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徐國能《第九味》《煮字為藥》《寫在課本留白處》國文到底是不是要教純文學的欣賞與創作?




2017.8.28
一位李同學來問我,說:為什麼國文老師本身該做的是教學生賞析的能力,現在卻好像變成成為教導字本身的意義了?
我覺得這實在是很精闢的一問,國文到底是不是要教純文學的欣賞與創作,值得考慮。
我自己反覆想這幾件事:
1.現在是12年國教,也就是教育是給全體國民的。
2.文學欣賞是不是全部國民所應具備的能力或素養?
3.國語文能力或素養,到底應該是甚麼?
這些問題應該已經有很多先進討論過,我也只能就我想到的略為分享--
1.國文,基本上是國語文的簡稱,我們可以想像一個金字塔,國語文最下層是教導中文字詞的聽說讀寫,詞彙的解釋,用法,就像英文一樣,你要能分辨job & work的不同意義和使用上的差異,例如罄竹難書一詞形容很多,但不能用在好的事情上,這是最基本也最廣的。
2.從上述這層面來看,文言文裡生難字詞較多,所以要花一些功夫去講解釋。很多人會說,那些字詞平時又用不到,幹嘛學?然則學這件事,很難說用不用的到,例如我生活從來沒用過因式分解或重力加速度公式,但當年還是學了~~這不是推諉,而是也許你某天用的到,中國古典文獻像一個巨大而珍貴的資料庫,學一點這個,也許有助於你進寶庫尋寶。今天看到出版人顏擇雅女士的FB,講她運用古典知識的部分,也許可以參考。
3.往上一層,可能是一些語體知識,例如詩詞的形式啦,應用文的格式啦、歷來有甚麼偉大的作家作品等,是比較死板的、知識性東西,作為一種輔助讀者去理解作品的先備知識。這個是過去考試大家最討厭的部分,所以學這個是否需要花太多時間,可以斟酌。
4.再往上一層,應該是文章的組構方式和語氣風格的,請注意,這裡的文章還不是指文學藝術那種篇章,主要還是應用文書那種類型,例如要怎麼寫一個自己的自傳,怎麼描述一件事情的經過等,我去警察局報過案,也陪人去調查過事情,警察要把你講述的案件過程寫成一篇文字,何時何地丟失了甚麼,有沒有人可以證明之類的,那個筆錄的警察當年學國文應該就是會用到啦~~就是這類東西,或是你去法院自己寫個訴狀,怎麼講一件事情,是屬於應用的層面,你要講起因過程結論啊,舉證說明這些。所以一般概念的"作文",就是基於這種說明記述或論證出發的,所以很多人嫌她呆版。正如水是最呆版的飲料,但也是最基礎的。
5.再上一層可能就涉及到文化和思想,例如赤壁賦受到道家思想影響啊,岳陽樓記是儒家思想啊~~這類的。這個思想哲學的部分就可以引申出很多不同的思考,基本上能領略到這一層就非常了不起了。
6.再往上一層是文學的審美,包括了情意,組織等。這個作品美在哪,好在哪,句子為何精煉,故事為何動人~~等等,
7.最高就是能透過篇章閱讀,進而能寫出自己的文學作品。


