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簡又文(1896-1978)The Taiping Revolutionary Movement by Jen Yu-Wen 《馮玉祥傳》、《簡又文回憶錄》、《簡又文談太平天國》、《簡又文談藝錄》、《西北東南風》



簡又文,〈馮自由〉,《革命人物誌》(台北:中國國民黨黨史會,1969),6集


馮玉祥傳(上˙下集) 簡又文著傳記文學(民71年)初版



寂寞的學人
蔡兄這次一口氣出版4本,大功德。
這連結有些教授指出"傳主 vs 羅",更出名......
他的名著:The Taiping Revolutionary Movement by Jen Yu-Wen,深藏在臺灣大學圖書館的"密藏書庫",可見學生更喜歡讀中文的.....
TingShan Tsai──和林家成其他 9 人
我近半年的時間主要在編有關簡又文先生的遺著,而且是大半以上是先前沒有出版過的,有《簡又文回憶錄》、《簡又文談太平天國》、《簡又文談藝錄》、《西北東南風》四本之多。
簡又文(1896-1978)一生多釆多姿,跨足政、軍、學三大領域,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是他用力甚勤,終身不懈於太平天國的研究,以一人之力完成了《太平天國全史》與《太平天國典制通考》兩部大書,從縱橫兩個方面收羅了有關太平天國的絕大部分史料,而其所發議論亦有不少獨到之處,被學界公認為當代太平天國史權威。
他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的文章說道:「假如我有機會將歷年譯著的散文,收拾起來,編印成書——《太平天國硏究集》,將可成爲太平史專著第十種。但年事已老,精神能力有限,恐難作此夢想了。人世間,往往得不到十全十美的滿意的。」他這個遺願我終於在四十三年後幫他完成了,這本《簡又文談太平天國》是非常重要的書籍,也是簡又文晚年對太平天國最後論定與考辯。
承蒙簡又文哲嗣在美國的簡幼文醫師的授權及提供照片,並為此四本書寫了引言,最後他說:「我很敬佩蔡先生費了非常大的精力研究我父親一生的作品和事蹟,在現在社會環境中真是難能可貴。他對家父的深度認識,可想而知,必然比我更詳盡。他依據純學術的動機,快要出版硏究的成果了,家父在天之靈若得知有蔡先生這位知音,又兼有共同治學的精神,肯定十分欣慰。我亦有幸,感恩活到晚年還能結交蔡生生這樣出類拔萃的文史學者。」但與簡公相比,我真的渺小而微不足道,擔不起他的推崇,我只是敬仰簡公的研究成果與治學方法,也藉此提供給年輕朋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