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詹朴。王宣一《行走的美味》;詹宏志《人生一瞬》 (2006)。


<在森林深處>謝幕
APUJAN AW15 Finale
深深地謝謝所有的人。
---
Finale
Show Director: Chia-Wen Liu 劉家文
Music Director/Live DJ : Stephen Ying 應奇軒
Music Producer/Keyboard : Chia-Lun Yue 余佳倫
Viola : Chiee Yeh  葉棣綺
Double Bass : Refa Wang 王群婷
Filming:Lydia Chang 張雅筑


【更新】詹朴忍喪母之痛 倫敦發表秋冬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ashion/20150221/562755/applesearch


(新增影片,更新秀圖)
旅英台灣服裝設計師詹朴的母親王宣一15日在義大利猝逝,而詹朴今日強忍母喪、按原定行程,於倫敦發表2015秋冬系列「在森林深處」(Deep In The Woods),詹朴最新系列主要靈感為詮釋出人們對於森林的奇幻想像,有時陰暗、有時繽紛、有時迷惘。作品中包含各種森林元素,如動物、精靈、昆蟲、童話角色以及森林陰影。色調以黑白為主,並加入了深藍及酒紅,隱喻人的內心,隱藏著各種情緒與角色。

全系列33套女裝一樣以詹朴擅長的針織為主要表現技法,持續使用新式一體成型的針織技術和傳統的手打棒針,技術上混合新和舊,而所有的布料仍然是來自與眾多台灣傳統紡織廠商共同開發的原創布料。此系列飾品則創新使用3D列印科技所製作而成。

原本預計出席的詹宏志因帶著愛妻骨灰返回台北,忍痛缺席愛子的服裝秀。不過詹宏志好友黎智英、張大春、楊照仍出席表達支持,現場並有凱渥名模邱馨慧參與走秀。(時尚中心/綜合報導)





假如他是我兒子,我會多驕傲!(黎智英)





詹朴(右三)發表2015秋冬時裝系列,父親的好友黎智英(右起)、張大春、楊照出席力挺。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倫敦時裝周,會場設計低調不誇張,卻有簡約的莊嚴,不僅台上時裝絢麗多姿,周圍的來賓也衣冠楚楚爭豔鬥麗。
熱鬧而不噪吵,氣氛的張力令我這新丁感到新奇又震撼,DJ「問號」應奇軒的音樂強勁的節奏感使我不由自主跟著在轉動。時裝節的盛事都會是人氣沸騰,俊男美女穿著耀眼的服裝,更將戲劇投進舉手投足間,眼神一閃名氣爭鋒,認定名氣是時裝的圖騰。當拍照的閃光燈向著一個方向連珠砲發,你知道有名人來到,即使你不認識他是誰,但那洶湧的聲勢總令人一陣興奮。但是,不,我這樣寫太誇張,太好萊塢了,倫敦時裝周更有她較莊嚴和老實的一面。

文人眼中的秀場

時裝表演現場是這樣展現在文人楊照眼中的:「於時裝我是外行,只因詹朴而在意這場精彩演出現場,看到他巧妙運用線條間的關係,所有垂直之線都極其自然,對照顯示水平或歪斜之線格突出,形成一種神奇的寧靜與深邃氣氛,和我身旁的一支康乃馨互相呼應。宣一必定對這兒子的成就深感欣慰與放心。」
作家張大春捕捉的時裝表演卻是另一番景象。他說:「我看到諸多細節,看似來自遠方的許多原始元素,提供如獸角、巫師、枝椏、波浪甚至不可捉摸得見的風,據說都是林中的精靈;這是故事的起點。精靈,溝通此世界與異世界的媒介,我們穿著它。」
展出前我溜進後台訪問詹朴。他忙著為模特兒整理和配搭衣服,這緊張時刻本來不應去打擾他,但時裝秀完結後已是台灣時間八點多,我便快要將採訪報導傳給台灣《蘋果日報》,沒法子,只好硬著頭皮在他一面忙著我一面為他做訪問。他也不慌不忙,順其自然娓娓而談。(訪問在報導文內)
你會發覺訪問的調子和文章不同,是因為這訪問較專業的問題是同事準備好,我整理後寫出來的。是,我做過佐丹奴,但我未接觸過High fashion。High fashion時裝到底是什麼?我一竅不通。到現場看阿朴的時裝展出,我突然靈機一觸。噢!是了,像阿朴這些時裝,是穿在人身上與人活在一起的藝術。它捕捉著人們的想像。 


