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李怡: 《香港為何抗鬥》日譯本的解說 ;《坐看雲起時》;《看見台灣,看到香港》;《公害辭典》

李怡

世道人生:香港希望的關鍵——
《香港為何抗鬥》日譯者的解說 - 李怡
黎智英等被捕,顯示林賤政權沒有因為要對付與市民性命相關的疫情,而放鬆執行反香港人的暴政。而正義市民在8.31半周年聚集太子站外獻花與抗爭,亦顯示市民不會因為抗疫而放棄抗暴。
美國國務院即時對事件作反應。香港的抗暴除了要靠港人的堅持,還有賴國際社會的持續支援。這是日本資深新聞工作者和作家坂井臣之助在繙譯我新出的日文書《香港為何抗鬥》所寫「解說」的結語。感謝葛朔然女士將這篇3,000多字的「解說」中譯,以下摘錄部份內容。
×××
香港久違地重返到世界史的前台。持着照此下去香港就會完蛋的存亡危機感,港人發起令世界矚目的反修例抗鬥,抗鬥已超過半年,被捕者超過6,000人,即使如此,抗鬥仍不衰,皆因無論民主派還是市民的團結並超越階層的合作基礎。現在橫在香港面前的危機有三。
第一是對倒向中國政府並執行「指令」的港府失望與不信任的政治危機。第二是一國兩制向1.5制,繼而向1.3制、1制加速的社會性、心理性疑慮。第三是進行中的抗鬥行動引起香港經濟危機,金融中心地位動搖的憂慮。
在一項對日企作的問卷調查中,日企對香港今後作為金融、貿易據點的魅力受損的回答多至36.2%。日本是香港第四大貿易夥伴,2018年來自香港的訪日旅客近221萬人,比2013年增加三倍。進入香港的日企也有1,688家、2,288個據點。香港作為進入巨大中國市場的門關,先在香港取得成功,再進入中國的日企很多。抗鬥長期化令訪日旅客減少、投資香港減退,而且是否進一步牽涉到通過香港與亞洲的交易停滯令人憂慮。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去年10月發表的在港日企問卷調查顯示,53%的企業回答1-8月業績惡化,憂慮已成現實。
這些危機的根源是香港中國化與對此反彈的高漲本土意識的兩者對立。甚麼是香港本土意識?簡單地說,就是視香港為故鄉、珍視香港現狀(尊重法治與自由)、熱愛廣東話的文化、優先香港利益的當地主義意識,把本土意識說成是解讀近年香港局勢的關鍵詞也不為過。(坂本先生接着談到我這本探討「本土意識」的書,說日本至今還未有關於香港本土意識的完整介紹。並指我為日文版寫的序文,簡潔地匯總了雨傘革命以後的香港政情、詳述了反修例運動的經過和其原因。)
香港區議會選舉的滑坡式勝利,和美國訂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是對習近平政權的兩度重擊。正如自由記者福島香織指出,香港的抗議不光是抵抗香港中國化,而且是西方普世價值與中共價值觀的抗鬥(也是美中對立取代戰),其意義巨大。這一抗鬥無可避免長期化。香港有人說,強大的中國,只靠香港是推不動的,國際社會有必要支援是當然的吧。作為數碼時代全球主義國家,中國要把香港變「超監視社會」,另一方面,每年有五萬持單程證新移民是現實。香港人的生存空間越來越被壓迫,閉塞感增強。
香港的希望是香港人如何發揮香港人精神。本土意識,正握着希望的關鍵,今後被考驗的是以本土意識為軸的香港人團結及其持續性,如果更進一步地說,香港守護自由與法治、人權,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的支援不可欠缺。
×××
我很重視出版這本日文書。原因在於我寫的序文的最後一句:謹以這本書獻給關注香港事態的日本朋友,謝謝你們對一個地方的不自量力的自由意志的關注。


