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托爾斯泰《契訶夫短篇小說《寶貝兒》 跋》;《民數記》

我剛剛讀了托爾斯泰"契訶夫短篇小說寶貝兒跋",還沒讀過《寶貝兒》

托爾斯泰引民數記戶籍紀 Number這故事


第二十二章


摩阿布王邀請巴郎

  1. 以色列子民再起程出發,在約旦東邊的摩阿布曠野中,對著耶里哥城紮了營。
  2. 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見了以色列對阿摩黎人所做的一切;
  3. 摩阿佈人十分怕這民族,因為他們眾多;摩阿佈人對以色列子民大起恐慌,
  4. 於是對米德揚的長老說:「現在這些人要吞併我們四周的一切,有如牛吃盡田間的青草。」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其時正是摩阿布的君王,
  5. 遂遣使者往幼發拉的河阿瑪伍人之地的培托爾去,見貝敖爾的兒子巴郎,請他說:「看,由埃及來了一個民族,遮蓋了地面,現今正住在我的對面。
  6. 現在請你來,替我咒罵這民族,因為他們比我強大,或許這樣我能將他們擊敗,從此地趕走;因為我知道,你祝福的,必蒙祝福;你咒罵的,必蒙​​咒罵。」
  7. 摩阿布和米德揚的長老於是帶著卜金去了;到了巴郎那裏,將巴拉克的話告訴了他。
  8. 他回答他們說:「今夜你們在這裏過夜,我要依照上主吩咐我的話答覆你們。」這樣,摩阿布的縉紳就在巴郎那裏住下了。
  9. 天主來到巴郎那裏說:「與你在一起的是些什麼人﹖」
  10. 巴郎答覆天主說:「是摩阿布的君王,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打發些人來告訴我說:
  11. 看,從埃及來了一個民族,遮蓋了地面,現在請你來替我咒罵他們,使我或許能與他們交戰,將他們驅逐。」
  12. 天主對巴郎說:「你不可與他們同去,你不可咒罵這,因為他們是受祝福的。」
  13. 巴郎早晨起來就對巴拉克的縉紳說:「你們回本國去吧! 因為上主不許我同你們一起去。」
  14. 摩阿布的縉紳就起身回到巴拉克那裏說:「巴郎不願同我們一起來。」
  15. 巴拉克於是又派比以前更多更尊貴的縉紳去。
  16. 他們去見巴郎,對他說:「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這樣說:請你不要推辭到我這裏來,
  17. 因為我必豐富地酬謝你。凡你要的,我都照辦;只要你前來,替我咒罵這民族。」
  18. 巴郎答覆巴拉克的使臣說:「既使巴拉克給我滿屋的金銀,我也不能做任何大小的事,違犯上主我天主的命令。
  19. 現在,請你們今夜也在這裏住下,看看上主還要對我說什麼。」
  20. 夜間天主來到巴郎那裏,對他說:「這些人既然來邀請你,你就起身同他們去吧! 但是你只應做我吩咐你的事。」
  21. 巴郎早晨起來,備好驢,就同摩阿布的縉紳一起去了。
  22. 因為他起身走了,天主發了怒;上主的使者在路上擋住他的去路。當時他騎著驢,還有兩個僮僕跟著。
  23. 那驢一看見上主的使者,持著拔出的刀站在路上,就離開正路,走入田中去了。巴郎便鞭打那驢,要牠回到路上。
  24. 以後,上主的使者又站在葡萄園間的窄路上,兩面有牆。
  25. 那驢一見上主的使者,就緊靠著牆,將巴郎的腳擠在牆上,他又打了那驢。
  26. 上主的使者又往前行,站在窄狹的地方,左右無路可走,
  27. 那驢又見上主的使者,遂趴在巴郎下;巴郎大怒,用棍杖打那驢。
  28. 上主遂開了驢的口,對巴郎說:「我對你做了什麼﹖你竟三次打我﹖」
  29. 巴郎回答那驢說:「因為你玩弄我。我若手中有刀,早殺了你。」
  30. 那驢對巴郎說:「我不是你從起初直到今日騎的驢嗎﹖平常我是否對你這樣做﹖」他回答說:「不。」
  31. 上主遂開了巴郎的眼,使他看見上主的使者,手持拔出的刀站在路上,他就躬身俯伏在地。
  32. 上主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什麼三次打你的驢﹖看,是我出來擋路,因為你走的這路,在我面前是邪路。
  33. 驢看見了我,就在我面前迴避了三次;幸虧牠迴避了我,不然我早殺了你,只留下了牠。」
  34. 巴郎於是對上主的使者說:「我犯了罪,因為我不知道是你站在路上阻攔我。現在,如果你以為不對,我就回去好了。」
  35. 上主的使者對巴郎說:「你同這些人去吧!​​ 但是你只應說我吩咐你的話。」巴郎於是同巴拉克的縉紳一起去了。
  36. 巴拉克聽說巴郎來了,就到阿爾摩阿布──此城臨近阿爾農河邊,在國界的盡頭,──去迎接他。
  37. 巴拉克對巴郎說:「我不是派遺了使者去請你﹖你為什麼不到我這裏來,莫非我不能酬報你﹖」
  38. 巴郎答覆巴拉克說:「看,我已到你這裏來了,但我能隨便說什麼嗎﹖我只能說天主吩咐我說的話。」
  39. 巴郎遂同巴拉克起身,來到了克黎雅特胡祚特。
  40. 巴拉克殺了牛羊,餽送給巴郎和同他在一起的縉紳。
  41. 到了次日早晨,巴拉克領巴郎上了巴摩特巴耳去,從那裏能看到一部分以色列人民。

