一劍光寒東門街
我的憂心與不安
歲月三十 畢業三十週年感言
一位父親的叮嚀
老幹新枝,世代交替
太極拳與健康
獻身健教三十年
慈雲悠悠
多少事,要與誰人說? 永遠懷念母親
憂國憂民

三、扶輪世界
扶輪與我
一位扶輪社社長的四個大夢
歸真反璞
金鯉春風躍成龍 拜別邱前社長榮隆
璀璨豐富的醫者 懷念醫學前輩張天憐大夫
暮鼓晨鐘 懷念「板橋扶輪字典」陳祥鳳前社長
我信扶輪 懷念楊介傑前社長

四、附錄
讚美的晚宴(親橋月刊編輯室)
傑出的「先生娘」 黃素英女士(林紫雯)
良相佐國(黃素英)
大地之母(方淑貞)
一朵思念(琴涵)
老同學(黃富源)
陳文龍 行醫濟世四十載的杏林之光(鄭微宣)
點燃愛之火炬(□涵)
讀者回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