****
世道人生:活到老,學到老 - 李怡
四個月前,我說在這個專欄將減少寫時評,而較多寫自己過往的人生。不是為了讀友,不是要對後輩或後後輩嘮叨些老人的甚麼「寶貴經驗」,而是為了自己,為了年事已高,精力不繼,怕再過些時候就寫不出來了。
但開始了不到一個月,就被香港的激烈政治動盪把我寫回憶的計劃擱置了。這裏是我生活了70多年、給了我許多機會的一生關愛的地方,從1979年出現前途問題以來,香港的政治變化日夜都掀動我的思想與情懷。而這幾個月,更是每天都挑戰我的認識與經驗,這些日子我常想到魯迅的話:「我的確時時刻刻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無情地解剖自己。」
前天下午我盯着元朗街頭。我一直認為行進元朗的活動,是要對政府勾結黑社會表達不被恐懼嚇倒的訊息。我希望市民表達了意願就好,不要在危險的地方多停留。在「連登日報」發出「前線決定,七點半一齊走!」的時候,我好像放下心頭大石。但原來事情不是這樣。真正面對防暴警察的前線示威者沒有作出「七點半一齊走」的決定,他們秉持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意向,在政府不回應訴求的情況下,每一次示威都要讓政府和警方覺得比上一次更難對付。他們說,有防暴就守,守完就攻,已經「預咗」被打被捕,「革命要用血汗換回來」。不要以為走出馬路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不要只想着安全第一,不受傷……。
在年輕一代的抗爭者心中,我們老一輩的「留得青山在」想法與他們不能契合。我們覺得表達了自由意志就好,他們認為必須走前一步。有朋友在巴士上遇到一群黑衣人,感到他們眼神帶着堅持、憤怒與絕望。
送中以來,連登仔一波又一波的行動,都挑戰我的過往經驗。6.12衝擊,一連串文宣,要求各國抵制賣港賊的聯署,眾籌於G20在世界各大報刊廣告,7.1衝擊立法會,7.21衝擊中聯辦……。許多行動都超越我經驗中的可能性,而至少現在不僅送中暫緩,而且凝聚了香港幾乎所有不同派別的抗爭民氣,爭取到國際最廣泛的關注與支持。而特區政府則出現上下離心,管治渙散,接近潰不成軍的局面。
《立場新聞》訪問了一個連登群組「我要攬炒」的真身,他們連續發出八波有效的攻勢,依靠的只是一個信念,就是「攬炒」,他們引用電影《饑餓遊戲》中主角對白:「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也就是中國《尚書》所說的「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這是夏朝爆發的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奴隸起義時奴隸發出的誓言。針對夏桀自比為太陽,奴隸誓言是:「這個太陽為甚麼不消失?」「我就和你一起死吧!」
成功的機會有多少,「攬炒」真身說:「𠵱家機會都好渺茫,但以前可能是0.1%,𠵱家去到1%,個可能性係十倍增長」。這就要做了。
「攬炒」意識,使無能變成無所不能,使我們老一輩視為「資產」的經驗竟然發現其實是負債。為甚麼年輕人中有「攬炒」意識,而這意識居然逐漸被廣泛認同?因為從2009年高鐵抗爭以來,中共對香港的步步侵凌,和港共政權的無極限無恥,使香港年輕一代覺得退無可退了。忍讓,和理非的同時,也暴露了我們傳統抗爭的無能以至偽善。大陸社會就是因為天天說要包容,社會才變得越來越不要臉。香港絕對不能在包容、給掌權者機會這些愚蠢觀念中,縱容無恥,讓社會變得與大陸一樣墮落。
幾個月來,我學到很多很多,也非常慚愧,如果當年我們有現在年輕人這樣的勇氣,香港不會變成這樣。這是真的。



