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張尚德、許添財

上周六(2020-05-30)近午發現難得天睛,乃電約下午驅車前往苗栗縣獅潭鄉達摩書院拜訪張老師。(合照如附照片)
老師已近90高齢,年餘不見,這次氣色更好。相見時紅光滿面,笑容可掬。一見面就恭喜我跟內人。我一臉疑惑。他馬上說,你們一生的考驗都過了,好福報。(幾十年來,他每次都是好話連連鼓勵我。打從大學時代,我上了老師的符號邏輯課起,直到今天,他當然知道我一生的大要)
我們很緊湊地笑談當下世界大事,及某些人生經驗。
我稱讚他好氣色,也關心他的健康。他說他每天早起就要吃好幾種控制三高等問題的藥才能用早餐。但結果是一起床手腳就疼痛難堪。但怕服多了止痛藥會傷害器官。所以就以修佛的道理證明「人的精神與意識是可以跟肉體分開的」(「你(指自己的肉體)就痛吧,干我什麼屁事」)開示:「你知道痛的那個不痛」的法門(「法門」容我這樣詮釋)。
他回憶當年在鳳山206師,有天一早上部隊集合,只規定着裝綁好綁腿,到火車站準備前往基隆再發武器登船。但等到黃昏,又命令歸營不去了。(原來是杜魯門總統反對麥克阿瑟將軍要動用蔣介石的軍隊去幫打韓戰。若此去20幾萬國民黨軍必然當砲灰的多。他的命運從此也就不同。怎會有後來考上台大哲學系,…等等。)其實每個人都是一部屬於自己的歷史吧!只是這個歷史極大部分不是自己規劃的,卻又是在很多拐點處的自我抉擇。
老師講經傳道,也常常介紹我給眾徒弟們,滿門弟子好有禮貌稱我「大師兄」,有次還要我到禪七課上開講半個鐘頭。(當了政治人物就是膽子特別大,敢不自量力班門弄斧,亂蓋一番,事後才後悔,羞愧不已)
老師口音很重,劉師姐聽老師的指示,又將開示重點line了給我。我就複製分享好友們如下:
「市長您好:
老師昨天提到的是:你知道痛的那個不痛。
附:
添財賢伉儷:
人是很高貴的,所以有䆁迦牟尼佛悟道的楞嚴經、印心的楞伽經。楞嚴經説:一切語言皆無實義。以指指月,指不是月,所以說任何思想都是不可靠的。這種認識和經驗都是任何聖賢共同的成就。
我昨天跟你們說的是台灣可以在各方面花園化。人免不了都在無常中,也不得不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湘潭大和尚八指頭陀説:六根不悟是六賊,六根悟了六般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一般人以為金剛經是説空,錯了。金剛經前面部分提到成就阿羅漢。第四品強調要無相布施,你倆夫妻實際上布施了一生。
祝福 祝福
最重要的是:有六波羅蜜,聖智內証即現。」
「聖智內證」是老師這次對我的勉勵。
其實我自大學起就暗自自許「生活平民化,思想貴族化」可當草民,帝力於我何有哉?不可當草包,昏庸愚昧誤己誤人。
老師鼓勵人生要有定位。借用淨空老和尚對六波羅蜜的註腳:「没有般若智慧,前五種就變成世間福報」。世間福報與聖智內證差異何在,值得參悟參悟!
就我所知,在達摩書院值當張老師嫡傳的至少有黃高証師兄。他是清華大學碩士,又留英取得牛津大學物理學博士,發明多種超導體產品,不只沒申請專利,還跟著老師遁入空門。
來,先看他2020-4-4闡釋《法華經》大要,為世界祈福,求消COVID-19之災的開場白:
「本經比其他大乘經典如《華嚴》、《楞伽》及《楞嚴》還早傳入中土,對天台宗、淨土宗、禪宗、律宗都有深遠的影響,不僅讓漢地佛教走向大乘。且由於〈普門品〉的流傳,使觀音信仰遍及民間,
《法華經》同時又與《仁王護國般若經》、《金光明經》合稱為《護國三經》,常用於護國息災法會。2020庚子年,本世紀第三次冠狀病毒疫情快速襲捲全球(前兩次分別是SARS2003, MERS2012),在各大洲之間來回衝擊,人人自危。求生壓力、經濟壓力再加上資源短缺,使得社會情緒浮躁暴衝。
《法華經》是在亂世污泥中綻放的清淨蓮花,筆者略述本經要義,以凝聚正能量,祈求天下太平,萬國咸寧。」
黃師兄為蒼生解讀法華經要義,為舉世凝聚正能量。雖無聲無語,卻十足是功德無量。
再來,請看張老師有次是這樣稱讚黃師兄的:
黃師兄晨昏定省跟隨老師學佛修佛。老師從西方哲學研究到東方哲學,最後以發揚唯識佛學為職志,創辦達摩書院。
以上两文,很值得點閱瀏覽。祝好友們福慧雙收,吉祈如意!


