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邵燕祥(1933-2020])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邵燕祥(1933年-2020年8月1日[1]),男,北京人,中國詩人、散文家。其《邵燕祥隨筆》獲第一屆魯迅文學獎全國優秀雜文獎(1995-1996)。[2]

生平[編輯]

1946年開始發表詩歌、散文和雜文。1957年被打成右派分子。至1979年獲平反。
****
1980年代末,我在北京大學念書的時候,頗受到一些當時北京的知識分子圈中的前輩的言傳身教。而今三十餘年過去,那些我的啟蒙者們在時光中逐漸凋零,一個個離開了這個世界,帶走了很多精采。而最近的一位,就是中國著名的詩人,作家邵燕祥邵先生。他老人家8月1日那天,在睡夢中安然仙逝,享年八十七歲。
1988年冬天的時候,我在北大辦校園刊物,通過朋友介紹登門拜訪邵先生,那時我才十九歲,徹頭徹尾的一個懵懂少年。但已經在文壇聲名顯赫的邵先生絲毫沒有打發敷衍,不僅一口答應做我們的學生刊物的顧問,還當場寫了地址,介紹我去拜訪更有名的冰心、夏衍兩位老人,後來我也成功地邀請到兩位「五四」時代的前輩,為我們這小小的刊物擔任顧問,這都是邵先生推薦的結果。在那之後,我又去過邵先生家幾次,雖然不敢攀附忘年之交,但也有幸被先生寄託對年輕人的一種期待。
邵先生以散文起家,後來致力於詩歌創作,八十年代更以筆鋒犀利的雜文名滿天下,但最令我影響深刻的,還是他的打油詩。說是打油詩,其實文采斐然,只是不遵平仄而已。重點是,在文采之外,還有無窮的妙趣。例如,1988年,中國文化界代表大會召開第五次大會,當時胡耀邦剛剛下台,中國政壇妖風再起,雖然是文化界的大會,但官方色彩濃厚,邵先生看不下去,寫了一首〈戲詠五次文代會〉:
「盡是作家藝術家,出恭入定靜無譁。不愁百萬成虛擲,安得金人似傻瓜。已驗幾回詩作讖,可知何日筆生花。掌聲拍報平安夜,大會開得很好嘛!」
一首打油詩,諷刺在中共操控下,所謂作家藝術家們只能行禮如儀的怪象,最後一句「大會開得很好嘛」,更是極盡反諷之能事,讓讀者不能不莞爾一笑。放在今天,可以算是很高級的酸民之作了。我還記得這首打油詩,當時傳遍中國大江南北,看到的人無不擊節叫好。
邵先生不僅是作家,更是一位思想家和具有批判精神的公共知識分子,對於中共的極權專制勇於抨擊,更以自己的幾十年反思,深刻剖析毛澤東給中國帶來的殘害。2016年9月的香港《明報月刊》上,他發表長文〈把人當人,還是不把人當人?──毛澤東逝世四十週年祭》,點出了毛澤東執政理念的核心,就是「不把人當人」,真是振聾發聵。而「六四」大屠殺,更是邵先生心中極深的創痛。他有一首打油詩,用曲筆表達了他的悲憤,詩曰:

「干戚如今舞已難,獨來獨往困刑天。頭顱已斫何須好,肝膽猶存未忍捐。垂垂老矣吳剛斧,西緒弗斯上下山。上帝已死諸神渴,滄海橫流剩一灣。」

詩中,邵先生用了從《山海經》到希臘神話的東西典故,表達了對支持學生運動而下台的趙紫陽總書記的緬懷,暗示在世界民主大潮面前,中共抱殘守缺,只有中南海那「一灣」死水腐爛發臭。
邵先生曾經專門撰文評論過中國文壇一些擅寫打油詩的文人,誇讚說:「在我所尊敬的,各位不憚自命打油詩人的師友中,許多也是熟諳格律,精研詩韻的老手,並不是因為按照規範寫舊體詩玩不轉,才轉入打油詩行列中藏拙的。他們筆下的打油詩,出入雅俗之間,味在酸鹹之外,有古典又有今典,莊諧兼之,張闔有度;他們直面現實,鞭撻醜惡,以文為詩,不避議論,卻情見乎辭,詩味盎然。」我以為,這段評論,用來形容邵先生自己,最為恰當。