YOUTUBE.COM
《坐看雲起時》-李怡…

思想。影視隨筆

【港台電視《華人作家系列III》 - 《坐看雲起時》李怡
今晚(1月6日)9時播出的《華人作家系列III》,介紹的作家是香港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李怡先生。
李怡先生為人所熟知的是他的政論文章,和他曾是《七十年代》、《九十年代》雜誌創刊人,他的文章以對時勢的批判性和辛辣見稱,但或許讀者不知道李怡最初是寫情書開始他的作家生涯,原來他有其柔情的一面。
李怡先生於1936年4月13日出生,原名李秉堯,香港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舒樺、齊辛、李怡、余從哲皆是他的筆名。年輕時的李怡先生中學畢業後進入上海書局編輯部工作了兩三年,在編輯部白天選讀很多古今詩文作品,晚上勤奮自修,1957年就嘗試投稿,他一開始就投向當時較高水平的〈文藝週刊〉,居然一投就被刊出。之後他就陸續投稿,大部分被取用刊出,後來得知羅孚先生是當時〈文藝週刊〉主編,對取稿的編輯意識持開放態度。他自述能晉身文壇和一輩子的寫作生涯,羅孚先生可說是把李怡先生帶進文壇的恩師。李怡先生著有政論文集《放逐》、《邊緣》、《獨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和《香港思潮──本土意識的興起與爭議 第四版》等,部分為《蘋果日報》專欄散文結集如《思緒》、《對應》、《段子》、《遐想》和李怡「人生100篇」系列等,內容主要是政論及一些較輕鬆的話題,如電影評論、書評等。另外,自2003年起,李怡先生擔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一分鐘閱讀》主持介紹一些作家的著作,播出至今,2005年更把節目導讀輯錄成《101好書 : 1分鐘閱讀 : 匯聚中外名家資智慧的生活通識》。李怡先生現為獨立評論人協會(簡稱“評協”)之創會會員。
這齣《坐看雲起時》介紹這位政論名筆在寫作方面的貢獻,追溯他如何由擁護共產主義的文化青年,演變成晚年狠批中共政權的文壇旗手之心路歷程。我們更會漫步於李怡先生的感情世界,由於早年他與愛妻天各一方,我們可閱讀到當年他寫給妻子的情信、情詩,和感動於他歷年不懈對亡妻梁麗怡女士的思念:著作《念。情》正是輯錄多篇懷念亡妻的文章,當中充滿著對妻子的思念,以及他們同生活的點點滴滴,最後結集成書作為一個「為了放下的記念」。
在李怡八十歲生日前後寫成《世道人生之八十自述》,寫下所感所思和生活點滴,成為此書的第一部分「八十記事」,第二部分「當我們的身份『被認同』」,是匯集作者專欄《世道人生》的文章,在評論時政中也貫串作者的理念、經歷和人生觀。
2007年獲董橋先生之邀參與撰寫部份《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論《蘋論》,直到2016年1月30日,現時李怡先生仍有在《香港蘋果日報》〈世道人生〉專欄撰文,自己亦拜讀其文章,最近一篇頗深刻的文章《希望》一文(2019年1月2日)中,李怡先生雖然引用作家魯迅說:「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希望,希望,用這希望的盾,抗拒那空虛中暗夜的襲來,雖然盾後面也依然是空虛的暗夜。」但他寄語我們即使對明天不抱希望,並不是要放棄對明天的要求和堅持。作為長者的李怡先生,仍為下一代爭取更好未來。文末李怡先生結尾寫:「明天,就是未來,是不可以妥協的。我們對明天縱使不抱希望,但不等於要放棄對明天的堅持。明天,就是年輕人的時代,年輕人的世界。因此,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站在年輕人一邊,他們就是香港的希望。換句話說,任何排拒、壓制年輕人的言行,不管是甚麼派,都是在扼殺香港的未來。」
至於導演林子穎,正是紀錄片《旺角黑夜》、《未竟之路》(與拍檔黃頌朗共同拍攝)和《地厚天高》的導演。前年畢業的她,由記者,再到紀錄片導演,到現在嘗試成為劇情片的編劇和導演。此齣也許是她首齣在電視播放的紀錄片,李怡先生已經「先睹為快」,並在專頁寫《一點感想》,甚為滿意她的拍攝角度和片名:「……我很欣慰年輕導演Nora(林之洋名)拍了這部片,她選擇從我的生命去看我的寫作,而不是只從寫作去看寫作。我也很欣慰她找了幾位年輕人去談我的寫作,因為我已老去,我關心的是香港的明天,而明天當然是屬於年輕一代的。我也喜歡片名:《坐看雲起時》,這來自唐代王維的詩,前一句是「行到水窮處」。人生之路哪怕已經「行到水窮處」,但看到雲的湧起,水的凝聚,生命會生生不息。有生之年,如果我能寫出「自傳」,這部電影給我勾勒了一些輪廓。謝謝Nora。」這篇文不約而同和他的《世道人生 - 希望》一文相互呼應。而今天林子穎則透過網頁回應謂:「……但一部紀錄片的背後,實則是一段攝製隊和主角本人相知、相識的歷程。我很希望主角知道我在這段期間是怎樣看他。同樣地,我也好奇主角在和我們的這一段關係中,是怎樣看的。這一年和李怡老師的相識,是段很動人的旅程。感謝紀錄片,感謝緣份。」
願李怡先生身體健康,文筆繼續生輝。期待林子穎的第一齣劇情片,讓電影夢帶她走得更廣更遠的路。
今晚9時於港台電視31、31A直播;港台網站 tv.rthk.hk、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重溫《坐看雲起時 - 李怡》(Youtube)
https://youtu.be/CxnSVqSJYo4
港台網站:
http://bit.ly/2saNkLf
李怡《世道人生 - 希望》
http://bit.ly/2sclMVH
李怡先生專頁 -一點感想
http://bit.ly/2VwVStq
預告片:
http://bit.ly/2VwKMEA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一分鐘閱讀 (李怡)


