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周雪光《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一项组织学的研究》


周雪光的网页   


目前研究项目:

  • 中国乡村治理与制度变迁
 这一研究项目的宗旨是通过长期跟 踪、近距离观察 的研究视角来认 识、解读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大规模制度变迁的过程、机制和微观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
  • 国家建设与政府行为
                这一研究项目反映了我在国家建 设、政府组织与国家-社会关系等领域的长期研究兴趣。相关研究成果如下:
  • 政府组织的人事晋升、流动与组织内部结构

我的学术简历在此-》
 here


Ben Chen


《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一项组织学的研究》。
周雪光,2017,三联出版。半年後被禁止發行
“一方面,我对这件事的出现感到悲伤:有时你不希望你的预言成为现实。但我也觉得自己是清明的。也就是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研究一些我认为基础性的但并未被完全理解的东西,而现在我过去多年来提出的论点突然间被广泛讨论并产生了影响。而我正在写这本书的英文译本。”
CHINADIGITALTIMES.NET
道先路者 | (最新访谈译文)周雪光:新型冠状病毒暴露了中国国家治理中的根本性张力 Posted by 与光同尘 | 2月 13, 2020 原文 CDT编者按:本文公众号原文已被删 …

原書結語:「毫无疑问,当代中国正处于一个寻求新的支配形式和新的合法 性基础的过程中,逐步稳妥地走向法理权威、建立法治国家,这是 执政党多年来提出的目标和制度建设的方向。这是一个上下求索、 艰难漫长又令人充满憧憬的过程,其中执政党、官僚体制、民众三 者关系的构建成为关键所在,特别是如何在法理权威的合法性基础 上寻找和建立中国社会和民众所接受、认同的支配形式,建立相应 的制度设施,在这个基础上重新构建国家、官僚体制、民众之间的 权威关系。国家治理的大趋势正从国家权力与官僚权力之间关系这 一主线转变为国家与民众之间关系这一主线,官僚体制将随着以法 理权威为基础的国家支配形式的出现,以及伴随国家与民众关系的 演变而重新定位。当然,即使在法理权威基础上,本书所讨论的官 僚体制诸种内在机制仍旧存在,各种弊病亦无法杜绝。但是,新的 支配形式和合法性基础为寻找新的治理机制和制度约束条件提供更 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邏輯》,周雪生,Stanford大學社會學教授
2017,在中國有三年出版,半年之後被禁止再發行。
作者本人的網頁有提供全書的pd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