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妹尾河童窺看系列: 窺看歐洲

書名
作│編│譯者
定價
特價
家事可以很簡單!-簡化.創意.高效率的家務打理99招
Naruhodo Kajino Omoshiro Book
風間茂子.文/妹尾河童.圖著
250
225

窺看舞台 {庫存量不足}
Kappa ga Kataru Budai Uraomote
妹尾河童著 / 姜寀蕾譯
260
234

窺看日本
Kappa Ga Nozoita Nippon
妹尾河童(Senoo Kappa)著 / 陶振孝譯
220
198

妹尾河童之邊走邊啃醃蘿蔔
Kappa no takuan kajiri aruki
妹尾河童著 / 蔡明玲譯
300
270

窺看河童 {庫存量不足}
Kappa no te no uchi maku no uchi
妹尾河童著 / 蔡明玲譯
280
252

工作大不同
Kappa ga Nozoita Sigotoba
妹尾河童著 / 姜淑玲譯
350
315
廁所大不同
Kappa ga nozoiza TOIRE mandara
妹尾河童著 / 林皎碧 蔡明玲譯
320
288
窺看歐洲 {庫存量不足}
Kappa Ga Nozoita Europa
妹尾河童著 / 姜淑玲譯
280
252

窺看印度
Kappa Ga Nozoita Indo
妹尾河童著 / 姜淑玲譯
280
252
河童旅行素描本
Kappa no Sketch Book
妹尾河童著 / 姜淑玲譯
280
252



作者1971-72 拿國家的錢在歐洲漫遊22國
雖然沒什麼 總算一總記錄 (包括旅館的地址 房屋平面圖 價碼等)


RV005
窺看歐洲
Kappa Ga Nozoita Europa

作者:妹尾河童
譯者:姜淑玲
出版:2002/3/1 . 出版社:遠流出版
開本:特25開 . 裝訂:平裝





內容大要

魅力歐吉桑妹尾河童歐遊途中不時記下的筆記和素描被朋友拿來影印傳 閱,最後竟出版成書。由於舞台設計工作的背景及訓練,《窺視歐洲》除了簡潔幽默的文字記錄外,更有風格獨特的大量手繪圖。河童桑藉著一般人常會忽略的細微 之處觀察比較歐洲各國異同,從具體事物和與當地人的交往之中體會文化、精神上的微妙差異。

一本讀來輕鬆且趣味十足的旅中圖記。

作者介紹

妹尾河童(Senoo Kappa),一九三○年生於神戶。

視覺設計相關領域經歷,一九五四年自學後以舞台設計身分嶄露頭角。

此後活躍於戲劇、歌劇、芭蕾舞、音樂劇、電視等表演藝術的舞台設計,為日本當代具代表性的舞台設計家。

曾獲「紀伊國屋演劇賞」、「山多利音樂賞」、「藝術祭優秀賞」、「兵庫縣文化賞」等眾多獎項肯定。

此外並以配上細密插圖、觀點獨特幽默的散文廣受歡迎。

已出版中文譯本作品有《窺看歐洲》《河童旅行素描本》《廁所大不同》《窺看印度》《工作大不同》《窺看河童》《邊走邊啃醃蘿蔔》《窺看日本》(皆遠流)《少年H》(小知堂文化)

另有《河童家庭大不同》(風間茂子,遠流)

譯者介紹

姜淑玲

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

日本國立東北大學語言學碩士,

曾任成大、高苑工商專等校日語講師,

譯有《窺看歐洲》《河童旅行素描本》《窺看印度》《工作大不同》(皆遠流)、《炎之騎士》等書。

目錄

前言

比薩斜塔沒有護欄

米蘭的跳樓自殺

悄悄開動的火車

維也納市營電車跳車資格

野鳥和人群

握手和禮砲

巴黎的彈簧門

北方人.南方人

歐洲的窗戶

托卡�勒夫型手槍和發爾特P38型手槍

武器博物館

為什麼槍店有賣模型槍

氣血循環機和10荷盾紙幣

義大利和德國歌劇的開演時刻

會跑的郵筒及增加公廁的訣竅

拿坡里的小偷

旅行秘訣「得分法」

國際列車車掌

歐洲的列車內

博愛座.禁煙車廂

好旅館

我住過的便宜旅館

埃及

法國

西德

奧地利

瑞典

捷克

蘇格蘭

美國

希臘

比利時

西班牙

荷蘭

挪威

匈牙利

愛爾蘭

義大利

瑞士

萄葡牙

丹麥

蘇聯

英國

墨西哥

後記

地圖

自序

*

前言

在歐洲到處晃蕩了一年,不知怎麼搞地心裡老有股歉意--因為這趟旅行不是自費的關係吧。

日 本文化廳每年都有所謂的藝術家海外派遣研修計畫;這次的獨自旅行費用就是由該計畫提供。對於此行能有多少收穫,說實在的並沒啥把握,所以心中老記掛著自己 在花納稅人的錢。結果是歌劇、芭蕾、戲劇、電視、電影等研修項目之外,其他各方面我也興趣盎然;因為感到好奇的事物實在太多了,最後這趟旅行反而成了名符 其實的「河童之旅」。

原本打算隨興地見識歐洲事物、多和當地人接觸,但是到了之後,我才深深覺得對他們的認識實在是少得離譜。

像當地人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我不是大吃一驚,不然就好像是有什麼新發現一樣。

風 俗習慣不同,當然思想、意識與精神的結構也就相異,對於這樣的差別會有興趣是很自然的事;但是連飯店房間也成了我觀察的對象。此外,從街頭種種事物、國際 列車的車掌如何因國家而異、各地民宅的窗戶和當地氣候風土的關連性以及從南到北有什麼樣的變化、城堡是怎樣因時代和地區而有所改變,又有什麼樣的特徵…, 真的是連對各國垃圾都感興趣。簡直可以說是破銅爛鐵的大蒐集。

