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錢鍾書楊絳親友書札》 吳學昭編,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24。

附近立讀:蘇東坡專櫃十來本,這股風潮究竟?中國史文出版還好(進入《錢鍾書楊絳親友書札》十來分鐘)。另外店誠品臺大:專櫃:圖像閱讀十來本;大衆文學。紙面英文大報FINANCIAL TIMES和 NEW YORK TIMES有媚力,可惜140/150元。

有點有趣的“紀念館” (漢寶德等)。談不完(楊絳91歲二度出面阻擋無錫市為錢鍾書建文學館。人生暮年所爭與她一生注重的尊嚴感有關。),傳世的安魂曲並不多。有毅力的卓別林檔案,據某日本人經驗,要看完要花近年。先進國家作學人的全集,很專業。漢清講堂說過,韓德爾全集或喬治桑書信,都是世紀工程



作家楊絳在新書引用19世紀英國詩人藍德的詩作:
「我雙手烤著
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
我也準備走了。」
她沒放入這句話的前幾句「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是藝術。」而楊絳102歲打官司,為她與錢鍾書致編輯書信被拍賣;92歲打筆戰,為一後輩質疑她的《堂吉軻德》譯筆;91歲二度出面阻擋無錫市為錢鍾書建文學館。人生暮年所爭與她一生注重的尊嚴感有關。
活得長、寫得久。104歲的楊絳日日孜孜勤寫勤讀。她信筆寫來,都是後輩的歷史。張勳復辟時,她六歲在街上躲流彈;五四運動,她困在現場;上海孤島時期,她被日本憲兵司令部傳訊。以後三反五反,歷經文革,她寫出代表作《幹校六記》,《洗澡》,承受丈夫、女兒辭世,她寫出至情至性的《我們仨》。她的新書《雜憶與雜寫》《洗澡之後》甫由時報出版。
我搶先拜讀了,細細回味中。明晚我將與幽默風趣的廖玉蕙老師對談楊絳先生的新作。若您剛好有空,歡迎一起來分享。
【四月維夏,細讀楊絳】
主題:生命書寫的柔韌─楊絳作品的人生菁華
時間:2015/4/22(三)19:30-21:00
地點:金石堂城中店3樓生活學堂
與談人:廖玉蕙(作家、學者) 楊索(作家)
圖片取自網路
未提供相片說明。










試閱

錢鍾書楊絳親友書札

作者: 吳學昭
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24/05/01
語言: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全書收入致錢鍾書、楊絳夫婦的信函277封,以及錢、楊二位先生的若干復函。這些信函始自1946年,至2014年止,多集中於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信函作者包括二位先生的至親好友、學者同人,乃至譯者、讀者逾90人。信中的一些內容不僅可補罅年譜、別傳的失載,也為讀者認識錢、楊二位先生的多種人生向度提供了彌足珍貴的第一手材料。本書所收信函呈現了錢鍾書和楊絳二位先生的部分工作、生活、心境、交往、論學狀況,既是時代的記錄,也見證了學人之間的友情和思想共鳴,于學術史當有一定的史料價值。整理者吳學昭添加了詳細的註釋,介紹相關人物,交代相關事件,英法文信也逐一翻譯,使讀者閱讀起來往往收穫信函之外的新知。



吳學昭,1929年生於北京,長於上海,燕京大學畢業。曾任《中國兒童》主編;《中國少年報》副秘書長,負責編輯事務;新華社、人民日報社駐外記者;《人民日報》國際評論員。久任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學者、教育家吳宓先生的女兒。錢鍾書、楊絳遺囑執行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