8.我認為文學藝術的欣賞以及文藝創作是國文教學的最高層次,不是最低層次,是進階能力。當然我是非常希望人人都有此能力,但學生能不能學到那邊,真的是不一定,全國20幾萬高中職生,能學會前三層就很不錯了,能達到最後一層的其實少之又少,例如音樂課是不可能教會每人都寫一首鋼琴奏鳴曲。所以國語文教學,往往在前三個層面下了很多功夫,考了很多試,搞得大家都很煩,就像英文要考單字片語一樣討厭!
但我要說現在很多老師,在教法上都有很多不一樣的概念跟設計,教學不像以前我們中學那麼枯燥乏味,時代是進步的,國文教學具有很多啟發與創意的改變,大家可以去深入體會。
9.近來這個問題,有些優秀作家,反對文言文,主張選文學作品,覺得那才是真正的國文應該學的。多選優秀文學作品為範文這我很贊成,但強調教導文學藝術為國文唯一宗旨,說實話是有點本末倒置。
10.那些作家基本上都是非常優秀的語文菁英,他們高中都是第一流學府的高材生,不用上國文課程度就非常好了,他們沒想到自己的語文程度是全國的前3-5%,但有很多後40%的高中生,如果都上文學藝術的東西,當然也好,但效用如何,以及未來對他們應用於生活和工作的幫助,可能很有問題。(例如我家那邊有一次政府來亂挖下水道大家很氣要寫陳情書,總不能寫一篇出神入化的小說吧?)
11.一定會有人出來嗆說會寫藝術性文學,寫應用文其實很簡單,但若有人學不會寫藝術文學,又學不會應用寫作,就麻煩了。所以國民教育是要保障最低底線,努力追求最高境界。
11.發問同學及許多朋友,之所以會認為住要是要教賞析能力,我想是因為國文課本的教材都是選些文學作品,以文學作品為教材是凸顯語文豐富的多樣性,以及顧及教學上趣味性,當然還包括可以延伸出去的人生觀等討論,但基本上,國語文的教學,還是有一些基本層面的東西必須兼顧。這就是很兩難的地方,需要大家多慎重的思考,如何一套課綱能顧前又顧後,兼具實用與藝術,真的是很艱難的事。
12.學文言文其實就是要讓大家能讀文言文,很多人會說,就算40篇選文讀完,還是無法真正讀文言文,這是沒錯。一如我們讀了很多英文,但多數人無法拿起白鯨記或老人與海的英文版就順利讀下去,但至少你會知道,如果真的想讀原文,該怎麼找到工具去讀他,而不會變成有字天書,所以問題又回到最初----以文言文為符號的世界,真的有值得讀的思想或情感嗎?我認為是有的,而我們已經具備了漢語漢字的先天優勢,不應放棄這個優勢。
最近讀到一位美國詩人將"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理解為女子說我將五個月觸碰不到你(丈夫),西方人有些是很喜歡中國文化,他們讀書,真的遠比我們辛苦。
----以上是我的淺見,不一定正確,參考就好,祝福每一個贊成或反對的人。

----
2014.11.21 這一周聽4場馬悅然先生的演講,包括今天他與太太-陳文芬主持的"朗誦 瑞典詩人特朗斯特羅默「巨大的謎語」等演講"---期間碰到小我20歲的東海學弟(徐國能老師當然不認識我,不過我讀過他的書《第九味》(聯合文學,2003))
2014.11.23 昨晚到書店找小我約20年的學弟徐國能的書,不著,最後買了些楊牧和小讀者的書。無非希望有機會寫幾本回憶我們的故事的書。

2015.2.7 買徐國能《寫在課本留白處出版社:九歌2015/01/30出版。這書各篇前都有一首詩。不過,文章都只能點到為止。

內容簡介

  「初夏是讓人沉醉的,倘若輕輕將詩的美麗放進的心裡,當我們再次睜開眼睛,天還是那樣的藍,世界還是那樣敻遠,但你一定會感到某些細微的差異,透過詩,你會慢慢進入一個美與同情的世界,慢慢感到一種燦亮,綻放在幽深心底。」──〈帶一首詩去旅行〉

  散文家徐國能年少時也雅愛寫詩,現任教於師大國文系的他,不論是悠然度日,或者面對學生,都堅持以「詩」作為人生和學習的底蘊。他說:「面對世界,我們看見了什麼,那就是詩的境界;而透過閱讀逼使我們看見真正的自己,那就是詩的目的。」

  這本集子裡的文章,不但是寫給正走過人生風雨的你我,也是寫給初識愁滋味的青少年們。徐國能認為,從讀詩中培養譬喻的能力,是提升寫作能力的捷徑。此書旁徵博引的詩文,不拘泥於古今中外,然而古典文學佔了較大比重,只因「古典文學,無論在文字淬鍊、意象塑造或譬喻營構上,都是相當值得借鑑的,多讀古詩,極能涵養我們寫白話文的筆力,這就是古人說的『汲古潤今』之意。」

  輯一「談詩歲月」告訴我們「詩心」從何而來,除了天生的稟賦,更重要的是真誠地生活著,作家從平凡事照見不凡的詩心,從林書豪的沙發想到蘇東坡的藤床,修好壞掉的老音響可比白居易燕子樓的有情,一首首雋永的唐詩宋詞,自其中悠悠浮現。

  輯二「遙遠的歌」裡把讀詩的視角拉到西方或近代,泰戈爾的詩句撞擊著少年徐國能的心,接下來的慘綠歲月中,他更在顧城的〈小巷〉詩中找到文字的鑰匙,開始塗鴉寫詩,「在我青澀的少年歲月裡,詩使我懂得憐憫與哀愁,而也終使我成為一個不再寂寞的人了。」

