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Henri Cartier-Bresson: Photoportraits ;李懷宇《過眼雲煙》《各在天一涯 ‧探求中國精神史上最繁榮自由的時代》等:陳冠中:用小說來寫世紀的大戲


翻過Henri Cartier-Bresson: Photoportraits ,一定印象深刻:整本書都是人像寫真。可能是1930~70年代部分的文化人。
現在北美館展中,有閻錫山等2人,收入此書。
其他,請查Google的圖象資料庫:使用書名去查。


****這本是純文字....

李懷宇《過眼雲煙》台北:允晨,2020

過眼雲煙:華文名家的心靈世界


目錄

輯一
金庸的晚年心境
蔡瀾的文學江湖
仰不愧天白先勇
張灝深研幽暗意識
金耀基的醒世良言
陳方正的師友記往
感時憂國夏志清
唐翼明的江海清談
王賡武的天下華人心
鄭永年放眼亞洲新秩序
周策縱的學術心史
王潤華的文化視野
劉荒田的煙雨平生
鄭重的風雨故人
劉濤通觀書壇古今
唐吟方記錄藝林煙雲
王稼句重尋民間藝術
白謙慎的書壇師友
鄭培凱的藝術世界
何懷碩金針度人
江宏醉眼看丹青
張錯由文入藝的研究
李有成的荒文野字
單德興的扣問與迴響
林富士探索巫者的世界
劉紹銘的愛玲說

輯二
胡適的利息在人間
大炮傅斯年
從陳寅恪見世界萬象
錢穆素書樓外月初寒
沈從文的迂
汪曾祺的寂寞
施蟄存的一個世紀
梁思成的赤子之心
凡世精靈林徽因
陳從周功夫在園林之外
世間已無聶紺弩
不合時宜的啟功
余國藩的東西行旅
且聽唐德剛說書
白雲飛渡張郁廉

輯三
廖志峰:不在出版社,就在書店
胡文輝:金庸小說與人生邊上
陳迹:黃新波的藝術心曲
周松芳:湯顯祖的漂流心史
吳中傑:思想錐心坦白難
陳樂民:晚年心事願啟蒙
何華:蕉風椰雨的故園情
陸灝:趣味,還是趣味

自序

  在人生旅途中,我訪問過許多人,編輯過一些書,樂此不疲地在人與書之間求索。前輩漸行漸遠,而人生的智慧閃爍在歷史的天空。舊書日見發黃,但思想的火花照亮了漫漫長夜。求學之路是沒有地圖的旅程,跋山涉水,看雲聽雨,我偶有心得,便化為文字。

  一位前輩告訴我,寫一部巨著是長跑,需要健康的身體和堅強的意志,前路茫茫不知何時到達終點。我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散步時總是顧盼一路上的風景,還時常歇腳品茶,漸漸淡忘了終點。年過不惑,結集而成的不過是訪問與讀書的筆記,所記錄的是前輩的人生智慧與思想火花,並無我的創見。如今回望前塵,彷彿過眼雲煙。

  「過眼雲煙」的題跋,常見於書畫。歷史的畫卷經風歷雨,殘存者由後來人過眼,往往能解讀出昔日風雲。我懷著欣賞之情,對人與書過眼之後,記下觀感,或是抄下真知灼見,或是實錄掌故趣聞。有時,因為懶散,所見所聞沒有及時記錄下來,終於隨風而去。我不時自省,希望更加勤學深思,記錄下那些忘不了的人和事,成為真生命的雪泥鴻爪。

  重讀青春歲月留下的文字,好像翻開自己描繪人生的冊頁,山一程,水一程,風雨中的人事歷歷在目。我不計工拙,運筆時不免帶著溫情與敬意,但願過眼的風景躍然紙上。陸游詩云:「紙上得來總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當我將人生冊頁輕輕放下,沉思現實的複雜與人心的幽暗,但見多歧路而行路難。史海如此浩瀚,世道如此崎嶇,紙上雲煙可付笑談中。

  • 知人論世:旅美十二家

    知人論世:旅美十二家

    中文書 ,  , 允晨文化 , 出版日期: 2012-04-01
    優惠價: 7 折210 元  2020 國際書展
    哈佛等名校優美的景致中,在平易近人的笑談中,傾聽他們暢談人生與創作生涯,並藉由他們的親身經歷,評點過往的風雲人物、雅事趣談,細數一頁頁風捲殘雲的如煙往事。 作者簡介 李懷宇 1976年生於廣東澄海。傳媒人,多年從事知識人的訪談和研究。作品...... more
  • 世界知識公民:文化名家訪談錄

    世界知識公民:文化名家訪談錄

    中文書 ,  , 允晨文化 , 出版日期: 2010-05-01
    優惠價: 9 折288 元 
    。 本書訪談的學者有:白先勇、余光中、李亦園、黃進興、王汎森、陳弱水、張廣達、韋政通、何懷碩、張大春、?弦、鄭愁、南方朔、錢永祥、林載爵、蔡文甫、隱地...等。 作者簡介 李懷宇 1976年生於廣東澄海。傳媒人,多年從事知識人的訪談和研究...... more
  • 家國萬里︰訪問旅美十二學人

