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陸游研究》宋陸游《讀書》:“兩眼欲讀天下書。”

 宋陸游《讀書》:“兩眼欲讀天下書,力雖不迨志有餘。”
  讀書
兩眼欲讀天下書,力雖不迨志有餘。千載欲追聖人徒,慷慨自信寧免愚?
置書不讀談虛無,誰其始為此創疽?古時澤被禽與魚,博施所以為唐虞。
正使老釋信不誣,為我未免近楊朱。高軒大旆塞路衢,台閣尊顯來于于,
安得禹皋日陳謨,沾濡四表無焦枯,坐令事業見真儒,老農不恨老耕鉏。



 更多讀書/讀史等等之詩:陸遊詩集卷一之九 - 大家藝文天地
 ----
昨天翻譯一番 還好啦 很專門的書 地第一章應該擺到後面去
應該明確提出各章節的議題

歐明俊著《陸游研究》上海三聯書店 2007年
歐明俊,1962年生,福建師範大學 文學院 教授, 文學博士。主要從事唐宋詩詞、古代文論及古籍研究。

目 录
引言………………………………………………………………… 1
第一章 陆游名字号及斋名考释………………………………… l
第一节名字考释………………………………………………… l
第二节 别号考释…………………………………………………l7
第三节 斋名考释…………………………………………………28
第二章 陆游交游考论………………………………………………43
第一节 与朱敦儒…………………………………………………43
第二节 与史浩……………………………………………………49
第三节 与韩元吉、韩淲…………………………………………55
第四节 与杨万里…………………………………………………69
第五节 与辛弃疾、刘过…………………………………………8l
第六节 与赵蕃、张镃……………………………………………85
第三章 陆游诗研究…………………………………………………96
第一节 咏酒诗……………………………………………………96
第二节 养生诗……………………………………………………109
第三节 风俗诗……………………………………………………125
第四节 闲适诗……………………………………………………138
第五节 诗艺琐论…………………………………………………150
第四章 陆游词研究…………………………………………………l78
第一节 风格研究回顾……………………………………………178
第二节 词风的逻辑嬗变…………………………………………183
第三节 风格类型…………………………………………………191
第四节 “渔隐”词………………………………………………202
第五章 陆游散文研究………………………………………………210
第一节 赋体文……………………………………………………210
第二节 记体文……………………………………………………217
第三节 题跋文……………………………………………………228
第六章 学者和思想家陆游…………………………………………238
第一节 读书与治学………………………………………………238
第二节 藏书家陆游………………………………………………254
第三节 笔下的蔡京………………………………………………269
第四节 “生死”哲学……………………………………………279
第五节 “农本”思想……………………………………………294
第六节 军事思想…………………………………………………305
附录 陆游酒诗名篇文化解读………………………………………321
参考文献………………………………………………………………345
后记……………………………………………………………………353



引 言
陆游是古代文学大家,名与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欧阳修、苏轼等并列。近百年来,作为“爱国诗人”的陆游备受人们的尊崇,梁启超誉为“亘古男儿一放 翁”。(《读陆放翁集》)陆游诗歌所体现的爱国情感和思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爱国志士,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遗产。这方面一直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历久 常新,永远不会过时。爱国诗以外,诗人的家世、生平、交游、心态、情感研究,诗歌的辨伪、系年、题材、主题、风格、语言、艺术手法、意象研究,都不断有新 的成果面世。陆游词特别是爱国词、咏梅词、《钗头凤》真伪的讨论,以及词的风格、艺术特色的研究,皆取得较大进展。作为散文家的陆游,近年来亦引起研究者 的关注,特别是笔记体散文《入蜀记》研究较为成熟。陆游同时还是学者和思想家,他是藏书家、史学家、教育家、哲学家、政治理论家、军事理论家,是书法家, 还是著名的养生家。这方面的研究也引起一些学者的兴趣,发表了一些研究成果。陆游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已有学者做了总结,如傅明善的《近百年来陆游研究综 述》(《中国韵文学刊》2001年第l期)、叶帮义的《20世纪对陆游和杨万里诗歌研究综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张毅主编 的《宋代文学研究》(北京出版社2001年版)等,这里不多赘言,读者诸君可参阅。