秀場中有一個空了的位置放了一朵淺黃色的康乃馨,是詹朴悼念母親的心意。

淺黃馨香悼母親

我坐在秀場第一排,發覺中間有一個空了的位置放了一朵淺黃色的康乃馨,它純潔而憩靜的端坐在那裡,活像一個小天使展現著生機,是阿朴悼念母親的心意。音樂先出場,穿著阿朴時裝的模特兒魚貫出現,展出的時裝有布料和針織的,針織的較多。布料的有襯衫、外套、斗蓬外套、外套和長裙。針織的是毛衣、斗蓬外套、外套和長短褸裙,有印花是森林圖案和淨色,色調深沉淺淡,卻顯得五光十色,三十三件秋冬時裝如花招展,顏色配搭柔和奪目,款式配合天衣無縫。我尤喜歡他毛衣織功的圖案,凹凸玲瓏像雕刻,很漂亮。
模特兒擁簇下,他看似比平時高昂,他的背影拖曳著滿堂目光退場。我在想,假如他是我兒子,我會多驕傲!當然,倘若他母親王宣一坐那裡,微笑看著兒子這刻的光輝,她更會驕傲滿盈了。世事卻無常,六天前他母親在義大利旅遊,在往倫敦來看這場秀的旅途中去世了。只是六天的時空錯亂,歷史逆轉,天長地久不再回頭,空有光輝,喚不醒慈母兩眼的回眸。
離去時我心情既興奮亦傷感,卻意猶未盡。場外天陰細雨,我卻感覺天色明媚,靠在會場門前的石壆(石階之意)依依不捨,突然旁邊燈柱下劈啪一聲,一隻雪白色的鴿子拍翅飛起,一飛沖天,恍若一顆冒起的恆星飛往無際的天空。我仰望天上的白雲,有感阿朴前途無限,我不再傷感,挽著老婆的手上路,我笑了。





詹朴 對比技法 貫穿秋冬

強忍喪母痛 倫敦辦秀








針織素材是詹朴創作主軸,每一季設計也會有一定比例的針織服裝。

【黎智英╱現場採訪•邱瓈瑩╱整理】台灣旅英服裝設計師詹朴(ApuJan)昨於倫敦時裝周發表同名品牌APUJAN 2015秋冬時裝系列,他以「Deep in the Woods」(在森林深處)為設計主題,藉用對比技法發表33套充滿奇幻氣息的服裝與配飾。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詹宏志(右)與妻子王宣一去年赴倫敦支持愛子詹朴的服裝秀。資料照片

詹朴表示新系列創作靈感來自於想像人們腦海中對森林的奇想,他將童話角色、精靈、昆蟲、動物及森林陰影等各種森林世界的元素融於服裝創作中,他說:「這座森林裡面包含了自己的情緒,迷惘、不確定、迷幻、繁複,還有很多很多想像中的事物,他們不是那麼明確,卻反覆穿插在腦海中。」所以他用服裝暗喻不同的角色,也用服裝上織出來或印出來的圖案和輪廓描繪出這些元素與畫面。這些奇想又繽紛、又壓抑、又繁複、又內斂,也有迷惘和陰暗,代表人類內心複雜多變的形態。 




