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書聲---新書快報》;龔自珍《己亥雜詩》

送書聲季刊到書店,已經出到第32期了,想想是8年過去了,我不知這份刊物的效果如何,只是喜歡這樣一種像報紙一樣翻動的感覺。沒有太偉大的抱負,只是戀物癖。記得一次香港中文大學出版部的負責人到社裡參觀,看到這份報紙很喜歡,說是想收集全,也許是客套話吧,我想訊息大概是從鄭樹森老師處得到的吧。如果收全了,那就是這8年的允晨所有出版品的介紹了。
離開書店的路上,看到路邊牆上懸吊的蕨類植物,在午後的陽光照耀下,竟流露一種異樣的勃勃生氣,讓我突然也欣喜了起來,無來由地,也許是無處宣洩的沉重壓力,在瞬間忽然看見某種希望似的亮光。陽光兀自照耀,植物自生自息,也許在不久或不遠的地方,會開出一叢新綠。
總有朋友關心出版的未來,如果不閱讀,不購買,出版當然是沒有未來性可言。即使是電子書也一樣。當你有更方便的閱讀平台和文本,你會希望甚麼都不要花錢。就像空氣一樣。但閱讀的好處,真正的受益人是自己。不過真正的危機還是在於一種貪小便宜心態,而且我們沒有養成對職人的尊重,這才是我最深沉的悲哀。書賣得好不好,是一回事,但人心和人的品質,卻不是我可以影響的。

2014.10.8《書聲---新書快報》(季刊):今天在總書記二手書店拿《書聲》25期。算一下,這是第6年末一期,編輯風格沒變。





蒙田只是回避了繁雜的家常事務,實際上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都聽在耳裏。他博覽群書,反省、自思、內觀,那時舊教徒以上帝的名義、以不同宗派為由任意殺戮對方,誰都高唱自己的信仰是唯一的真理,蒙田對這一切冷眼旁觀,卻提出令人深思的雋言:“我知道什麼?”

龔自珍《己亥雜詩》



目录

[隐藏]

[编辑] 其一

著書何似觀心賢,不奈巵言夜湧泉。
百卷書成南渡歲,先生續集再編年。

[编辑] 其二

我馬玄黃盼日曛,關河不窘故將軍。
百年心事歸平淡,刪盡蛾眉惜誓文。

[编辑] 其三

罡風力大簸春魂,虎豹沉沉臥九閽。
終是落花心緒好,平生默感玉皇恩。

[编辑] 其四

此去東山又北山,鏡中強半尚紅顏。
白雲出處從無例,獨往人間竟獨還。
予不携眷屬傔從。僱兩車,以一車自載,一車載文集百卷出都。

[编辑] 其五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编辑] 其六

亦曾橐筆侍鑾坡,午夜天風伴玉珂。
欲浣春衣仍護惜,乾清門外露痕多。

[编辑] 其七

廉鍔非關上帝才,百年淬厲電光開。
先生宦後誰談減,悄向龍泉祝一回。

[编辑] 其八

太行一脈走媼蜿,莽莽畿西虎氣蹲。
送我搖鞭竟東去,此山不語看中原。
別西山

[编辑] 其九

翠微山在柘潭側,此山有情慘難別。
薜荔風號義士魂,燕支土蝕佳人骨。
別翠微山

[编辑] 其十

進退雍容史上難,忽收古淚出長安。
百年綦轍低徊遍,忍作空桑三宿看?
先大父宦京師,家大人宦京師,至小子,三世百年矣!以己亥歲四月二十三日出都。

[编辑] 其十一

祖父頭銜舊熲光,祠曹我亦試為郎。
君恩夠向漁樵說,篆墓何須百字長?
唐碑額有近百字者

[编辑] 其十二

掌故羅胸是國恩,小胥脫腕萬言存。
他年金鐀如搜采,來叩空山夜雨門。

[编辑] 其十三

出事公卿溯戊寅,雲煙萬態馬蹄湮。
當年筮仕還嫌晚,已哭同朝三百人。

[编辑] 其十四

頹波難挽挽頹心,壯歲曾為九牧箴。
鍾簴蒼涼行色晚,狂言重起廿年瘖。

[编辑] 其十五

許身何必定夔皋,簡要清通已足豪。
讀到嬴劉傷骨事,誤渠畢竟是錐刀。

[编辑] 其十六

棄婦丁甯囑小姑,姑恩莫負百年劬。
米鹽種種家常話,淚濕紅裙未絕裾。
有棄婦泣於路隅,因書所見。

[编辑] 其十七

金門縹緲廿年身,悔向雲中露一鱗。
終古漢家狂執戟,誰疑臣朔是星辰?

[编辑] 其十八

詞家從不覓知音,累汝千回帶淚吟。
惹得而翁懷抱惡,小橋獨立慘歸心。
吾女阿辛,書馮延巳詞三闋,日日誦之。自言能識此詞之恉,我竟不知也。

[编辑] 其十九

卿籌爛熟我籌之,我有忠言質幻師:
觀理自難觀勢易,彈丸壘到十枚時。
道旁見鬻戲術者,因贈。

[编辑] 其二十

消息閒憑曲藝看,考工文字太叢殘。
五都黍尺無人校,搶攘廛間一飽難。
過肆市有感

[编辑] 其二十一

滿擬新桑遍冀州,重來不見綠雲稠。
書生挾策成何濟?付與維南織女愁。
曩陳北直種桑之策於畿輔大吏。

[编辑] 其二十二

車中三觀夕惕若,七歲靈文電熠若。
懺摩重起耳提若,三普貫珠纍纍若。
予持陀羅尼已滿四十九萬卷,乃新定課程,日頌普賢、普門、普眼之文。

[编辑] 其二十三

荒村有客抱蠹魚,萬一談經引到渠。
終勝秋燐無姓氏,沙渦門外五尚書。
逆旅夜聞讀書聲,戲贈。沙渦門即廣渠門,門外五里許有地名名五尚書墳。五尚書不知皆何許人也。

[编辑] 其二十四

誰肯栽培木一章?黃泥亭子白茅堂。
新蒲新柳三年大,便與兒孫作屋梁。
道旁風景如此

[编辑] 其二十五

椎埋三輔飽于鷹,薛下人家六萬增。
半與城門充校尉,誰將斜谷械陽陵?

[编辑] 其二十六

逝矣斑騅罥落花,前村茅店即吾家。
小橋報有人癡立,淚潑春帘一餅茶。
出都日,距國門已七里,吳虹生同年立橋上候予過,設茶,灑淚而別。

[编辑] 其二十七

秀出天南筆一枝,為官風骨稱其詩。
野棠花落城隅晚,各記春騮戀縶時。
別石屏朱丹木同年雘。丹木以引見入都,為予治裝,與予先後出都。

[编辑] 其二十八

不是逢人苦譽君,亦狂亦俠亦溫文。
照人膽似秦時月,送我情如嶺上雲。
別黃蓉石比部玉階。蓉石,番禺人。

[编辑] 其二十九

觥觥益陽風骨奇,壯年自定千首詩。
勇於自信故英絕,勝彼優孟俯仰為。
別湯海秋戶部鵬

[编辑] 其三十

事事相同古所難,如鶼如鰈在長安。
自今兩戒河山外,各逮而孫盟不寒。
光州吳虹生葆晉,與予戊寅同年,己丑同年,同出清苑王公門,殿上試同不及格,同官內閣,同改外,同日還原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