近百年来的陆游研究,凝聚了几辈学者的心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首先应该充分肯定。木有本,水有源,学术研究每取得一点成绩,都是建立在前人成果基础上 的。老一辈学者如朱东润、夏承焘、钱仲联、钱钟书、齐治平、于北山、欧小牧、喻朝刚、孔凡礼、吴熊和、陈祖美、郭光、邱鸣皋、黄世中、邹志方等的陆游研究 成果,奠定了继续研究的基础,笔者对他们充满无限敬意。

学术研究要突破,要进步,不应墨守成规,重复前人。要有创新思维、科学方法,拓展新的研究领域,深化前人的研究。对传统,对“定论”,对权威,都不应盲 从,对已有的成果,都可以重新审视,否则,学术便会停止不前。勿庸讳言的是,与其他文学大家的研究相比,近年来的陆游研究是相对薄弱的,论文、论著数量上 有不少,但高质量的偏少,学界名家很少把主要精力放在陆游研究上。一些研究者受到习惯思维的束缚,往往将陆游形象“脸谱”化、“漫画”化,先入为主,抽象 出一个完美高大的“爱国诗人”形象,陆游是天生的英雄志士,始终忧国忧民,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似乎忘记了陆游首先是生活中的人,是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的 人,是有“缺点”的名人。学术研究首先必须求“真”,我们今天应做“还原”研究,认识本真的陆游。古代文学研究,要重视大环境、大背景,还要重视小环境、 小背景,更要重视具体的情境,应做具体而微的深入分析,避免廓大空泛之论。因此,本书努力紧密结合具体“情境”研究陆游。

学术研究要体现“当下”关怀,关注国计民生、世道人心,尽一个学者的责任,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为了学问而学问。陆游的文学和思想,有许多于我们今天有益 的东西,值得认真挖掘和总结继承。陆游治学态度非常严谨,对学术充满敬畏,从不轻易下笔著书立说。面对陆游,我们该反省点什么。

本书在吸收前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做具体而微的研究,希望有些新的发明。
本书分别对陆游生平、交游、文学及学术思想成就进行比较系统的评述,属专题研究,不求面面俱到,有别于一般的“概论”或“通论”。共分六章,每章又分若干 小节。第一章《陆游名字号及斋名考释》,对陆游名、字及众多别号、斋名进行考辨阐释,着重其中文化内涵的挖掘。从这一视角认识陆游,会有新的收获。这是一 种颇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现象,古代文人多如此,这方面研究空间较大,本文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第二章《陆游交游考论》,分别考辨论述陆游与朱敦儒、史 浩、韩元吉、韩淲、杨万里、辛弃疾、刘过、赵蕃、张镃等人的交游情况。陆游交往的友人有许多,这里只是部分。他的生平际遇、升降荣辱,他的人生轨迹,与交 往对象关系极大,或敌或友,或亲或疏,有些是“贵人”,提携帮助,有些则是“恶人”,排挤打击,陆游都遇到过。人际关系又是复杂的、变化的,如陆游与杨万 里政治理念不同,政治上属“故”,而诗歌创作方面却相互推崇,又属“友”,晚年关系由亲转疏,留下遗憾。 因此,我们不能将陆游交游做简单的理解,而应 看到社会和人性复杂的一面。第三章《陆游诗研究》,分别论述陆游的咏酒诗、养生诗、风俗诗和闲适诗,这部分有别于通常的内容艺术分析,而重其中文化意蕴的 挖掘阐释。陆游热爱生活,爱酒,爱茶,爱花,爱鸟,爱音乐,爱弈棋,爱骑马,爱剑术,爱旅游,爱美食,爱清谈,爱读书,善于忙里偷闲,苦中寻乐,单调中发 现趣味,是最会享受生活乐趣的人。陆游是性情中人,放狂痴顽,洒脱闲散,歌哭自如,喜怒哀乐常形于色,尽最大可能做一个“真”人。他重养生,珍爱生命,善 待自己,值得今人学习。本章努力将抽象化、概念化的陆游“还原”为生活中的真人,走进他的生活常态,走进他的情感世界。《诗艺琐论》是对陆游诗歌部分艺术 特色的点评,主要给读者提供一些材料。第四車《陆游词研究》,主要研究陆游词的风格,先将风格研究做“总账”式的回顾,再从纵、横两方面集中分析概括其嬗 变轨迹和特色,还对陆游“渔隐”词进行专门论述。强调陆游词风是变化的和多样的。第五章《陆游散文研究》,分别论述赋、记、题跋三种文体。散文研究是陆游 研究中最薄弱的部分,已有少数成果多概述泛论。本章分文体试做具体探讨,证明陆游也是出色的散文家,应确认他在散文史上的应有地位。第六章《学者和思想家 陆游》,论述陆游的读书与治学生活,作为藏书家的成就,作为史学家对蔡京的记述和评价,作为哲学家对“生死”问题的深刻见解,作为政治家的“农本”思想以 及军事思想。笔者一直认为,完整的陆游形象应是两种身份的并合,一是“文学家陆游”,一是“学者和思想家陆游”。近百年来,我们完全接受从西方引进的“纯 文学”观念,把陆游身份“肢解”为纯文学家,把“学者和思想家陆游”排除在研究视野之外,结果只看到“半个陆游”。今天有必要重以传统“大文学”观念认识 陆游,加强“学者和思想家陆游”的研究。现在学术凸显,思想淡出,加强思想家陆游研究,尤显出现实意义。附录《陆游酒诗名篇文化解读》,是对《咏酒诗》一 节的补充。