凱渥名模邱馨慧特別飛去為APUJAN走秀,以行動支持詹朴耀眼國際時尚舞台。

新舊厚薄交錯

詹朴所擅長的針織仍為貫穿系列的表現技法,當中融合運用新式一體成型的針織技術和傳統手打棒針技法,所採用的布料也都是與台灣傳統紡織廠商共同開發的原創布料,他說:「在針織部分運用了很多很對比的技法詮釋,例如運用新式的一體成形針織自動機,卻同時使用最傳統的手打棒針;用了極薄極細針的針織衫,也做了厚重的立體編織。技法上混雜了極新與極舊、極薄與極厚。同一組圖案,也可能運用四種不同的針織或布料技法穿插製作。」
連續5季參與倫敦時裝周,旅英印花設計師吳盈、負責秀場音樂創作的音樂製作人DJ「問號」應奇軒,也始終是他的最佳合作夥伴,詹朴說:「吳盈和音樂總監應奇軒,是我每季主題一出來就最先討論的共同創作夥伴。」
這一季更有凱渥名模邱馨慧專程飛去倫敦為他走秀,她共展演三套服裝。秀場前排還坐著詹朴的父親、PC Home創辦人詹宏志的至交好友張大春、楊照,他們都為力挺好友之子而來。詹朴的母親王宣一日前在義大利猝逝,詹宏志因抱愛妻骨灰返台處理後事,首度雙雙缺席愛子的秀。 




APUJAN 2015秋冬系列以在森林深處為創作主題,運用獨特印花圖案元素表現奇幻多變的內心世界。

「每件她都會想穿」

母親王宣一在他辦秀前驟逝,詹朴難掩悲痛,但仍忍住哀傷按計劃發表作品。問及母親在他走上時裝設計師生涯這條路哪方面的影響最大?他說:「父母對我的教育一向都很開放,從來不會限制和干涉各種興趣,有的是閱讀和旅行經驗的分享,也告訴我要真誠地對待朋友和夥伴。」創作當下是否想過哪一件服裝最適合母親穿著?他說:「沒有想過,因為每一件如果有機會,她都會想穿的。」 

詹朴小檔案

●年齡:28歲(1986/10/28生)
●學歷:
輔仁大學織品系畢業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女裝碩士:http://www.rca.ac.uk/schools/school-of-material/womenswear/
●家庭:
父親 PChome創辦人 詹宏志
母親 美食作家 王宣一 (歿)
●經歷:
•2008年台北魅力時尚節展出
•2009年台北魅力時尚節時裝秀
•2012年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時裝秀(畢業展)
•2013年2月入選倫敦時裝周發表作品「石油的一生」系列
•自創品牌APUJAN,台灣於複合式精品店AXES展售欣賞設計師三宅一生 

我還是不敢相信,宣一已經離開我們了。
去年選戰方酣的夏天,有天,洲民約了宣一、宏志以及麗鈴、國治兩對夫婦去他那裡吃飯,幫我打氣。
在洲民家陽台上,宣一跟我說,「大力,你什麼時候要辦募款餐會?我們幫你做菜。」
我聽了,很感動。
因為個性,去年選戰期間,我幾乎從來沒有主動向人募過款,或要求贊助。團隊、朋友知道我臉薄,這些事都幫我擔下。
所以聽到宣一主動這麼問我,心裡很溫暖。
後來,我選戰的第一次募款餐會,就在文嘉、昭儀的「水牛書店」進行,宣一與宏志一共幫我做了十一道菜,國治、麗鈴也貢獻一道。與會的賓客超過八十人,大家都吃得很高興,更別說每道菜都讓人回憶。
宣一的做人,就跟她的廚藝一樣,總是讓你回味;她總是不著痕跡地幫到你,或者你的胃。
晚上,一通電話傳來宣一的消息,隨後,朋友、媒體查證的電話也紛至沓來,我發覺自己不太能夠處理這種事。
舒哥與我在電話兩端都無言,有一句沒一句的,我們與宣一都有三十年的交情。想到宏志與阿朴,想到他們必然的哀傷,我在幽暗的客廳裡,回憶宣一的身影,以及與他們家的相處,每一幕都好清晰。
我知道,以後,懷念宣一,將是一件隨時會發生的事。
(謝謝謙賢提供的這張照片。)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5日專電)PC Home創辦人詹宏志的夫人、美食作家王宣一,不幸在義大利中部城市柏魯加(Perugia)去世。駐義大利代表處人員正從羅馬出發,全力提供協助。但由於家屬希望保護隱私,目前不願多透露細節。1040215

王宣一義大利病逝 詹朴哀痛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5日專電)PC Home創辦人詹宏志的夫人、美食作家王宣一今天不幸在義大利中部去世,他們的獨生子、服裝設計師詹朴接獲噩耗,十分哀痛。

