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高島俊男 盜賊史觀下的中國

 最近,八旗文化把一本日本的名著《盜賊史觀下的中國》重版了。這本書是我年輕時最喜歡的書之一。日文的書名,比中文更加簡單明快叫《中國的大盜賊》,描述了從劉邦、朱元璋、李自成、洪秀全到毛澤東等盜賊皇帝的故事。


這本書的作者,是在日本享有盛名的中國史學家高島俊男先生。他對中國歷史上的農民起義、以及佔山為王的強盜集團頗有研究。找到一些由盜賊發展成皇帝的例子之間的共通點,總結出了一套獨自的「盜賊史觀」。非常有參考價值。


本書一開始,講述了1923年發生在中國山東的盜賊孫美瑤帶領部下襲擊火車、綁架了300多名中國人和25名外國人的故事。高島說「在西方和日本,以贖金為目的的綁架,通常是以小孩子為綁架目標。再也沒有比綁架孩子更讓父母擔心的了。這是西方人和日本人的想法。但是在中國,被綁架的通常是老爺爺。再也沒有比綁架父母更讓子女擔心的了。這是中國人的想法」。


初讀此書時,這一段給我的印象最深刻。在西方的普世價值觀裡,婦女和兒童是最應該被保護的對象。1912年發生的鐵達尼號沉船,婦女和兒童就是被安排優先坐上救生艇的。


但是在中國,婦女和兒童是最被輕視的群體。特別是年輕女性,如果被綁架了,很多家庭就不願意付贖金,因為即使救回來,也可能被親戚鄰居認為「已經失貞」,而成為被歧視的對象。有的家庭,甚至逼女孩子自殺,以換取「家中有烈女」的好名聲。


讀了這本書,才讓我強烈意識到,中西方文化在根本上的不同。所謂的中華傳統文化、儒家思想,有很多違反人性的地方。


高島這本書,還挑戰了所謂的「正史」,十分精彩。說「正史」的「正」是「政府的著作」,而不是「正確」的意思,充斥著各種謊言和錯誤,應該稱作「政史」。


順便說一句,這本書的譯者是我太太。本書當年在八旗的出版,也是我和八旗總編輯富察結緣的契機。現在富察在中國身陷囹圄,希望大家通過支持這本再版書,讓八旗的旗幟繼續飄揚,等富察回家。


今天八旗的編輯也把富察2019年在台南誠品介紹此書的影片上傳了,讓我們一起重溫精彩的富察說書(連結放留言)。


#矢板明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