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書簡三疊》/《郑孝胥日记》/魏智《书边杂写》

最近發現舊書中有谷林的《書邊雜寫》

作者: 谷林 著
出版社: 辽宁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1997-05
页数: 204

內容豐富 有許多處pdf
只是不知
"喝苦茶和嚼楊木" 86-87 和牙簽與暮齒" 77-79 相關 為什麼不擺一起


---

很少時候會在讀書信集之餘而欣賞其文其人
書簡三疊 可圈點的說法和引文不少
pp.263-90 附的印譜也相當有意思

愛書人
曝書 : "世塵已漸忘 愛此猶骨肉"

书简三叠

作者: 谷林
出版社: 山東畫報出版社
出版年: 2005-9-1
《書簡三疊》收錄了作者給三位友人的大量書信。這些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書信,三位受信人在每“疊”之後都有小跋述及谷林信翰的不凡。讀者讀後也自會發現在這裡俯拾即是的遍地珠璣,以及不輸於谷林文章的美不勝收的精彩和韻味。揚之水有一個未曾見諸文字的評語:“這是中國最後的信。”作者簡介 · · · · · ·
谷林(一九一九——/ 1919-2009)原名勞祖德。浙江省鄞縣人。一九三七年起在銀行和丁商單位從事會計工作直至全國解放。建國後在新華書店總管理處、文化部出版事業管理局繼續任職會計。一九七五年調至中國歷史博物館參加歷史文獻的整理,至一九八幾年退休。其間完成二百三十萬字《鄭孝胥日記》(中華書局一九九三年十月出版)的點校。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出版《情趣·知識·襟懷》(三聯書店),一九九五​​年三月出版《書邊雜寫》(遼寧教育出版社)。
止庵:男,原名王進文,1959年生於北京,1982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口腔系(現北京大學口腔學院)。做過醫生、記者等。出版有《樗下隨筆》、《如面談》、《俯仰集》、《樗下讀莊》、《六醜筆記》、《畫廊故事》等著作,併校訂《周作人自編文集》(三十六種)、《苦雨齋譯叢》(十六種)、《廢名文集》等。
《書簡三疊》序
  十來年間寫過不少信。偶與幾位舊友提起,都說成疊留存著。經一番分頭檢點,揀選了匯交在止庵處。經止庵的再整理,共得一四五通,計揚之水五十三通,止庵四十九通,沈勝衣四十三通。字數約計十三萬雲。
止庵寫信給我說,整理“揚之水(所存)信殊麻煩”。因信上“多不寫年月”,排比就須仔細查對。 “不寫年月”的責任在我,只是揚之水收到沒加補注,以後留存又不免失序吧。
但止庵信上掉轉話頭又道:“麻煩一辭,似乎略有怨意,其實完全相反,覺得時有樂趣,好比科學發現一般。”還說打印以後,與原信“校對起來也有趣”,總結是“這幾天過得非常快活”。
前人有詩云:“老病難為樂,開眉賴故人。”又云:“得書劇談如再少。”聖陶先生更把晚歲與故人來回寫信視作“暮年上娛”。止庵蓋深會​​此意。這件小事如果借電話一說,豈不簡省,但像來信蘊涵的那般頓挫環盪情味必致全部消失。我讀止庵來信自然較之接聽電話高興,堅信他自述“非常快活”也非虛誑。
揚之水與我曾在國家博物館共事,卻不相識。她在司機班,我在文獻組。以後《讀書》雜誌創刊,她逢伯樂,成為該刊編輯部五朵金花之一;我則自稱只是它的“編外打雜工”,但去信提意見或偶寄補白小品,適巧歸她處置,日久乃傳聞“閣樓人語”,指說我們“知己”。鄙人預流光寵,別無勝業可言。張中行先生《負暄三話》中有她的畫像,最能傳神。
止庵以著撰豐茂,聲聞盛播,我認為其編校功德或尤在著作之上。他所校訂的整套知堂“自編文集”可供佐證。我的那本很不成器的《答客問》,承他挺身而出,加工編校,宛如“法酒調神氣,清琴入性靈”,恍然音色一新,最出望外。眼下這冊《書簡三疊》,又讓我坐享其成,他說的“非常快活”無疑是他從自身的“非常辛勤”中萌發。
  至於沈勝衣則別是一奇。我讀他文字多不自報刊,幾乎悉數是他伴同手簡用“憶水舍箋”一般規格的大張素紙打印寄來。博觀深情,自是一絕。好法書名畫,每以彩色縮印於箋紙一角。對港台影劇歌詠,又獨具心眼,自稱有“聲色之好”。以後方知他聯繫廣泛多由網絡,三年前曾寄我一份他收錄的《“谷林”典故》,共計七大張,統為素所未聞。新近見告已編就列年作品共得五本,首兩本下月可望出書,則無俟我在此絮叨了。
以上依照三位收信人的年齒挨個略事介紹,實皆不得要領,末後卻必須補上幾句,記下《書友》老總黃成勇栽植玉成的厚惠。他寬容我多年在報端嘵舌,還發了代我徵集書翰的啟事,陸續收到寄回來的“冷藏”,使這個漸在“淡出”的糟老漢頓悟他竟被如許和洽慈祥的同調呵護在深心之中,叫他怎樣始克盡其餘年小有報役耶?
   零五年四月廿七日
---
著名文化老人谷林去世享年89歲著書簡三疊
谷林

---

著名文化老人谷林去世享年89岁 著书简三叠
著名文化老人谷林先生因心肺功能衰竭1月9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9歲。谷林先生生前著有《情趣知識襟懷》、《書邊雜寫》、《淡墨痕》、《書簡三疊》等幾部散文作品。谷林忘年之交、著名書評人止庵在接受早報記者採訪表示:“他(谷林)就是一個讀書人,讀書使他成為他這樣一個人。”
谷林原名勞祖德,1919年12月出生於浙江省鄞縣。 1975年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參加歷史文獻的整理,他用了13年時間完成230萬字《鄭孝胥日記》的點校。此外,谷林另外一個鮮為人知的身份是,他長期擔任《讀書》雜誌義務校對、義務編輯及義務評論員。
在止庵看來,谷林先生是一位近乎聖潔的君子,“先生除了讀書,對其他慾望要求很少,他到了晚年才開始真正寫作,所以他的文采沒有充分展現,留下文字不多。”在止庵眼裡,谷林的文字極其漂亮,“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能寫出那樣的文字了。”


----
海藏(郑孝胥,字苏堪)書中有多次談到《海藏日記》卻忘記加標點符號(頁33提到徐志摩題贈魏智先生《猛虎集》)--而《海藏日記》記徐志摩與他/徐志摩胡適去看魏智"臨池"....
妙的是:"魏智是法国人,1920年来到中国后,在北京居住。上世纪20年代末曾任英商中国图书有限公司的经理,还在北京饭店里面开了一个法国图书馆。20年代中期以后,徐志摩在北京组织了新月社..." (陈子善教授: )
不過他們都沒將洋人的洋名字寫出來 不方便後人考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