  輯三「帶一首詩去旅行」從古典詩裡的田園寫到古情詩,從陶淵明讀到納蘭性德,以至古怪有才情的王安石,篇篇都是易感少年朋友們的文學良伴。

本書特色

  ★聯合報文學獎主、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灣文學獎得主 徐國能二○一五年最新散文集

  ★集結未曾收錄成書的專欄文章,尤其是發表在《國語日報》的篇章,特別適合青少年、中學生閱讀、學習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徐國能


  一九七三年生於臺北市,東海大學畢業,臺灣師大文學博士,現任職於臺灣師大國文系。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灣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等。

  著有散文集《第九味》、《煮字為藥》、《綠櫻桃》、《詩人不在,去抽菸了》。

目錄

代序

輯一、談詩歲月
談詩歲月
但使願無違
有情
人生的話題
林書豪的沙發
一卷殘書自在看
平凡事.不凡心  
聽取蛙聲一片
美的理由
時間之詩
何處是我的茉莉花叢  
屈項向天歌
重聚
詩人與鬼
孤獨片刻
一人獨釣一江秋
運動詠歌
說「篩」
從軍行
寬恕
最是橙黃橘綠時
節氣與星座
燈火闌珊處
二十四番花信風
期待的心
讀書難字不放過
我也曾經追尋
無求
野蘭花
孟夏草木長
不學詩,無以言
火車與熱氣球
樹的故事
一對角章
柳花、牛與牧童的夢
無足珍貴的收藏
這句詩該怎麼畫

輯二、遙遠的歌
遙遠的歌
書馨
露珠
感覺,秋天
和諧
棒球夢
夏季之末,秋季之初
蔡倫的夢
只因素稔讀書趣
一張卡片
放手時刻

輯三、帶一首詩去旅行
童年的回憶
古典詩裡的田園
古情詩
歷史上的怪人
人窮志不窮
帶一首詩去旅行
***

《煮字為藥》(增訂版) 徐國能,台北:九歌出版社,原2005/2011

內容簡介

  各級中學老師最常指定的課外讀物,從賞析開始,認識文字與文學的奧妙。
  屢獲各項文學大獎肯定的青年作家徐國能,例舉日常中俯拾皆是的中文應用,並從古今名篇中檢證其價值,呈現語文的活潑與可能的深度。本書集結自《中國時報》「中文正紅」專欄(2004~2005),帶領讀者賞析素樸語文的箇中深境,並略談一些中文裡特殊的字詞或修辭方式,及探討寫作的種種問題。深入淺出,筆淡情深,讓讀者發現中文的實用與樂趣,亦提供閱讀的趣味與驚喜。
  《煮字為藥》深獲各界好評,現增訂出版,加收書本評介及徐國能的最新篇章,精彩耐讀,知名作家董橋言其「滿紙精緻的懷舊和精緻的感悟,連文字都有本事經營得又現代又古雅」,這正是「現代人久違的人文素養」。
本書特色
  ★得獎專家徐國能例舉日常中的中文應用,表現語文的趣味,董橋專文推薦,中國時報《浮世繪》深受歡迎的專欄結集!
  ★好好用中文可以表情抒懷;沈醉在中文作品中可以治療心病;本書讓讀者發現中文的實用與樂趣。
  ★重視英文之餘,更應「全民中檢」,搶救現今學子的中文程度。
推薦得獎
  ★本書於2005年獲得「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2005年入選第48梯次「非故事文學組-創作散文」
作者簡介
徐國能
  1973年生於臺北市,東海大學畢業,臺灣師大文學博士,現任職於臺灣師大國文系。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學獎、臺灣文學獎、文建會大專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著有散文集《第九味》,曾獲2003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

