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張研田《追憶集》

   張研田《追憶集‧ 卅年往事憶世驤 之二》記他與陳世驤如何爭取年青的Robert  Scalapino對台灣政府的好感
 從萊文沃思到拉薩:經歷大變革年代/ From Leavenworth to Lhasa: livi...


張研田《追憶集》台北: 時報文化 :1979/1993

目次
序.
憶亡妻
蔣夢麟先生倡導節育運動的經過
 卅年往事憶世驤  之一
 卅年往事憶世驤  之二
 一代巨人托斯卡尼尼







 曾經的延安麗人吳光偉(Lily Wu)的丈夫張研田到臺灣後,同時服務於政界和學界,以專業背景推動了臺灣的土地改革。他對妻子很有感情,1979年出版《追憶集》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寫給妻子的。

到台湾后的张研田
張研田(右一)與政界同僚合影
到台湾后的张研田
1969年台大農業推廣系畢業照裏截取的張研田(中)與台大同事照片
到台湾后的张研田
吳光偉(左一)任史沫特萊(左三)翻譯時的照片(1937

********************
張研田留在大陸的兒子張依群的回憶文章:
                                  我的父親張研田    
                
    1908(光緒三十四年)616(農曆五月十八日),我的父親張研田在城北龍王廟村誕生。他自幼天資聰慧,記憶超人,4歲時能通讀《三字經》、《百 家姓》、《千字文》,5歲時能背誦《中庸》、《大學》、《論語》、《孟子》、《告子》……他幼年在村中私塾跟隨一位滿清秀才就讀,直至老師無力施教,便進 入城內的縣立高等小學就讀商業班。到1920(民國九年)父親時年13歲與我母親結婚(母親時年17),隨後便偕同石志廣(樂亭人,著名鐵道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石志仁的堂弟)就讀永平府中學(今盧龍縣),從師石冠英(石志仁的叔叔)。父親在校就讀期間,各學年分別以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畢 業。1923年其恩師石冠英建議並資助他投考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因其酷愛數學、音樂、戲劇,特別是對數學有著莫大的天資和興趣,又以優異成績被錄取。 在校期間參加北京市的數學競賽,曾獲得全市冠軍。              
           
    1926年父親擬報考北京大學數學系,但其恩師石冠英語重心長地講當時中國農業之落後狀況,建議他報考北京大學政治經濟系專攻農業經濟,學成後報效祖國, 改變中國落後的農業生產狀況。父親從師之命,考入國立北京大學(現今北京東城區沙灘北大舊址紅樓”)攻讀農業經濟。在此期間,他通過在校排演歌劇《茶花 女》,與攻讀當代文學的女同學吳宣晨(別名吳廣惠、吳光偉)相識。吳是河南省滿清時鹽務官的女兒,當過學生運動和婦女運動領袖,思想激進,喜好演戲。父親 從此與吳相愛。                
           
    1930年父親從國立北京大學畢業,在早期畢業于日本東京水產講習所的同鄉楊扶青建議下,報考了日本東京帝國大學農業研究所,於1932年學成畢業,同年 受聘河北農學院教授,到1934年與北京大學同學吳宣晨結婚,吳就成了我的繼母。1935年受東北流亡學生的影響,當時許多熱血青年投筆從戎,父親和我的 繼母先後來到陝西西安,投奔陝西綏靖公署主任楊虎城。父親當了楊虎城的參議(智囊團成員),繼母從事西安的婦女運動。西安事變發生以後,父親預感危機 將臨,繼母也感到處境進退維艱,二人協議分手。因此有一段時間回老家樂亭龍王廟躲避。在此期間我的繼母吳宣晨經一位共產黨員介紹,到延安去學習,此後正值美國進步女記者史沫特萊到延安訪問毛澤東,因而我的繼母當了史沫特萊的專職翻譯,與毛澤東等多有接觸。後來繼母與毛澤東夫人賀子珍不睦,遂離開延安,回到 西安。                
           
    1937·事變發生以後,父親要去抗日,離開老家龍王廟,說等打敗日本侵略者再回來。父親離家後,又回到西安,與繼母重歸舊好,同時他倆都參加當時設在鳳翔的黃埔軍校七分校,父親當了政治教官,繼母作了婦女幹事。抗日戰爭進入白熱化,父親在第一戰區任政治處少將處長,隸屬胡宗南麾下。歷時8年的煎熬,1945815日本侵略者無條件投降了,抗日戰爭終於取得勝利,我們家和全國人民一樣歡騰雀躍,一心地等待著父親的音信,但此時全國尚未通郵,待到深秋時節,得到從西安來北平的表姑魏淑仁帶來口訊兒,要我年前先去北平等待,年後讓祖父和母親同去北平會見親人。19463月我父親由西安來北平,由朋友給借了一處房子,住了半個月後,他又回西安。1947年冬父親再次來北平省親,此後我就再也未曾見到他的面。                
           
    1949年後父親預感國民黨大勢已去,離開軍界逕自去了美國,在史丹福大學糧食研究所和夏威夷大學農業研究所做客座研究兩年。1949年秋我的繼母帶著兩個兒子隨同國民黨撤退到四川成都,此時國民黨要將她們遣送臺灣,繼母得知消息後,帶領兩個兒子逃跑,準備回到延安,結果途中被抓回,還是遣送去了臺灣。到 1951年底我父親由美國去了臺灣,在臺灣農學院任教授兼教務長,後提升為院長。以後,由臺灣的副總統陳誠牽頭進行土地改革,指定我父親執行,按照他 的著作的《人口與饑餓》、《中國土地政策導論》、《現代中國土地政策》制定了由國家強制贖買地主土地,分給農民的政策,受到農民和地主的歡迎。按父親的著 作《農企業的發展》、《農業政策學》組成了臺灣最大的國有企業之一台糖有限公司,由他擔任董事長。父親在任臺灣農學院院長期間,因為他是臺灣著名經濟學家,蔣經國在任時期請他兼職了臺灣經濟部政務次長(常務副部長)等許多有關經濟的要職。他的許多著作已被國內諸多大學收錄為參考教材。                
           
    父親一生研究學問,為官清廉。在西安時已經官拜少將,抗戰勝利後,他委派同鄉王卓元到淪陷區當接受大員,同年其在西安給父親買了私宅(將官一級的官員均有 私宅),他嚴辭拒絕,解除了此人的職務,仍舊住在官邸。到臺灣,官拜農學院院長,又是管經濟的副部長,還任臺灣最大國有企業——台糖有限公司董事長,他的夫人想坐他的專車辦事,以示風光,結果被他批評說:我的公務車你沒有資格乘坐,我的私事也只能用家中的私車。他死後房無一間地無一壟,他沒有任何遺產,惟有的是3萬卷書,也捐贈給了農學院。他在臺灣的兒子在他死後已無住處,只得貸款買房。               
                
    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因為有這樣一位父親,我成了內控人員,坎坷了半生,特別是文革十年浩劫 中,我受在臺灣的父親株連,遭到了生與死的考驗。党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光輝照亮了我的前程,我當了十年河北省人大代表,擔任了樂亭縣政協第二、三、四屆副 主席。我還擔當過國家電力部的攻關課題組主持人,獲得過電力科學研究院的技術進步一等獎。
                
    1986年我父親去世後,中共唐山市委統戰部召開了悼念張研田先生追悼會,追憶他在學術上的貢獻,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樂亭縣五套班子領導參加了活動。





张研田 吴宣晨夫妇

(2009-12-11 13:23:14)
张研田 <wbr>吴宣晨夫妇
张研田 <wbr>吴宣晨夫妇
出自张研田《追忆集》 p. 7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