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毛彥文的《往事》;我所知道的名人往事:《大人》雜誌精選;多少樓臺煙雨中:近代史料拾遺


六月9日早上10點起,要請蔡登山兄來漢清講堂談的書。請不要錯過現場互動機會。

蔡先生,
剛剛到胡思買3本書。前2本是我們在電話所談的,您到漢清講堂談書的主題:

1.多少樓臺煙雨中:近代史料拾遺》蔡先生說,這類似四庫全書中的"提要",四十本書的摘記。"史料"說法是採廣義的史,其實介紹清末民初的詞人的兩本,都讓我想進一步去了解他們。

2. 我所知道的名人往事:《大人》雜誌精選




○傳記文學、珍貴照片、名家真跡、巧手畫作 
○千篇文章,百位文人,一扇窺視民國文藝風景的窗口 
●民國稀見史料● 
●特別收錄《大人》雜誌全套十二冊42期總目錄● 

翻閱一本小書,碰觸一九七○年代民國文化圈的心靈

我所知道的名人往事:《大人》雜誌精選


本書特色

▲避居香港的民國文人佚事,流放歲月的風華絕代人生。自《大人》雜誌全套十二冊中精選十二篇文章與十幀精選圖片 
▲繪畫藝術: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溥心畬 
▲崑曲京劇:梅蘭芳、余叔岩、譚鑫培、楊小樓 
▲影視名伶:周 璇、阮玲玉、胡 蝶、李麗華 
▲民國掌故:章太炎、杜月笙、于右任、宋美齡 
▲千篇創作,百位文人,一次擁有:翻閱一本小書,碰觸一九七○年代民國文化圈的心靈 
▲收錄《大人》雜誌全套十二冊42期總目錄,方便索引參照
1970年創刊時,我是訂戶。現在想知道它的訂價:
"《科學月刊》創刊之初定價低廉 (請問確切定價!),強調靠募款支持,後來數度遭遇經營危機;幸賴共同努力......."
本周六2018.6.9 ,漢清講堂請蔡登山先生來談《大人》(70年代初期3年多)等書。
蔡登山先生談近年編、著:《多少樓臺煙雨中——近代史料拾遺》、《大人》雜誌等等。 2018年6月9日/六月九日要請蔡登山兄來漢清講堂談的書,歡迎參加。
我是比較不同的讀者,除談些內容的小誤之外,打算探討該雜誌的經濟面 (定價,經銷;廣告看香港生活.......)。此月刊一年12期寄美國含郵費才3美元 (120台幣,每本10元)!
(現在,《大人》雜誌精選每本定價才180元,也是特惠兼廣告!)




****

第3本是毛彥文的《往事》我不知道以前天津出版的書,由您在台灣再版,這是本重要而有趣的書。

毛彥文(1898-1999)《往事:毛彥文回憶錄》。台灣出版社的宣傳重點之一是其"情史",我想,這可能誤導讀者。




我認為缺索引的書,無疑是大缺憾。(網路最好索引和全文檢索都有,因為各有優點)這常常讓出版界朋友有點尷尬。然而,這是我的出版價值與信仰。
毛彥文的《往事》如果有索引,"吳國楨"將是很有趣的熱點: 毛彥文在中國領教過"吳國楨部長"的官威,在美國讀/聽"吳國楨"的不少言論。這些都沒改變她對"吳國楨"的印象。


這本書編者加了些小注,大體不錯。小毛病:第164頁,作者寫".....陪我遊覽東京幾處名勝,如小石川樂園*

*編者說"也許記錯名字"。這是"小石川後樂園",網路要先找"小石川",之後很容易知道"後樂園":




"審查"或"自我言論審查"一事,很值得研究。譬如說,毛彥文的《往事》第162頁說:
 (1954.3.1) 第二次國民大會在台北市中山堂正式開幕,.....胡適之為主席,他的開幕詞精彩而動聽......."
這開幕詞,在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沒收。當天只記:"出席國大第一次大會 (原文如此)。晚應楊亮功之宴。" (p.2372)


《往事》,如果多查點資料,可知某些昔日的公司的營運和服務品質:譬如說,毛彥文1954年由美國搭機返台開會 (菲律賓航空,設備一流),在馬尼拉轉CAT (設備比飛航差多了)返台北。
CAT (1946~1975,民航空運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 Inc.),簡稱民航公司、CAT,是中華民國一家已結束營業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第一家以台灣為基地的民用航空業者。



毛彥文與胡適

〈胡適之先生逝世廿六周年紀念〉/毛彥文 (hc案:此篇發表在《傳記文學》第52卷第2期,1988年2月號?)。 基本內容,除胡適在美國給他兩封信,一封毛彥文遺失。內容都打散在《往事:毛彥文回憶錄》裡了!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hushih6_1.aspx


《往事:毛彥文回憶錄》 (台北:獨立作家,2015) 幾處提及胡適之先生相關:

〈前言〉胡適勸他寫自傳/回憶錄,頁57,應該是毛彥文在美國 (1950年春~1961年9月, p.391)
時?
內文 :〈痛失親友 胡適之先生逝世〉 pp.223-25


我們從《往事:毛彥文回憶錄》還可以知道,胡適在毛彥文學生時代就在《晨報》發文終結某本白話詩的論戰。胡適在毛彥文與熊希齡結婚時,熊過世十周年時,都有賀電和追思文。胡適又任北京香山慈幼院的董事,協助其保守校地等有功。


?1946年7月28日,國民黨政府為9年前犧牲的佟麟閣、趙登禹兩將軍舉行隆重的國葬。佟麟閣將軍靈柩在送至香山墓地時


------


今天(5月28日)接受中天電視採訪談毛彥文和她的回憶錄《往事》。
毛彥文曾是大學者吳宓魂牽夢縈的戀人,但後來卻情歸民初國務總理的熊希齡。
一九九九年十月三日毛彥文女士以一百零三歲的高齡,病逝於國泰醫院內湖分院,《往事》據說於一九八七年就自費印成,一直收藏於她的住處達十年之久,到了一九九七年才分贈給少數至親好友,因此市面書店是買不到的。後來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了簡體版,可惜文中有若干刪節,圖文也做了調整,與原來版本有些差距。二0一五年一月我根據她老人家生前訂正的錯字,重新打字排版校對,甚至重新設計封面。《往事》從毛女士的家庭狀況說起,敘及百年往事,巨細無遺,仿如日記一斑,詳細而正確。只是在與吳宓交往過程卻刻意從略了,因此我補寫了一篇近萬字的長文置於前頭,將此一段公案做一解讀。在她仙逝十六年後,重新出版此書,算是對她遲來的懷念!斯人已去,常留回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