目錄

增訂版序 人生識字憂患始 李崇建 001
寫給徐國能的新書 董橋 007
書生徐國能 夏瑞紅 011
花鈿委地的中文 017
世說.新語 020
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023
文化的魚龍秋江 026
古今詞義大不同 029
校園文學的希望 032
文化是寫作的沃土 035
上一代的讀書人 038
遇見100%的作文老師 041
日暮聊為梁父吟 044
美好人生的起點 047
字的故事 050
何「德」何能 053
誰是那隻猴子 059
一字師 062
有趣的方塊字 065
子虛、烏有的政治家 068
人間清明四月天 071
迂曲隱密的藝術 074
姓名風雅 077
瓟斝、點犀與茄鯗 080
農業時代的情韻與智慧 083
「鶼鰈」與「鰜鰈」誰的情深? 086
說  俠 089
大人,冤枉啊! 092
鬼故事 095
獄中詩 098
建構式中文 101
文學裡的小聰明 105
我喜歡背詩 111
微光倒影 114
元曲可愛 118
月的聯想 121
不花腦筋的書 124
革命家的萬年江山 127
國文教師的黃昏 131
菊花從此不須開 134
文采風流今尚存 137
萬事萬物想起誰 140
值得珍藏的舊夢 143
來年計畫亦成詩 146
焚琴煮鶴猶說香 149
童年書緣 152
我有話要如何說 157
軟的,容易消化的,奶油的 160
感冒的詩 163
怕的是「分梨」 166
風格與人格 169
聯考作文,風雲再起 172
超越闈場裡的狀元夢 175
準確的辭語 178
「作對」藝術 181
清順的譯筆,暢達的中文 184
好好寫字 187
方圓大道,黑白藝境 190
後記 195
附錄 享樂年華 也談三本有趣的書 199
增訂版跋 文學小自由 范宜如 210

