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古都

古都。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清風似友——2019台北古書拍賣會。
 
預展:12/27、28,拍賣:12/29
地點:誠品敦南店地下二樓藝文空間
清風似友 2019台北古書拍賣會
4小時
時候,川端眼見「古老的都城在逐漸消失,所以我想要將它寫下來。雖然常來京都,但也只是從外部觸摸名勝古蹟,內部的生活如何完全不得而知。」於是提筆寫信給他的好友畫家東山魁夷(1908~1999):「如果現在不畫的話,京都可就沒有了。趁著京都彌留之際,請畫下它吧!」
 
當時東山正準備前往北歐長途旅行,一直到兩年後歸來,才在一封信裡回覆:「先生過去曾說,要畫京都就趁現在。我正在想著要描繪京都風景系列呢。」於是他花了六年的時間,畫成了畢生代表作《京洛四季》。1968年,川端康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東山更特別以此系列畫作裡的〈北山初雪〉為禮贈賀,畫作所描寫的正是《古都》最後一章的景色:
 
苗子搖搖頭。千重子抓住紅格子門,目送苗子遠去。苗子始终没有回頭。在千重子的前髮上飄落了少許細雪,很快就消融了。整個市街也還在沉睡著。
 
號稱「畫壇第一人」的東山魁夷與「文壇第一人」川端康成,兩人相知相惜一輩子,早已成了日本藝文佳話。川端曾說:「東山先生的風景畫瀰漫著靜寂、慈心與溫潤。」「與東山先生邂逅時,我已年屆六十,這個年紀還可以幸運獲得知己,人生也就足夠。」東山則稱「我同先生得以交往那麼長時間,想必是因為我們之間談論的只限於美,其他幾乎概不涉及。而且,除了觸及美,我不能另有話題。我同先生得以傍美而生,這是何等幸福的事啊! 」
 
「我的生命不是自己的東西,而是為了日本的美的傳統活下去。」1972年川端康成無法再活下去,吞煤氣自殺。東山傷心可知,追悼之餘,特別親自裝幀設計這一限量350部的特裝本《古都》,趕在逝世週年之時,供奉紀念故人。酬答知己之心,熠耀閃閃。此書以川端康成遺墨題簽,封面、插畫、版型設計均出自東山之手,書前更附其木版畫一幀,用為大書名頁,全書極盡裝幀考究之能,堪稱昭和出版工藝之美代表作。名家名作,難得能得,不容錯過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