詹朴目前旅居倫敦,近日正忙碌準備將於21日在倫敦時裝週推出的2015秋冬新裝走秀,今天接獲摰愛的母親因心臟病去世的消息,極為震驚與哀傷。

詹朴自2013年初開始持續不斷參加倫敦時裝週以來,詹宏志與王宣一都親自從台灣到倫敦出席每1場走秀活動,甚至穿戴愛子設計的衣服或配件,表達堅定支持,家人感情十分緊密。

詹朴的同事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原訂安排在東倫敦進行詹朴最新1季作品的形象照拍攝工作,事必躬親的詹朴一早就在現場忙碌,但在獲知母親不幸去世的消息後,哀痛不已,無法繼續工作、先行返家。

這位與詹朴共事多年的同事表示,聽到王宣一過世的消息大家都十分震驚,「詹媽媽是很親切的長輩,很照顧我們,我常去他們在台北的家,詹媽媽手藝很棒,會下廚做飯給我們吃,無法相信她離開我們,希望這個消息不是真的」。1040215
---

民報:
王宣一自稱是「吃飯工作者」,曾為《商業周刊》等報章雜誌撰寫美食專欄,目前擔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天香樓美食顧問。著有散文集《家庭旅遊》、《國宴與家宴》、《小酌之家》,小說集《旅行》、《少年之城》、《懺情錄》、《蜘蛛之夜》、《天色猶昏,島國之雨》,兒童文學作品《哪個錯找哪個》、《九十九個娘》、《三件寶貝》、《金瓜與銀豆》、《丹雅公主》、《板橋三娘》、《青粿種子》等。同時也自行經營「apumama的實驗廚房」部落格,經常撰寫各地平民美食。

中文系畢業的王宣一待過出版社、當過記者,其後十幾年陸續寫了數本兒童文學、小說,但卻因一篇追憶母親的散文,開啟她飲食書寫的道路,不但愛品嚐美食、善於寫美食,還擁有嚐過的人多忘不了的廚藝。

今年8月間為了力挺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舉辦的募款餐會,特地擔任餐會掌廚,馮光遠曾說:「只要曾經嚐過宣一、宏志手藝的人,絕對期待這一餐!」足見她的好手藝。今日傳出王宣一過世的消息,讓不少文化界人士大感錯愕與惋惜。
*****

驚!惋!


知名美食作家、PChome Online創辦人詹宏志夫人王宣一,不幸在義大利中部城市佩魯加(Perugia)去世,年59歲。我駐義大利代表處人員正從羅馬出發,...
STORM.MG


王宣一祖籍浙江省海鹽縣,1955年生於台北,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時報周刊》編輯,出版有散文集《行走的美味》、《小酌之家:巷弄裡的美味》、《國宴與家宴》,小說集《天色猶昏,島國之雨》、《懺情錄》、《旅行》、《蜘蛛之夜》、《少年之城》,及兒童圖書《哪個錯找哪個》、《九十九個娘》、《三件寶貝》、《小飛象》,曾獲聯合文學獎及金鼎獎推荐圖書優良獎。
王宣一從小跟著母親下廚房、上市場,母親不僅教會她做菜,也影響了她一生的價值觀。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和王宣一的母親同是杭州人,有一回到她家作客,品嚐過王宣一傳承自母親的杭州料理後,隨即聘她為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的美食顧問。

詹宏志與王宣一的獨子詹朴是新銳服裝設計師,目前旅居英國首都倫敦。

今年1月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拜會詹宏志,結束後直接驅車返家,被媒體拍到手中拿著王宣一今年才出版的《行走的美味》與之前出版的《小酌之家:巷弄裡的美味》兩部作品,顯然是詹宏志的贈書。
*****2013
時裝設計詹朴「石油一生」登上倫敦伸展台
時間:2013/2/16   新聞引據:聯合報

台灣新銳服裝設計師詹朴15日首次參加倫敦時裝週,發表個人品牌ApuJan第1季作品,延續針織長才與優異設計功力,新作艷驚四座,受到時尚媒體與買家好評。(詹朴提供,謝宇恩攝)
  台灣時裝設計師詹朴的個人品牌ApuJan 2013秋冬系列針織女裝,15日首度登上倫敦時裝周伸展台,這是繼吳季剛、古又文、陳劭彥等人後,又一位台灣新銳設計師揚名國際。