沿途我不時地記筆記或者畫素描。

返國後算算,總共走了二十二個國家。朋友根據筆記上的紀錄,統計我住過的旅館房間數後說:「有一百一十五間喔!」,敢情這數目是大了些,倒叫我有點不好意思。研修旅行的結果不知道可以說是好是壞;但就我個人來講,能有機會體驗非到當地不能瞭解的事物,真是十分感謝。

朋 友對我的筆記頗感興趣,就自行影印製成小冊子傳閱;沒想到有天竟然提議整理成冊出書。我原不是為了出書才記筆記的,所以相當排斥;而三位像是製作人的朋友 為了要讓我克服「難為情」的心結,輪流花了蠻長的時間來說服我。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這不到可以公開發表的程度,而且也不是什麼歐洲風情見聞錄,所以就自 作主張將此視為「逛逛看看後的個人記錄」,還請諸位見諒。

編註:作者此趟歐遊在一九七一至七二年間成行,因此書中所載資料多所變動,尚請讀者諸君諒察。

導讀者簡介

《窺看歐洲》

頁數:304頁黑白

定價:280元

作者簡介:妹尾河童 (Senoo Kappa),1930年生於神戶。視覺

設計相關領域經歷,1954年自學後以舞台設計身分嶄露頭角。

此後活躍於戲劇、歌劇、芭蕾舞、音樂劇、電視等表演藝術設

計領域,為日本當代具代表性的舞台設計家。曾獲「伊紀國屋

演劇賞」、「山多利音樂賞」、「藝術祭優秀賞」、「兵庫縣

文化賞」等眾多獎項肯定。此外並以配上細密插圖、觀點獨特

幽默的隨筆廣受歡迎。

內容簡介:魅力歐吉桑妹尾河童歐遊途中不時記下的筆記和素

描被朋友拿來影印傳閱,最後竟出版成書。

由於舞台設計工作的背景及訓練,《窺視歐洲》除了簡潔幽默

的文字記錄外,更有風格獨特的大量手繪圖。河童桑藉著一般

人常會忽略的細微之處觀察比較歐洲各國異同,從具體事物和

與當地人的交往之中體會文化、精神上的微妙差異。

一本讀來輕鬆且趣味十足的旅中圖記。

序及要目摘錄:

原本打算隨意地見識歐洲事物、多和當地人接觸,但是到了

之後,我才深深覺得對他們的認識實在是少得離譜。當地人覺得理所

當然的事物,我不是大吃一驚,不然就好像是有什麼新發現一

樣。…

風俗習慣不同,當然思想、意識與精神的結構也就相異,對

於這樣的差別會感到興趣是很自然的事。但是連飯店房間的內

部陳設也成為我觀察的對象。此外,街頭的種種事物、國際列

車的車掌如何因國家而異、各地民宅的窗戶和當地氣候風土的

關連性,以及從南到北有什麼樣的變化…,我真的是連對各國

垃圾都感興趣。簡直可以說是破銅爛鐵的大蒐集。

—妹尾河童

精彩要目

比薩斜塔沒有護欄

米蘭的跳樓自殺

悄悄開動的火車

維也納市營電車跳車資格

野鳥和人群

握手和禮砲

巴黎的彈簧門

北方人.南方人

歐洲的窗戶

托卡�勒夫型手槍和發爾特P38型手槍

武器博物館

為什麼槍店有賣模型槍

氣血循環機和10荷盾紙幣

義大利和德國歌劇的開演時刻

會跑的郵筒及增加公廁的訣竅

拿坡里的小偷

旅行秘訣「得分法」

國際列車車掌

歐洲的列車內

博愛座.禁煙車廂

好旅館

我住過的便宜旅館

精采試閱

比薩斜塔沒有護欄

我爬上了比薩斜塔。沿著塔內盤旋而上的螺旋梯可以登上斜塔的最頂層,中途也可以自由進出各樓層的陽台。

什 麼都想試試的我當然就走出陽台看看,結果嚇了一大跳--竟然沒有護欄!裝上欄杆的地方只有最頂層。陽台是傾斜的,而且寬約一公尺的大理石地板已經被磨得光 滑發亮,稍不注意恐怕就會失足墜落。連應該沒有懼高症的我都兩腿顫抖發軟,雙手和背部緊緊貼在牆上,然後用極緩慢的速度繞行一圈,實在是有夠驚險刺激。

原 本以為世間大概少有像我這樣的好事之徒,不過從磨損的地面來看,從古至今試過的人似乎還不少;像今天也有幾個人嘗試。在有這麼多觀光客的知名歷史性建築 內,竟然沒有預防意外發生的護欄,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下來後馬上詢問在斜塔旁賣紀念品的老爹,不過我的義大利話不怎麼精光,所以還是老辦法,用畫的。

我 先畫出比薩斜塔,再畫個掉下來的人,然後寫上「危險!」「為什麼沒有護欄?」,一邊拿給他看、一邊又比手劃腳地用蹩腳的義大利話問。結果,只見這位老爹肩 膀一縮、兩手一攤,露出怎麼會有人問這種蠢問題的表情說:「為什麼沒有護欄?--怕危險的話就不會到陽台去呀!會上到陽台去的人,就應該知道它的危險性 吧。

這座塔在蓋的時候可就沒設什麼護欄喔。和以前不一樣的是,它現在斜得比較厲害而已,就這樣。……好了好了,說這個不如來買我這明信片吧!」

聽完我不禁楞了一愣--多麼簡明扼要的回答啊!在這一問一答之間,我覺得真是清楚地呈現出日本人和歐洲人的思考在根本上的差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