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上野千鶴子, 鈴木涼美 始於極限:跨越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當代女性如何活出想要的人生。上野千鶴子 『女は世界を救えるか』

 始於極限:跨越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當代女性如何活出想要的人生

女性主義先驅上野千鶴子與新銳作家鈴木涼美,年齡相差四十歲,各自走過波瀾壯闊的人生。
兩人以一年的時間互相通信,深刻討論情色資本、母女、戀愛與性、婚姻、工作、獨立、男人等,與女性切身相關的十二大主題。
一字一句直指核心,無從逃避。從現實的極限出發,叩問真正的解答與希望。
【大膽尖銳的提問,挑戰討論的極限】
女性的身體是資本還是負債?
性與愛是可以分離的嗎?
擁有聰慧的母親幸福,還是愚蠢的母親幸福?
是誰讓我們認定家庭堅若磐石?
女性到今天還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獲得認同嗎?
怎麼做才能把一個更值得活的世界交給女孩們?
【真誠的往復書簡,訴說刺痛的真實】
自稱「受害者」並不是軟弱的表現,反而是強大的證明。——〈#情色資本
最能犀利看穿母親「看似合理實則矛盾」的是女兒,被這些矛盾所捉弄的也是女兒。——〈#母女
戀愛是自我的鬥爭。我要成為「女人」,就需要「男人」作為戀愛遊戲的對手。——〈#戀愛與性
我無法忍受將性和愛置於權利和義務的關係之下,與擁有和被擁有的關係掛勾。——〈#婚姻
鈴木涼美:「這一年的通信確確實實改變了我,每一封信彷彿都在我的活法上打了一個問號。」
上野千鶴子:「『妳現在是誰』比『妳過去是誰』重要得多。去做妳真正想做的事吧!」
我也曾像鈴木一樣,以為「懂得笑就不會哭了」是一種聰明、輕盈的生存策略,直到又長了幾歲,才恍然大悟……美好的人生應該要可以好好地哭,而不是不想笑的時候仍必須強顏歡笑。想哭的時候不能哭實在是——太父權了呀。
──#吳曉樂(作家)
作者: #上野千鶴子, 鈴木涼美
譯者: #曹逸冰
出版社:#悅知文化
第 875 夜上野千鶴子『女は世界を救える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