  這是詹朴自創品牌推出的第一季時裝,主題「石油一生」延續他偏愛的龍袍、和服、旗袍等東方元素,演繹石油從海底古生物殘骸到地層的醞釀、形成,再經歷人類消耗至無。

  詹朴想傳達的不是環保議題,而是陳述事物經過時間淬鍊形成既定形式,卻又消失得快速徹底。他說:「比起環保,我更想傳達歲月的流逝。」

  26歲的詹朴被視為吳季剛接班人,是Burberry時尚總監貝雷(Christopher Bailey)、Mulberry創意總監希爾(Emma Hill)的學弟,擅長多種針織工具與技法。

  他的作品時尚,概念卻很知性,過去曾以龍捲風、氣候、神話為題創作,加上東方服飾元素,風格沉穩低調;相較過去的奇幻風格,這次的石油主題探討時間與消逝的二元關係,展現更成熟的創意。

  這場盛會台灣味十足,部落客「英國觀察日記」劉家文擔任總策畫,DMC世界DJ大賽台灣區冠軍DJ Question Mark應奇軒創作走秀音樂,現場提供台灣珍珠奶茶店特調飲料。駐英代表沈呂巡夫婦、旅英台灣設計師陳劭彥都應邀與會。

  接下來詹朴將赴法國參與巴黎時裝周,在國際時裝舞台尋求更多的機會。


詹宏志先生在人生一瞬 (2006)中 認為Asimov 的 小說Nightfall 譯成夜幕低垂等,都不恰當 因為 nightfall可兼作動詞, 所以譯 夜降等較好
NIGHTFALL 當動詞使用還沒見過 希望讀者賜知