陆游生不逢时,民族多难,现实逼迫他思考问题,寻求答案。作为饱读圣贤书的士人,他有“救世”精神,有“民胞物与”情怀,充满现实关怀、“当下”关怀。他 讲究“事功”,追求建功立业,报效国家,而不是纯粹的文人。他读书、创作、治学,都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他是贴近现实的文人,我们今天研究他,也不应把他 “误读”为纯粹的文人。希望陆游的热情能熔化世人的冷漠。




后 记
我与陆游结缘,研究起陆游,还真的有话可说。小时候,背诵古诗名篇名句,除了锄禾日当年床前明月光两个黄鹂鸣翠柳,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也记住了一个叫陆游的大诗人的名字。再大一点,又知道了陆游与表妹唐琬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爱背诵《钗头凤》。后来,上了大学中文系,系统学习了中国文学史,特别喜欢唐宋文学,对陆游了解渐多,认识到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临终前还作《示儿》诗,嘱咐子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我还摘抄了陆游诗中一些妙语警句作为座右铭,如位卑未敢忘忧国病中看《周易》,醉后读《离骚》青山是处可埋骨。 再后来,考上了研究生,专业方向为唐宋文学,陆游研究成为我的专业。 从此,我的人生轨迹便与陆游联系一起。1987年10月,我与师兄弟们外出访 学,由重庆东下,游长江三峡时,自然联想起陆游的《入蜀记》,我当时即模仿写了《游三峡记》,但不敢发表,至今还放在抽屉里,只当作抽屉文学,平时自己欣赏,或与二三知己交流。1989年5月,我游镇江焦山,踏访陆游摩崖题刻,学着陆游观赏被誉为大字之祖的 《瘗鹤铭》。这年7月,命运又把我安排到陆游的故乡绍兴师专(今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工作。从此,我便做严肃认真状,真的研究起陆游了。1990年,在绍 兴举行了纪念陆游诞辰865周年学术讨论会,我写了论文《陆游室名考释》。(后收入会议论文集《陆游论集》,杭州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同时还指导学生 王永华写了《陆游与朱敦儒》参加会议。(论文亦收入《陆游论集》)我无数次游沈园,看《钗头凤》题壁,感受陆游的情感生活。陆游笔下绍兴的风土人情,我也 尽情领略了。在绍兴期间,我还撰写发表了《论放翁词的风格类型》(《宝鸡文理学院学报》1994年第3期)、《放翁隐逸词初探》(《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学 报》1994年第5期。)有一次,我陪日本友人三野丰浩先生骑自行车踏访鉴湖畔三山陆游故居遗址,途经一农家小店休息,遇上淳朴热情的主人,我与三野先生 异口同声地吟诵起陆游的《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诵毕,相视而笑,农家亦笑。此行留下深刻印象,日后我常常忆起。

1994年9月,我离开绍兴,调到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福州也是陆游的一个人生驿站,绍兴二十九年(1159),陆游三十五岁时,调官为福州决曹。翻开《剑南诗稿》,卷一就有写福州的诗《度浮桥至南台》,浮桥,元代以后建成石桥,叫万寿桥,现在叫解放大桥,南台即南台岛,也就是福建师范大学所在地的仓山区。每次经过解放大桥,我总会联想起陆游。我依然爱读陆游,还写了《陆游》小册子,春风文艺出版社1999年出版。