---
張尚德簡介
為湖南省湘潭縣梅林鎮大塘沖人,生於一九三二年五月二十日。家父飽讀詩書,惟好山水,一生無成;母生兒育女,早逝。由是我八歲喪母,復因歷來戰亂,家道中落,自此淪淪落落,生活苦不堪言。
乃於十六歲入台灣孫立人將軍二○六師,為青年兵。經五年有餘,受盡軍中折磨訓練。受蔣介石與麥克阿瑟將軍命,軍隊已開到高雄鳳山車站,要赴韓戰,打中華人民共和國志願軍,但杜魯門反對台灣出兵,我乃得保住一命。
從小天天玩在一起,在上海的堂弟張季賢,當時是共軍士兵。若在敵對戰場上,彼此一碰,相對開槍,那如何得了。
你看:
我有一韓國結拜兄弟,名叫金忠烈。他參加韓戰後,全連打光。後來到台灣讀台灣大學哲學系,並成為文化大學的博士,為韓國最有影響力與聲望的名學者之一。
我軍中退役後,因感人為什麽那麽壞?社會為什麽這麽亂?雖國中未畢業,因未念國小四、五年級,數學、英文零分,下決心要考取台灣大學哲學系,俾瞭解人生。我退役後,經二十個月,四十本書死背、死讀,當時,台灣大學二百六十分錄取,我考了三百一十二分。因隻身在台,在台大常常三餐不繼,可以說在台大飢餓七年。
畢業後,入蔣介石、蔣經國先生政工幹校敵情系教馬克思主義。他們稱至為高貴的馬克思學說,叫匪黨理論批判。
四十八歲以前,經過各種不同的人生階段,在文化大學、中央大學做過講師、副教授、教授,也做過蔣介石辦的《中國一周》總經理、中國哲學會總幹事,並協助和世界哲學界名哲學者,成立國際中國哲學會。後又做世界反共聯盟主席谷正綱先生的英文機要秘書十二年,並協助南懷瑾先生成立十方叢林書院,在該院擔任高研部主任,著作雖不敢說等身,計有:
《邏輯》、《習禪的話》、《禪的超越性》、《到禪之路》、《中國人是真的》、《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然與非然》、《禪門語錄》、《張尚德演講集(上)》、《張尚德演講集(下)》《靜坐散記》、《唯識新引》等。
所譯世界名著則有:
開放社會及其敵人》、《到奴役之路》、《自由的哲學》、《人生的智慧》、《現代邏輯》等。
近二十年來,追隨南公懷瑾先生,從事整個中國與世界文明的改革開放。雖現已年近八十,仍孜孜從事此一至為艱苦任務。尤憶二十年前,與前上海市長和海協會理事長汪公道涵先生相敘,誠心建言,趕快到華盛頓,彼此取得諒解,世界要共同在互助互愛中,別無他路。並且向汪公表示,雖富國強兵,若不和世界精華人文思想文化相互整合,匯為一爐,整個人類問題,絕對不能解決。哈佛名教授杭亭頓,曾謂整個東、西方,會有文化差異爭奪的戰爭。
全力嘗試將中國精華文化與世界各國精華文化匯合一起,全心殫思,如何方能避免爭鬥,以至於今。在大陸協助成立道南書院及貴州中國文化書院;在台灣成立達摩書院及任中華唯識學會理事長,並由達摩出版社出版自己種種的書籍。
非常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些年來給我的包容、海涵與優渥款待。諸如張岱年先生聘我為全國孔子學會名譽副會長、北京中國文化書院導師、名學者湯一介先生要我到北京大學講唯識學及主持禪七,以及從南到北許多大學聘我為客座教授,感恩、感恩。
有人戲稱,將和曾國藩、毛澤東、馬英九宋楚瑜、王闓運、齊白石諸先生共列,又謂是台灣精通佛法屈指可數者,此真天下第一大戲論也。蓋豈不知悉自己有幾錢、幾分、幾兩、幾斤乎?自知者明,知人者智也。
一生最最要感恩的是:三位老師。
一是真正追求講理、有禮的自由主義大師,台大哲學系殷海光教授。他讓我深知人要公平、正義。
二是哲學大師方東美老師。他讓我知悉道通為一。
三是禪門泰鬥南懷瑾先生。他引領我入禪,歸命凈域。以上是為簡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