人生一瞬


年歲漸長,記憶發酵。
  孩提往事一幕幕,如此鮮明多彩,卻令人心生疑惑:「這一切都是真的嗎?」詹宏志遠離童年,墜入關於記憶的提問,這是四歲的水中之光?還是少年暴雨下的迷濛山路?他搜索自己,企圖從靈光一閃的畫面中,建立起自己私密的個人史。
  而這正如同他遠遊世界的歷程一般,每一幅地景乍然停格,暈染著光圈,一秒、兩秒,北海道大雪,尼泊爾牧羊少女嫣然一笑,彷彿有著什麼逗引著他,他於是也停下來,輾轉思索,他想知道屬於自己的故事。
   詹宏志穿越時間的旅程,回憶紛至沓來,只有他在自我的鏡影中,瞥見黃蝴蝶幾隻飛,窗際布滿想像的星斗,水妖的歌聲若隱若現,海邊飄來蒼白的女屍,如一朵 盛開的花。詹宏志勇敢地在記憶的甬道中劃下一根火柴,一瞬之光,點亮生命的迷彩,他意外憶起夏日清晨未醒的蜻蜓,而草蛇從光裸的腳背上游過去,時間彷彿凍 結千年之久。
  幼年的自己,貪看天色的流轉與人事的流轉,「坐在窗口,他會看見這些人生的重覆,以及它的荒謬與無關緊要,如果他坐得再久 一點,譬如說一兩百年,他或許也可以看到朝代的更替和歷史的興衰,也一樣是荒謬重覆和無關緊要」。詹宏志與童年對話,自己的故事清晰得如同觀看他人的影片 一般。「他有時感到超出年紀的哀傷,甚至動搖了童真。」
  然而記憶大雪紛飛,淡季人生的異國旅館,如果展開的是一本推理小說,一處一處陌生的人情與風景,就成為遺忘憂愁與創傷的藥引。
  詹宏志是一位永遠不合時宜的時空旅者,常常在錯誤的季節來到一個地方,只因他心有所悟:「大自然在最孤寂的時候,也有遺世獨立的孤寂絕景,你往僻靜之處走去,它也饗你以安寧的身心盛宴」。當你不隨人事喧囂流轉,你就可以用自己的沙漏節奏讓生命流逝。
   於是詹宏志的旅行,是把自己拋擲到世界盡頭的場地裡,「心境已老,想知道的卻是老靈魂的來歷」。旅行是濃縮的人生,而人生中偶然的遭遇,一個個一閃即逝 的過程,力量憾人、纏綿不去,詹宏志深深了解,自己將帶著這種種不明意義的畫面走向餘生。因為那就是自己的故事了,一如時光的啟示。
  人生一瞬,記憶如落英飄遠。書分二輯,輯一是生命時間軸下的凝思與追憶,輯二則是旅程地景上片刻的忘我與不可忘懷。
作者簡介
詹宏志
  出生於1956年。雙魚座。畢業自台灣大學經濟系。現職PC 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一個大家都不陌生卻十分好奇的人;有人說他是縱橫數位時代的鬼才,也有人稱他是出版界的奇才。雖然,他經常提醒大家別再用「趨勢專家」的字眼來 形容他,然而他的每個創意,所做的每件事往往總是走在最前端。因之他的《趨勢索隱》、《創意人》、《城市人》,多年來,一直是從事創意產業工作者封為經緯 的作品。
  睽違多年,詹宏志藉由新作《人生一瞬》,與喜愛他的朋友、讀者,進行一種極私密、溫和的對話;他不談數位趨勢、也不論出版產業 的願景,而是感性、知性地寫他的孩提往事、青澀的青春時光,以及一個“兒子”對父親的情感。同時,在這本書裡,他旅行中愛玩、愛吃的本事可也是令人發噱!
  對詹宏志而言,《人生一瞬》是他在時間的洗鍊、沈澱下,坦然地面對自己內裡、自我審視,首部半自傳性的文學作品。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旅人之星
  • 規格:平裝 / 33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輯一  時間
記憶之柱   1956
煤炭堆上的黃蝴蝶  1958
父親回家時  1959
水中之光  1960
海上漂流的花朵  1960
羅斯金的憤怒  1961
蛇   1961
木瓜先生  1962
張望者  1962
我爸爸的恐龍  1964
穿山小孩  1967
後車站  1968
繁星若夢  1958
風雨中的計算機  1969
山路  1969
珊瑚礁中的龍蝦 1970
小刀   1970
稻田舞女  1970
當睡人醒來  1975
但願少年有知   1978
孔子雕像下  1982
咖啡應有的樣子  1982
咖啡館裡的革命者  1984
依莎貝拉的來信  1986
給我全世界  1997
賽蓮之鄉  1998
輯二 地方
祖谷溫泉  日本.四國
治癒的旅行  日本.日光
山陰道上  日本.山陰
驚喜的晚餐   日本.九州
火與海的國度  日本.九州
奧入瀨溪谷  日本.東北
雪埋的旅館  日本.立山
煙中巴士  日本.北海道
國民休閒村  日本.北海道
雪國的誘惑  日本.北海道
三大蟹邂逅  日本.北海道
冰下魚  日本.北海道
步行食遊  日本.北海道
史蒂文森窮病之處  美國.加州
波士頓的私家偵探  美國.波士頓
鱈魚角的同性戀旅館  美國.鱈魚角
距離  美國.德州
回到沼澤地  美國.紐奧良
菜單上的語言  法國.巴黎
來到巴黎的康有為  法國.巴黎
獻給約瑟夫.虎克  英國.倫敦
一個人的餐酒  義大利.翡冷翠
喜瑪拉雅山麓下  尼泊爾.那加闊
在那遙遠的地方  尼泊爾.那加闊
走到世界的盡頭  俄國.勘察加
富麗怪奇  香港