****

百度



詩詞
雲南驛懷古
邵燕祥我是歷史,奔跑在古驛道上,/多少星霜。天天踐著晨霜上路,/直跑到西山山影落在東山上。/清冷的星斗篩進馬槽,/ 秦時明月漢時關,歷盡興亡。奔跑過多少烽台堠望,/驛站荒涼。荊棘蔓草/長滿了當日的迷宮阿房。/我叩問人民;秦贏政/怕不如一曲民歌壽命長。驛道上,也曾有鮮荔枝飛馳而往,/紅塵飛揚。百姓長年陷身於水火,/而華清池四季溫湯。/ 李隆基,我不忍呼你為淫棍,/你早年曾是個有為的君王。永遠是如此行色倉皇,/漏夜奔忙。說什麼關山難越悲失路,/負重致遠的才是民族的脊梁。/從來草野高於廟堂,/莽蒼蒼,一萬里關山風起雲颺。
沉默的芭蕉
芭蕉/你為什麼沉默/仁立在我窗前/枝葉離披/神態矜持而淡漠從前你不是這樣的/在李清照的中庭/在曹雪芹的院落/你舒卷有餘情/綠蠟上晴光如潑近黃昏,風雨乍起/敲打著竹籬瓦舍/有約不來/誰與我相伴/一直到酒酣耳熱呵,沉默的芭蕉/要談心請拿我當朋友/要爭論請拿我當對手/在這邊鄉風雨夜/打破費爾巴哈式的寂寞芭蕉啊我的朋友/你終於開口/款款地把幽思陳說/燈火也眨著眼睛/一邊聽,一邊思索芭蕉,芭蕉/且讓我暖了擱冷的酒/憑窗斟給你喝/夜雨不停話不斷/孤獨,不是生活
生命
只有不化的積雪/沒有不散的浮雲那千秋的積雪/在雪線之上凍結人說石林更長久/出現在海水乾涸的時候時間過去了二億七千萬年/從來一絲也沒有動彈多少皺紋是風雨所侵凌/不露一絲哀樂的表情從來不吃人間的煙火/滄桑冷暖,一句話也不說與其化為石林而不朽/不如化為一朵浪花隨著大海翻騰放聲隨著海浪喧嘩/投身陽光向長天蒸發化為雲,化為雨/化為不滅的種子滲進大地
無題
還是那個太陽,忙碌的太陽!/一天二十四小時照著地球——/不許鳥兒亂啄,這青青的蘋果/慢慢轉紅了,在初秋;/在初秋的陽光下,我發現大地走向成熟,/發現了自己,發現了眾多的朋友/……/枝頭懸掛著半熟的蘋果,/有什麼東西成熟在我心頭?還是那支歌,還是那歌喉,/閃光的歌聲像一匹閃光的薄綢——/繚繞著莊嚴的豎琴,柔韌的手指,/鋼琴、電吉他,錦瑟與箜篌;/歌聲流過,像日光和月光/流過我的心,你的明眸,/它曾觸亮我憂愁中的歡樂,/讓它融化你歡樂中的憂愁。還是那顆心,還是那雙手,/心和心相印,手與手相求——/我的心迷戀著,迷戀著生活,/我的手召喚著,召喚著朋友;/生活啊,朋友啊,再不要背叛我!/恩情還沒報答,愛也還沒愛夠!/在天空,就一起歌唱著飛翔!歌唱!/在大地,就一起自由地奔走!自由!


主要著作編輯
詩集
《到遠方去》
邵燕祥著作《在遠方》(其中《我召喚青青的小樹林》被選入預備年級 23課)
《遲開的花》
《歌唱北京城》
《邵燕祥抒情長詩集》
散文集
《教科書外看歷史》
《大題小做集》
《熱話冷說集》
《邵燕祥文抄》
紀實文學
《沉船》
《人生敗筆》
《一個戴灰帽子的人》 [2]

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詞條圖片(8)

概述圖冊(2)

參考資料
1. 詩人邵燕祥去世,鄉愁永在杭州 .錢江晚報-百家號[引用日期2020-08-02]
2. 邵燕祥:我是被毛澤東作品影響的一代 .騰訊文化.2014-10-29 [引用日期2014-10-2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