2004年10月,四川崇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了中国。成都首届陆游文化学术研讨会,我提交了论文《论放翁词风的嬗变》,后因事未能赴会,也失去一次向方家讨教的机会,至今犹以为憾。
2005 年11月,我离开绍兴十一年后,重回故地参加纪念陆游诞辰880周年暨越中山水文化国际研讨会,重晤三野丰浩先生,一起回忆当年情景,又是相视会心一笑。 这次会上,我提交的论文是《陆游的读书与治学》(后收入会议论文集《陆游与越中山水》,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呼吁重视陆游的另一半学者陆游研 究,引起与会同仁的兴趣。这次会议召开前夕,主办单位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绍兴市文物局还与中华书局《文史知识》编辑部联合主办了《纪念陆游诞辰 880周年专号》,即《文史知识》2005年第11期,笔者应命撰写了《藏书家陆游》一文,将陆游视为藏书家研究。今年l1月,我又将赴绍兴参加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在撰写《陆游的家风”——兼论江南文化世家对文化传承的贡献》,届时要向与会专家认真讨教。

屈指算来,陆游当年的踪迹,我已到过浙江的绍兴、杭州、建德、台州、温州,江苏的南京、镇江,福建的福州、宁德、武夷山,江西的南昌,安徽的安庆,湖北的 武汉,四川的成都、青城山、乐山、眉山,重庆的奉节等。陆游笔下的名胜、风物,有许多我熟悉的,如绍兴的鉴湖、兰亭、大禹陵、若耶溪,杭州的西湖,镇江的 焦山、金山,成都的杜甫草堂、武侯祠,武汉的黄鹤楼,福建的武夷山、九曲溪,还有绍兴的黄酒、杨梅,福建的荔枝、茶等。因此,写起陆游,觉得离他很近,颇 有亲切感。

不知不觉中,我的生命中已有不少陆游的影子。我自知凡俗,故喜附庸风雅。陆游号放翁,又常自称,我学他,遂自号愚翁,我有一枚愚翁藏书印。陆游有斋名风月轩,我有闲章风月主人。陆游号渔隐笠泽渔翁,我号淮水闲闲垂钓客。我以前喜吴梦窗《八声甘州》中倩五湖倦客,独钓醒醒句,遂号独钓醒醒者,不过,现改号醉醒斋主人了,独醒太沉重,生命中已承担不起,还是学陆游,陆游深解酒中味,常态下,他追求半醒半醉、似醒似醉的境界,个中妙趣谁堪语,最是初醺半醉时。(《对酒》)超然醒醉间,非庄亦非狂。(《饮酒》)还是中庸之道好,我是醉醒待自己,亦醒醉看世人。
因教学需要,我承乏为研究生开设了选修课《陆游研究》,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提问,也逼着自己思考一些问题。到目前为止,本人指导的研究生中,有四位将陆游作为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分别研究陆游的闲适诗、咏物诗、词和散文,以后还会有研究生继续写陆游。
我还会继续热爱陆游,学习陆游,跟着陆游,学爱国,学关怀当下,学伟大的悲悯,学养生,学享受生活的乐趣。孟子曰: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孟子·梁惠王下》)意在强调要与人同乐,不要只图自己快乐。我是独乐乐,与人乐亦乐,当夜深人静时,我独自面对陆游,与他心灵对话,向他求教人生问题,悟出不少人生真谛。也许别人看来枯燥乏味,而我却其乐陶陶。自己快乐,也愿读者诸君与我一起分享读陆游的快乐。

本书稿是笔者二十年来研读陆游心得的小结,甘苦自知,自己很不满意。陆游太广博,太深刻,读陆游越多,越感到自己浅薄无知。选择研究陆游,是不是等于自露 其拙?想起惶惶不安。有些内容未能充分展开论述,一些观点仍不成熟,诸多本人意识到或未意识到的不足,祈盼读者诸君不吝赐教。因字数、体例限制等客观原 因,本来撰写好的部分章节以及拟作为附录的《近现代名家论陆游》资枓汇编只得删去。

陆游研究,要做的题目还有许多,笔者愿继续努力,希望早日有自己比较满意的成果奉献出来。我也愿与读者诸君共同努力,为陆游研究,为学术事业贡献绵薄主力。我的联系方式email:omj@fjnu.edu.cn
感谢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
欧明俊
2007年5月8日于榕城仓山醉醒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