自序
記憶金庫
  金庫開啟,記憶驚飛。
  就在某一天,像一群拍翅驚散的蝙蝠一樣,那些本來在記憶倉庫裡沈睡的塵封片段,沒來由地突然成群撲到我的臉上,揮也揮不去。但當我倒反過來想要捕捉它們,卻怎麼樣也捉不著具體的重量與形狀。
  那些片段常常是童年記憶裡的某種感官記錄,昔日住家榻榻米暗角微微晃動的光影、光影中輕舞漂浮帶有熱炒蒜頭味道的灰塵、灰塵中震動著遠方收音機裡歌仔戲令人昏昏欲睡的哭調唱腔、哭調唱腔聲中有一支熱天午後行進中鑼鼓喧嘩的葬禮隊伍……。
  或者是一些腦中浮現的默片一般的凝結場景,傍晚時分小學教室潑水後清涼的紅磚長廊、操場邊上空蕩蕩的單槓鐵架與低眉靜默的榕樹群、後山上排列整齊的香蕉園和鳳梨田、一名少女在樓梯口回眸時哀怨的眼神……。
   那些喧囂交雜的聲音、放肆挑逗的氣味,以及刺激奪目的顏色,有時候無比清晰,有時候泛白模糊,我不免要疑惑,那些官覺庫存都是真實的嗎?如果是真實的, 為什麼當我想要記得它們的時候,它們就嘲弄似地忽遠忽近、游離不定呢?或者它們是扭曲或虛構的嗎?如果是虛假的,那麼,由這些記憶片段所建造構成的我自 己,到底又是誰呢?
  就在某一天,我突然記起這許多事情和畫面來……。年輕時候的我,無暇回顧平淡生活的過去,在汲汲營營的職場社會裡一 心向前,心思被辦公室的爭權奪利佔滿,渾不知這些片段畫面記憶對我的意義。父親過世的那個晚上,我沈默載著他的遺體奔馳在高速公路上,細雨濛濛,路燈閃 爍,小貨車濕漉漉的車輪涮涮涮地轉動著,彷彿奔向不再有光明的未來。我不知道該傷心還是該專心,思緒難以集中。忽然之間,記憶倉庫打開,灰撲撲衝出來千百 隻蝙蝠,無方向地散落亂飛,洒得我滿頭滿臉。從那之後,往事盤旋,思緒就停不了了,我常常陷入在某件意義不明的記憶裡。
  我猜想,我不但失去了父親,大概也已經不再年輕了。
   那個細雨奔馳的晚上,我和車內父親的遺體沈默相處著,我坐在前座,他躺在小貨車後廂平坦處,一塊事先準備好的紅布蓋著他,微微呈現一個人形,這倒是很像 他生前我們兩人的關係,我總是不知道該跟他說些什麼。雖然負責葬儀的婦人一再交待,我一定要一路向他解釋路途,並提醒他過橋,免得他成了迷途的鬼魂,但我 還是開不了口,他是我的父親,他帶著我走過深山和城鎮,他永遠是認得路的。
  記憶中我和父親的直接對話,總數也許不超過一百句,我們好像 沒什麼可講,或者說我們的關係好像不是建立在對談之上。在家裡,父親好像不是小孩傾訴的對象,母親才是;可是父親也不曾責備我或處罰我,母親才會。母親是 家中情緒的核心,父親的存在則像一片佈景,標示著這個家庭的來歷,卻沒什麼作用。特別是在小時候,經常不在家的父親總是在夜裡回家,早上我偷偷打開紙門窺 看,一床紅被面裹著一個聳起的人形,就像現在車內的他,蒙頭蓋著,安靜的,沈睡著……。
  往事襲向心頭,後來的一段時間,我暗暗咀嚼記憶 與追溯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想到幾乎天底下什麼事都談的希臘聖哲亞里士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我在他的全集裡找了一找,果然也討論到靈魂、官覺、和記憶,在他一篇叫<關於記憶與回想>(On Memory and Reminiscence)的短文裡,開宗明義便問道:「記憶的對象是什麼?」接著又自答說,我們不可能記得未來,未來只能做為意見或期待的對象,我們也 不可能記得現在,因為現在是知覺感受的對象,與記憶有關聯的,只能是過去。
  記憶,既不是感受,也不是觀念。記憶,是時間流逝後我們的某種知覺或觀念的狀態或情感。因此,所有的記憶,都隱含著一段消失的時光。
  是呀,消失的時光。我所有的記憶,代表的就是所有我已經失去的時光,無知的、青春的、不那麼青春的,即使是不愉快的傷害與傷痕,如今也成為追憶的對象,或者說,正是因為失去了,它們如今都成了我的美好過去。
   但我們真的不能記得未來嗎?在我沈溺於過去的時候,我彷彿回溯了人生的許多轉折點,每一個轉折點都曾經有兩條以上的路,我選擇了其中一條,回想之際不免 沈吟,如果當時選擇了另一條路會如何?另一條路會把我帶到另一個天堂或者是另一種地獄?那裡顯然有另一種未來,另一種人生,另一種身份,另一個場所,以及 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我。
  但我當時想像得不同,我選擇的是一種我以為會發生的未來,也棄絕了我以為我不想要的未來。這些未來顯然都過去 了,有的沒有發生,有的胎死腹中,然而我還記得它們嗎?有的我記得,有的則蹤跡難尋,有的則混在偽裝的記憶裡,成為我人鬼不分的困惑,我有時候要問自己: 「這是發生過的事嗎?還是僅僅為我曾經擁有的想像?」
  追問過去,是老去的表?,但這也只是自然規律,並不丟臉。我甚至因而有了寫作的衝 動,我想記錄自己的來歷,甚至包括了形成我雛型的六十年代的台灣,以及人生的某些片段流連。這個衝動,也許和初民或原始部落在文明的曙光裡記錄民族的起源 和遷變,並無兩樣,而記憶的結果,究竟是神話還是真實,也一樣難以考究。我的意思是說:「別追問我真假了,如果真實的記憶有破洞,我只能用虛構想像把它補 起來。」我無意騙人,我只是不願見往日自己的人生滿是遺忘的空缺。
  我把這些記錄所得,一篇篇寫在當時剛在台灣創刊的<壹周 刊>裡,成為一個專欄。一年之後,我停了筆,然後又花了四年來修改它。也沒改什麼,每天加一個字減兩個字,一種口氣到另一種口氣,改了好像沒改,卻 花了好多時間。也許尋找記憶往事的人,流連在已經消逝的時光,眷戀不肯去,也是自然的。
  現在時間到了,我決心把這些文章印出來了。我想 像這是一個人與記憶(或是遺忘)搏鬥的記錄,因為是關於記憶,所有的故事也就如亞理士多德所說,都隱藏了一段失去的時光。那一段段時光,相對於永恆的時 間,如露如電,似泡沫又如幻影,只能和昔日專欄的名稱一樣,叫它<人生一瞬>吧。

