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寂寞的楊牧;《告訴我,甚麼叫做記憶:想念楊牧》。張錯談 星圖。孫靜山《西南集: 孫靜山紀念集》2016


我看看本書目錄,多數讀過,不禁想到:楊牧頗寂寞,想念楊牧的,很少人寫得深入。


《告訴我,甚麼叫做記憶:想念楊牧》
作者: 葉步榮等著,須文蔚主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01



目錄

輯一:山風海雨
空山不見人──懷念楊牧/葉步榮
一切都留在北國/陳芳明
永遠的搜索者楊牧/顏崑陽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略記我與楊牧的文學因緣/何寄澎
楊牧與「新潮叢書」──謹以本文悼念楊牧先生/李瑞騰
繼續在天上書寫──紀念楊牧/陳義芝
譯事.譯緣──我與楊牧先生的翻譯因緣/單德興
呦呦鹿鳴憶楊牧/張錯
輓詩二十行──送別楊牧/李有成

輯二:昔我往矣
展翅──楊牧老師/陳育虹
夜空中最亮的星/奚密
曾經傲慢過敦厚過/羅智成
在飛魚奔火的夜晚──紀念楊牧老師/廖咸浩
《山風海雨》的楊牧/劉克襄
我心目中的楊牧,是根植臺灣的文學巨樹/向陽
楊牧與我們這群華盛頓大學學生/邱貴芬
悲傷快樂而遙遠──懷念楊牧老師/鄭毓瑜
四分溪畔的窗子/胡曉真

輯三:東之皇華
雖然一切莫非地上的塵,空中的風/賴芳伶
冷淡ê表情藏正義ê火種──紀念楊牧/李勤岸
兩扇窗──懷念楊牧先生/張力
且掬起記憶海波中的粼光/吳冠宏
在年輕的飛奔裡──記楊牧,兼述東華人文學院初創年華/郝譽翔
我總是聽見這山岡沉沉的怨恨──暮春憶楊牧老師/許又方
告別曲──詩人楊牧遠行/楊澤

輯四:時光命題
欠花蓮作家的兩封信/西西
一次致敬式的對話/陳平原
不用感歎號的大家/何福仁
這一切都是真實的/何國忠
帽子/衣若芬
從七疊海岸到清水灣──記讀楊牧詩/鍾國強
瓶中又稿──紀念楊牧先生/陳智德
楊牧傳奇論稿/鄭政恆

輯五:星圖
別了,學長/陳克華
楊牧老師很美/曾淑美
深秋/羅任玲
春夜讀楊牧,重建多神的星空/唐捐
一人即成學──博大精深的楊牧/楊宗翰
聲響、火焰與泥土──如何親近楊牧的詩/楊佳嫻
夜空歎息──悼楊牧先生/許悔之

編後記
想念楊牧/須文蔚
楊牧手稿
楊牧年表

張錯懂
思念故人,重讀散文集《星圖》,內裡按黃道十二宮書寫,A與S的對話,應該如同葉慈Ego Dominus Tuus詩內Ille與Hic 的對話及對濟慈其言不似其人的嘲弄,不禁失笑。蓋濟慈乃葉珊(楊牧)早期之偶像也。
****

書籍名 西南集: 孫靜山紀念集
寄与者 孫興祥
出版社 桂冠, 2016
359頁頁中,多半看不懂 (我的中國史地極差)。印象深刻:
孫靜山 (1917~2012) ,父孫震將軍。台北建國中學高中歷史教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