我幾年前就知道李怡先生主持的一分鐘閱讀。
然而沒去其網站。
昨天楊誠先生 (在{九0年代}有專欄過)又提起李先生的這節目。
今天阿邦指引我去主頁:
令人若有所思:
http://app1.rthk.org.hk/elearning/1minreading/index.php?director=1&page=1



加拿大卡城4月13日早晨。在茫茫大雪中過81歲生日。自拍一張證明還活著,還在寫,還會出書,10天後還會回香港。
吳芷琴
城邦書店香港負責人吳芷琴在1月17日上午病逝。
我在2015年9月18日港台一分鐘閱讀中,談過關於她的書與人。
《樂雙祈》作者:吳芷琴
城邦書店香港負責人吳芷琴今年出了一本書,書名叫《樂雙祈》,雙祈是她一對寶貝兒女衍祈和允祈的合稱,書中講的都是她的家人兒女的情事,是普通香港人家庭生活的和諧快樂,當然也有煩惱。如果你對一個普通人的平常生活也會有感覺的話,你不需要認識這個人,也會喜歡她的娓娓道來。
《樂雙祈》有一章是「朋友眼中的吳芷琴」,找一些朋友同事談她,她也作回應。她邀我寫一段,我也寫了,題目就是「同是天涯愛書人」。因為她與我都是一離開學校就投身圖書業界,儘管我比她大得多,工作也不相同,但都以書為伴,以讀書寫作或推動圖書業務為終生職志,是一輩子的愛書人。我在六十年前入行,入行時書業還不是冷門行業,三十年後她的入行可能需要大得多的毅力與堅持了。
芷琴經常寄書給我。她寄的書看來都經過細心選擇,因為大都是我在寫作中提到的作者或同類書籍。既是敬業樂業,也出自對我的關心。
她常以電郵分享她的生活瑣事及她的喜與哀,她的家庭生活特別是可愛的雙祈,還有她的癌病和治療,她常想到的死亡和對於愛護她的人不捨。這些,都寫在她的書上。人與人的感情是很難相通的,我曾經寫過:每一個人都有足夠勇氣去忍受別人身上的痛苦。很難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在2009年我喪妻後的簽書會上,她淚流滿面,以及我讀到她的電郵時心底勉勵她要繼續活得精彩,我們是接近感同身受了。



//十年文革,最終令李怡「覺今是而昨非」,脫離了左派,期間身在深圳教書的李怡太太亦曾被波及。回想當年太太被紅衛兵以「丈夫在香港是英國特務」的罪名抓去審查,李怡坦言十分煎熬…//


今天讀李怡 《看見台灣,看到香港》,決定將過去的《公害辭典》記一下。
現在最詳盡的 《公害辭典》當然在網路上。

翁寶山主編《公害辭典》台北:臺灣商務,1974
......本辭典偏重於影響較為顯著的空氣污染、水污染、噪音、廢料處置、惡錯、振動。
它的主體是:《公害用語辭典》東京:日刊工業新聞社,1971



看見台灣,看到香港

13,256
四十多年前,我剛辦《七十年代》月刊的時候,有讀者經常寄些日本畫報給我們,記得有一次,收到一本畫報,幾乎整本做了一個日本「公害」的專輯。公害,日本的意思就是污染,畫報以大批圖片配文字,報導自然環境被工業廢品嚴重污染的情景。那時世界上似乎還沒有污染這個概念,我看了報導很吃驚:怎麼會有這麼嚴重的公害?多年後,中國大陸開始開放,引進外資發展工業,有一次我在大陸跟一位中央級幹部談到日本的污染問題,我說大陸在發展中最好及早注意這件事。回答我的是:中國現在只求發展,什麼污染問題是在他們設想的範圍之外了。其後幾年,有作者在大陸各地拍了許多污染現象的照片,驚嚇效果真是難以想像。而日本,已基本克服公害問題,河川山嶽都恢復自然之美了。
近日看台灣的得獎紀錄片《看見台灣》,影片以空拍方式記錄台灣各角落,從南到北,由西到東,把台灣的自然美態呈現出來,但後半部則呈現台灣工業發展導致環境的破壞,人的自私自利,在這片美麗土地上予取予求,造成空氣的污染、水源的破壞、山林的開墾,不斷傷害這裏的好山好水,導致台灣面目全非。但在醜陋的人性之外,還報導一些有心人,堅持有機耕作,不灑農藥不施化肥,引進日本的有機番薯新品種,以艱難的經營,小小的力量,盡其所能去表達對這片土地的愛護。我想,多年後,台灣也會像日本那樣,恢復自然的美態。
我們也深愛香港這片土地,但讀到前兩天鄧達智寫的「頂唔順」,我們好山好水的污染大概也遲早同大陸融合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