內容連載

§內文1

煤炭堆上的黃蝴蝶

人生有一些記憶畫面意義不明,但卻又難以忘懷。譬如說,黑色發亮的煤炭堆上,有幾隻翩翩飛舞的黃蝴蝶,就是在我腦海裡盤旋了四十年的一幅畫面;我有時候也不能完全確定,這究竟是一個真實的經驗,或者只是一種長期堆疊而逐漸成形的花色想像?

好 像總是在傍晚時分,我家門前那條直直街道盡頭的天空,剛剛露出一片鮮艷的橘色,一輛大卡車噗卜噗卜地開了過來;有時候是母親,有時候是阿姨,總是帶著我在 路邊等著,我可能是三歲或者四歲或者五歲。卡車嘎然在我家門口急急停住,兩個工人笑呵呵地從車上跳下來,和我母親打個招呼,立即俐落地掀開卡車屁股後的擋 蓋,再跳上車用鏟子和鋤頭嘩啦嘩啦鏟下瀑布一般的煤炭來,那是一整車黑得發亮的上等無煙煤。卡車和工人都是從父親的煤礦裡來的,自己家生產煤炭,儘管當時 一般家庭都燒木炭或煤球,我們家裡煮飯燒水卻用最高級的無煙煤。

天色這時通常已經轉為紫橙色,有些店家已經點起燈來了,鄰居三五成群拿著 畚箕、竹籠、和竹掃把靠了過來,不等到一卡車的煤炭都堆到路邊,他們就開始一畚箕或一竹簍地把煤炭裝回家。一卡車的煤炭堆在地上看起來像是巍巍一座小山, 但整條街的鄰居都各取一簍子之後,只剩下小小一堆,這個時候,通常天色已經昏黑了,天空變成墨藍色,微微還有一點光,家家戶戶都已經點燃黃色的燈泡,卡車 司機和工人匆匆道別而去,總是留下幾位鄰居幫忙把餘下的煤炭一簍一簍搬到我們家的天井去。最後一段景象,我並不是記得太清楚,因為到了那個時候,我通常已 經倒在媽媽或阿姨的背上睡著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