第二十三章


巴郎祝福以色列

  1. 巴郎對巴拉克說:「請你在這裏給我建造七座祭壇,給我準備七頭公牛犢和七隻公綿羊。」
  2. 巴拉克就照巴郎說的做了;巴拉克和巴郎在每座祭壇上奉獻了一頭公牛犢和一隻公綿羊。
  3. 然後巴郎對巴拉克說:「你留在你的全燔祭旁,我要前去,或許上主會使我遇見衪;衪指示我什麼,我都告訴你。」
  4. 他就上了一座荒邱。天主遇到了巴郎,巴郎遂對天主說:「我建造了七座祭壇,在每座祭壇上,奉獻了頭公牛犢和一隻公綿羊。」
  5. 上主遂把巴郎要說的話放在他口中,然後對他說:「你回到巴拉克那裏就這樣說。」
  6. 他回到巴拉克那裏,看見他和摩阿布所有的縉紳,仍站在全燔祭旁;
  7. 於是吟詩說:「巴拉克將我由阿蘭召來,摩阿布王叫我由東方的山嶺前來:你來替我咒罵雅各伯,你來詛咒以色列!
  8. 我豈能咒罵天主所不咒罵的﹖ 我豈能詛咒上主所不詛咒的﹖
  9. 我由巖峰向他們觀看,我由高丘向他們眺望:這是一獨居,而不應與眾民同列的民族。
  10. 誰能盡數雅各伯的塵埃,誰能算清以色列的塵沙﹖ 惟願我的死有如義人的死,我的結局相似他的結局。」
  11. 巴拉克對巴郎說:「你對我做的是什麼事﹖我叫你來是為咒罵我的仇敵,你反而祝福! 」
  12. 他回答說:「我豈不該謹慎說出上主叫我說的話嗎﹖」
  13. 巴拉克對他說:「諘你同我到另一地方去,從那裏可看到他們;這裏只看到一部分,不能看到全部;從那裏替我咒罵他們。」
  14. 於是領他到了丕斯加山頂上的瞭望台。在那裏建造了七座祭壇,在每座祭壇上,奉獻了一頭公牛犢和一隻公綿羊。
  15. 巴郎對巴拉克說:「你在這裏,站在你的全燔祭旁,我到那裏去會見上主。
  16. 上主就顯現給巴郎,把衪要說的話放在他口內,然後說:「你回巴拉克那裏,就這樣說。」
  17. 他來到巴拉克那裏,看見他還站在全燔祭旁,摩阿布的縉紳仍同他在一起;巴拉克便問他說:「上主說了什麼﹖」
  18. 他於是吟詩說:「巴拉克起來靜聽! 漆頗爾的兒子,傾耳聽我!
  19. 天主不像人能食言,不像人子能返悔。衪說了豈能不行﹖
  20. 我受命是為祝福,我不能變更。
  21. 在雅各伯中不見罪惡,在以色列中不睹災禍;上主他們的天主與他們同在,歡呼君王之聲,常在他們中間。
  22. 領他們由埃及出來的天主,為他們有如野牛的角。
  23. 其實雅各伯不需要巫術,以色列不需要占卜;時候一到,自會啟示與雅各伯和以色列:天主要做什麼。
  24. 這民族起來有如母獅,挺身像雄獅,不吞下獵物;不喝被殺的血,決不臥下。」
  25. 巴拉克對巴郎說:「你不咒罵他們,但也不該祝福啊! 」
  26. 巴郎回答巴拉克說:「我不是對你說過:我應做上主所吩咐的一切嗎﹖」
  27. 巴拉克對巴郎說:「來,我領你到另一個地方去,或者天主喜歡你在那裏替我咒罵他們。」
  28. 巴拉克於是領巴郎到俯視曠野的培敖爾山頂。
  29. 巴郎對巴拉克說:「你在這裏給我建造七座祭壇,給我預備七頭公牛犢和七隻公綿羊。」
  30. 巴拉克就照巴郎說的做了,在每座祭壇上奉獻了一頭公牛犢和一隻公綿羊。