序1
寫給徐國能的新書
  徐國能那篇〈字的故事〉引述夏宇的文章說,愛斯基摩人交談的方式是「把彼此凍成雪塊的聲音帶回去,升一盆爐火,慢慢的烤來聽。」那是人世間最溫暖的爐邊瑣語了,只有生長在雪天冰地裡的人才聽得懂的心曲。「The Lost World of the Kalahari」裡也有一段Peter Scott說的故事,說是愛斯基摩人聽了他講述戰地舊事驚惶極了,連忙問他歐洲人難道都那樣隨隨便便跑出去亂殺陌生人:「But do you Europeans actually go out and kill people you've never met。」都市裡的人老早忘了那樣淺白的關愛。
  資訊氾濫沖走了往昔珍重的叮嚀,紙糊破窗,泥補殘簷,人人等待的已經不是來春歸燕的呢喃,難怪徐國能驀然回首,想到的竟是他也「升一盆火,照亮歷史博物館裡文字刀契的痕跡,靜靜傾聽每一個字,傾聽它們對千年後使用電腦打字的我,究竟要透露什麼樣的文化秘密?」他一定知道那也不容易:電子霸權的年代裡,撳著滑鼠長大的新人類認得出張愛玲〈琉璃瓦〉中金瓶裡那朵梔子花算是天大的造化了。
  一九七三年才出世的臺北人,徐國能讀完東海大學中文系又拿了師範大學博士學位,現在在大學裡從事文學教育,多年輕的學問家!我先是讀了他的文集《第九味》,滿紙精緻的懷舊和精緻的感悟,連文字都有本事經營得又現代又古雅,彷彿時麾大飯店的餐後甜點,竟是一道早歲巷口叫賣的烤白薯,說是僅僅為了「提供一種徒然與感傷,對於曾經的,對於不再的!」我的朋友焦桐給那本書寫的序文於是慨嘆徐國能青春的外表裡藏著蒼老的靈魂。
  最近,臺北九歌陳素芳寄來一疊打字文稿,說徐國能要我給他這本新書寫幾句話。這些篇章都比較短,議論多了,抒情少了,借些眼前的人與事烘托心中的思與感,平實的文字步入尋常的巷陌,路人稀疏,雞犬閑散,幾陣桂花雨忽然輕輕飄下,祇見鄰翁佝僂著身子慢慢清掃門前的落英:徐國能到底捨不得徹底放棄他那管蓄滿墨香的筆!墨香,說穿了正是現代人久違的人文素養。
  照徐國能說,李家同教授提出過三十個問題探討當今大學生的人文素養,台灣報上立刻有了各種反擊:誰有資格決定大學生該知道些什麼;李家同應該說明聽維瓦第有什麼用處而不是嘲諷沒聽過維瓦第的人;農民子弟誰有工夫讀《戰爭與和平》;沒有人文素養有什麼損失!我不知道那三十個問題是什麼問題;李教授當然是個老派的有心人,他的書生之情越濃,招來的代溝之譏自然越多。人心翻新了。
  徐國能寫〈我喜歡背詩〉說,欣賞與理解文學音樂與美術可以探索別人和自己的心靈,「從而更加認識自我與人類全體存在的大意義」。那是赤子之抱負,跟李家同談人文素養的本意應該是很相近的。可惜我並不那樣想。親近文學親近音樂親近美術親近的是個人的性情,成不成得了一股素養不必強求,跟「認識人類全體存在」的關係尤其不大,大了反而容易給政治擺佈,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想的就是擺佈這層關係。我情願獨自升一盆爐火拿文學拿音樂拿藝術慢慢烤來聽:徐國能你也試試烤烤看。
董橋
二○○五年三月二十八日於香港
序2
書生徐國能
  首先,我必須坦白,我只是徐國能文章的眾多愛慕者之一,而且跟他僅只見過一面。
  那是五年前某日,我在報上讀到他寫的散文,「刀工」,驚為天人之作,於是冒昧打電話去邀人家見面。那次我們談了些跟閱讀習慣與當代文學作品有關的事,徐國能態度溫厚自然,論述中肯深入,跟一般他那個年紀的人,氣質大不相同,讓我印象深刻且由衷讚賞。
  因此之故,去年初,我夢想在浮世繪版開一個叫「中文正紅」的專欄來重燃大家對學習中文的熱情,第一個想到的作者就是徐國能。就這樣,剛到大學教中文的徐國能,每星期四固定在浮世繪分享他所領悟的中文之妙,以及對時下中文教學的反思,為期整整一年。那一年中,讀者迴響不斷,特別是許多中學國文老師們來信表示,他們不但每周必讀,還推薦給學生。
  關於徐國能,在「中文正紅」專欄推出之初,浮世繪版上已請高明做過精采描寫,我就不妄加贅語,謹摘要如下,前輩作家廖玉蕙說:「在多次擔任文學獎評審的會議裡,他的文章總引起相當的注目。熟練的文字及所映襯的哲理間,潛藏著忍不住的滄桑。他的每篇參賽作品,幾乎沒有例外的,都很快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青睞,得獎對他而言,簡直如探囊取物。評審都揣想作者一定是位洞悉人情、飽經世故的老頭兒,照面時,真是吃了一大驚!怎麼竟是位冷面飄香的俊美書生!徐國能的文章,顯示了和他年齡絕不相當的冷靜成熟、蘊藉包含,很容易便讓人將他和一般的新世代寫手區隔開來。」,他師大博士班的同學陳大為說他常有過人的見解,和過人的幽默:「沒有比書生一詞,更能夠貼切地形容我第一次跟徐國能聊天的印象。但他並非騎馬倚斜橋的那種書生,有點仙風道骨的小國能,居然騎一頭像犀牛般魁梧的超重型機車,有五分哈雷的樣子,真是帥到不行。書生的馬上風姿遂有十步殺一人的氣勢。」,而徐國能是這麼自我介紹的:「我的家庭較為單純,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一家人都喜歡看書,所以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與興趣。我的中學時期正好是升學主義巔峰的最後幾年,大部分的課程我都覺得乏味,因此成績很差,大約是全班最後一名。」
  至於他對中文的情感,簡單概說則是:「我國文學論理宏肆而抒情含蓄,特別重視比興寄託,對人生的解釋代表了整個民族與文化的情感與智慧,無論在藝術上或是哲學的層次上都有令人驚嘆的成就。我國的文學總能在失意時給予人安慰與鼓舞;得意時給予深省與超越。」
  我想,徐國能所寫的並不只是一個發揚中文的專欄,透過那些靈秀端莊的文字,相信他同時也為日漸浮躁的社會注入了一股清逸之氣。最後我要代表浮世繪版的工作同仁陳斐雯、鄭至勤、李永平,感謝徐國能、也恭喜他的專欄集結出版。
夏瑞紅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本文作者為《中國時報》副刊浮世繪版主編)


****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129) :

徐國能

1973年/ 台北

徐國能,1973年生於臺北市,東海大學畢業,臺灣師大文學博士,現任職於臺灣師大國文系。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學獎、臺灣文學獎、文建會大專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

著有散文集《第九味》(聯合文學,2003),曾獲2003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第九味》文建會第3屆大專散文首獎(2000);為2014年度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文科閱讀能力的考試選用的白話文章範文[1]。九歌版: 煮字為藥 (2005/2011增訂);綠櫻桃,2013。2014.11.20 馬悅然-陳文芬主持的朗誦 瑞典詩人特朗斯特羅默「巨大的謎語」等演講中,徐國能老師的現代詩課的學生是主要參與者。徐老師除朗誦二首:
月台的畫面。/啊,好奇妙的安靜--/內心的聲音。///頓時的覺悟。/一棵老的蘋果樹。/大海靠近了。/// 他當場做一首俳句:....窗外的秋(太)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