    家國萬里︰訪問旅美十二學人

    簡體書 ,  , 中華書局 , 出版日期: 2013-06-01
    優惠價: 87 折151 元 
    上個世紀的中國,歷經一波波戰火的蹂躪與政治的動蕩,許多華人被迫遠渡重洋,在異鄉找尋避風港。尤其美國東岸,不僅是政治中心與財經重鎮,更是常春藤名校雲集的人文薈萃之所,一向吸引許多華人菁英在此處落腳。他們... more
  • 思想人:當代文化二十家

    思想人:當代文化二十家

    簡體書 ,  , 灕江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3-01-01
    優惠價: 87 折151 元
    文化記者李懷宇對多位元著名學者的採訪記錄。訪談的內容大多涉及學術文化、歷史人生,今集成此書,或可視作一位後學向前賢問道解惑的對話,從中探求一些知人論世的史料和真知灼見。...... more
  • 訪問時代:十二位知識人的思想世界

    訪問時代:十二位知識人的思想世界

    簡體書 ,  , 江蘇文藝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2-08-01
    優惠價: 87 折167 元
    余英時:有人學問好,聰明才智高,不一定有智慧,智慧是另外一回事情。金庸:辦報是真正拼了性命米辦的,寫小說是玩玩。袁偉時:沒有公民權利意識覺醒,不了解人類文明的進程,不可能建設現代社會。江平:解決我們當... more
  • 知識人︰台灣文化十六家

    知識人︰台灣文化十六家

    簡體書 ,  , 灕江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2-01-01
    優惠價: 87 折146 元 
    ,海峽兩岸都在變化。台灣的知識人,今天在思考、求索什麼? 2009年夏天,李懷宇赴台訪問,對台灣文化名人進行面對面的真情訪談。訪談的內容大多涉及學術文化、歷史人生,今集成本書,或可視作一位學生向老師問道解惑的對話,從中探求一些知人論世的史料。一個...... more





這本相當精采:李懷宇《各在天一涯 ‧探求中國精神史上最繁榮自由的時代》譬如說,
陳冠中:用小說來寫世紀的大戲
---

陳冠中的北京城非一日建成


P-ARTICLES.COM

【無形・讀L】「歷史本身何曾有逗號句號」——筆訪陳冠中《北京零公里》 | 無形編輯部 |
《北京零公里》出版,陳冠中也因為疫情而暫居香港,目前回京無期。這本小說以居京逾二十年的零公里近距離而得出產,卻在香港的狂風驟雨期間出版,倒過來印證了這本書的狂飆性質,在陳冠中的寫作生命中可佔一特別位置...




11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


收錄作者與葉嘉瑩、林文月、金耀基、王賡武、傅申等二十位海外及港台知識人的系列談話文字,話題不拘一格,但各有新鮮的內容、新鮮的觀點。一問一答間,受訪者的修養和學識、思考與情懷,也浮現於紙上。




目錄
葉嘉瑩:詩詞使我在患難中坦然自安
林文月:翻譯家應該站在原著與讀者中間
金耀基:中國現代化的終極願景是「文明」
白先勇:重尋歷史真相
王賡武:關注華人的憂患與命運
鄭永年:新加坡是多元文化的實驗室
陳瑞獻:追尋文藝復興人
杜南發:大家要放在歷史長河中考量
王潤華:文學要越界跨國
陳家毅:我懷念南洋悠游自在的情調
王汎森:學術是國家無形的財富
唐翼明:探求中國精神史上最繁榮自由的時代
陳冠中:用小說來寫世紀的大戲
石元康:在現代化進程中反思中國文化
張學明:神話里的英雄也抗拒不了命運
蘇基朗:國史上有驚人相似的繁榮發展之路
黃君實:字畫要講究文化修養
傅申:藝術品會自己說話
劉紹銘:學問多在教室以外
鮑耀明:一言難盡歷史人物


在我的訪問生涯中,有幾次經歷頗為特別:2007年赴美國,2009年赴台灣,2011年赴新加坡,都有忘不了的人和事。回首十年,我心儀的華人,多有緣面見。借助現代科技,似乎已不復萬水千山的距離。偶翻古詩「相去萬余里,各在天一涯」,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20世紀的中國,忽值山河改,華人在世界各地譜就動人的樂章。我有幸在21世紀踏上尋訪華人心史的旅程,仿佛對「中國情懷」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當年艾儒略所謂「無處非中」,何嘗不可另解為「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國」?就我的親歷所知,中國傳統文化中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往往在旅居海外的華人身上自然地流露。而沐浴歐風美雨的現代文明,與漢魂唐魄可以兼容。

我十九歲時才第一次出遠門到省城念書,而今已過了十九年。人間的離亂與家國的變幻,使我難免困惑。訪問知識人,既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興趣,最重要的原因也許是為我自己解惑。白居易詩雲:「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跋山涉水后重讀,更有共鳴。當見識人情冷曖時,我不禁神游萬里,在溫情與理解中找到一些心安的理由。

早歲不知世事艱,總是心懷夢想。我常常夢想有一個美麗的心靈家園,可惜在塵世間不時為人性的種種幽暗所纏繞。我也常常憧憬盛世,奈何要深入研習現代文明,才能在現世的無力中勇往直前。長遠而言,我依然樂觀。走過的地方越廣,訪問的人物越多,我越充滿信心。在與海外知識人的談話里,我相信華人社會在現代文明的普照下,通過一點一滴的努力、一尺一寸的進步,夢想並不遙遠。

李懷宇序於悠然居
2015年2月


各在天一涯:二十位港台海外知識人談話錄


唐翼明 Yiming Tang:The Voices of Wei-Jin Scholars: A Study of Qingta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