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藝林叢考 / 翁同文撰

書名 藝林叢考 / 翁同文撰 I lin ts'ung k'ao
主要作者 翁 同文

Weng, T'ung-wen
出版項 台北 : 聯經, 民66[1977]


翁同文先生1915年生于泰顺县,1934年投考清华备取,就读浙大,次年又赴北京叩开清华与北大之门,弃理就文,就读清华大学历史系,成为具有杰出成就 的著名史学家,1938年随着学校迁往西南,1939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历史系,后赴台湾,任东吴大学历史教授,先后在法国、德国、美国、新加坡的许多著名 大学任职,在许多方面有杰出成。1999年3月6日因病抢救无效,溘然与世长辞,享年83岁。


怀念翁同文教 授

/ 依然

  报载(15/8/05),世界著名华裔数学大师丘成桐痛斥中国学术界腐败,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这 让我回忆起已故南洋大学历史系翁同文教 授,他对学术的专注、忘我。

  已故南大文学院在校门不远的山坡上,与商学院并列。文学院内政行系、历史系、中文系、马来文系一列过,交接处经常共 用课室,虽然不同系,但同学们都熟口熟脸。地理系在一栋楼的三楼,同学比较疏远。

  翁同文老 师为中文系教《中国通史》。中学上历史课,讲述的是“独立”的历史事故;上老师的课,对史的概念有很大的变化,让我们对史的连续性有新的理解。中学上历史课,同 学都畏惧年代的记忆,考试作答常以“那时”、“后来”来替代;老 师却对重要的年份一点也不放松。

  老 师有相当年纪了,没有家室,孤家寡人,不修边幅。上研讨课,在小研讨课室里,主讲同学在讲台上报告,老师闭目斜靠在椅子上,伸长身腰,女同学很不自在,同学以为他昏睡了。主讲同学以为 偷工减料可以过关,没想到报告完了,老师上讲台把胡拼乱凑的地方一一列出,无所遁形。

  老师的生命沉浸在学术研究里,除了史学,古典文学、书画爱好,其他的他什么都不在意。

  有一回在厕所里老 师相遇,洗完手就忘情地拉着我说:“红楼梦,梦红楼,但全书却不见一处红楼,红楼在梦中,真有趣,这为什么?”这个问题萦绕我大半辈子,始终未有答案。

  老 师的忘我,还有一次表现在图书馆里。当年,中国考古学家发掘一具未腐烂的千年古尸。老师印象中明清笔记曾有类似的记载,于是有空就往图书馆书堆中找。一天 终于找到了,大声向站在另一书架间的我叫嚷,展开书页向我讲解,完全忘了身在宁静的图书馆,另一边书桌的同学都回过头来张望,我也即刻提醒他小声……

  老师是南大书法学会的顾问,与老师多一份因缘,全在书画爱好上,交谈多在课室间的偶遇。老师是个无拘无束的人,自由 自在。

  母校临终前,凄风苦雨,老师和一批令人尊敬的教授挥别云南园。老师仙逝多年了,他对学术的专注、忘我,永留同学心 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