第二十四章


巴郎的神諭

  1. 巴郎見祝福以色列,為上主所喜悅,就不再像前幾次一樣先去探求預示,只轉面向曠野。
  2. 巴郎一舉目,看見了按支派紮營的以色列人;那時天主的神降在他身上,
  3. 他遂吟詩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
  4. 那聽到天主的話,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沉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
  5. 雅各伯,你的帳幕,何其壯觀! 以色列,你的居所,何其美好!
  6. 如擴展的棕林,似河畔的花園,像上主栽種的沉香,似臨水的香柏。
  7. 英雄由他的後裔而出,他將治理許多民族;他的君王超越阿加格,他的王國必受舉揚。
  8. 領他出埃及的天主,為他有如野牛的角。他要吞滅那敵對他的人民,粉碎他們的骨骸,折斷他們的箭矢。
  9. 他蹲伏臥下有如雄獅,又似母獅;誰敢令他起立﹖ 祝福你的,必受祝福;咒罵你的,必受咒罵。」
  10. 巴拉克對巴郎大發忿怒,拍手向他說:「我請你來是為咒罵我的仇敵;看,你反祝福他們,且已三次。
  11. 現在你快回你故鄉去! 我原想豐富地酬謝你,但是,上主奪去了你的酬報。」
  12. 巴郎回答巴拉克說:「我不是已對你遣來的使者聲明過:
  13. 即使巴拉克給我滿屋金銀,我也不能違犯上主的命令,任意去行善或作惡,而只能說上主所吩咐的嗎﹖
  14. 現在我就要回到我民族那裏去;來,讓我告訴你這民族日後對你的民族所要做的事。」
  15. 於是他吟詩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
  16. 那聽到天主的話,深知至高者的思慮,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沉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
  17. 我看見衪,卻不是在現在;我望見衪,卻不是在近處: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擊碎摩阿布的額角,粉碎舍特一切子民的腦蓋。
  18. 厄東將成為他的屬地,色依爾將成為他的轄境;以色列必行使威權。
  19. 由雅各伯將出生一位統治仇敵者,衪要除滅依爾的遺民。」
  20. 以後他望見阿肋瑪克,遂吟詩說:「阿肋瑪克原是眾民之首,但他的結局是永遠的滅亡。」
  21. 後又望見刻尼人,遂吟詩說:「你的居所固然鞏固,你的巢穴縱然建在磐石間;
  22. 但刻尼人仍要被毀滅,到何時亞述才將你擄去﹖ 」
  23. 他又吟詩說:「嗚呼! 若天主履行此事,誰還能生存!
  24. 從基廷有船來,征服亞述,征服厄貝爾;他們也要永遠滅亡。」
25. 然後巴郎起身回了本鄉;巴拉克也回去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