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廖奕武的六四證詞

 


《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來自中國監獄的見證人報告》已成為譯本最多的中國政治犯回憶錄。 台灣允晨的中文母語版叫《六四 我的證詞》。 以下是節錄

-


——————松山菜譜

-


睡午覺前,兩路口按常規“審”我,他端坐上首,讓我蹲在下方,儼然一個資深辦案人員。姓名、年齡、籍貫、文化程度、案情都大致問了一遍。待過足了戲癮,方才令“打手”遞一張手抄的《收審人員守則》給我,規定兩天內背熟,至此,我的入監手續劃上句號。


打手為我指定鋪位,塞過一團漁網般的棉絮。上頭均退到門邊,讓管事和娛樂賊為其鋪床,從老召到老七,一律雪白耀眼的床單,床單上下都得細細檢查,不能遺漏一絲一毫的異物。接下來輪到打手和管事,在迎門的牆角自己打鋪,白頭老翁也緊跟著迅速臥倒,我稍微遲疑,竟遭呵斥,只好和衣而眠,但凸出漁網的屁股竟挨了重重一腳。耳畔收割水稻一般嚓嚓倒人,我坐起來,從爛棉花裏露出眼睛,仰視著圍了大半圈兒的上頭們。“脫光睡!”兩路口命令道。


我張惶失措。


“這是舍房規矩。”老二黃崗解釋道。


“我不習慣。”


“文人臭毛病,”兩路口冷笑道,“所有賊都脫光睡,你不能破例。”


我不知所措地起身,瞅見上頭七賊的鋪位佔據了全室的五分之二,剩餘的地盤方由二十餘名毛賊分享。閒人以下,這批超級罐頭內的鳳尾魚被分頭碼裝成身子朝裏和朝外兩排,二人合蓋一被,屁股與腿彎相互嵌合,天衣無縫,連刀也插不進去。儘管如此,打手們還嫌擠得不夠緊,竟木匠一般掏出自製的布卷尺來彈墨線,將幾顆超出垂直水平線的狗腦殼敲進去,牢中把這活兒叫“打楔子”。


“咋樣?”兩路口道,“不想到裏面去發汗吧?”


我只得扒光上衣。


“下面呢?”


“我沒穿內褲。”


兩路口要檢查。我捏緊褲腰退到牆根,身邊的老賊早就被子蒙頭挺直,像硬梆梆的僵屍。兩路口惱羞成怒,像拋決鬥手槍似的,又一次扔給我一份《菜譜》。我拾起流覽了一遍,竟懵頭懵腦地咕噥道:“牢房哪來這麼好的菜肴?全是畫餅充饑。”眾賊聞之掩口竊笑,兩路口正要發作,鐵柵響了,好伯伯來傳喚“廖亦武”。

-


這份舉世稀罕的《松山菜譜》(又名“松山一百零八味藥”)我珍藏了一年之久,終於在一次大規模查監中被搜走。現在,我只能憑記憶將大致內容和後來親眼所見的行刑方式筆錄於下,但願有一天整理歷史遺跡時,能得到相關證人的補充。

-


—————家常菜類

-

1 貝母肘子

手肘向下猛擊受刑者背部,這是新賊入監“過手續”的第一道菜,又叫開門紅。

2 熊掌豆腐 

砍掌連續猛擊受刑者前胸。

3 油煎二面黃 

兩名打手同時以雙掌猛擊受刑者前胸後背(2、3兩刑曾多次致人死命)。

4 潤喉肉片 

又叫“培養人工啞巴”。 右掌虎口砍擊受刑者喉結,令其猛一陣兒窒息後,十天半月吞咽艱難,嗓子瘖啞。

5 豬拱嘴 

操竹筷橫夾受刑者的上下嘴唇,直至腫脹如豬鼻。

6 豬下巴 

令受刑者張大嘴唇,而後以拳頭朝上敲擊,使之發出節奏鏗鏘的嗑齒聲。

7 紅燒牛鼻子 

兩根指頭插入受刑者鼻孔,朝後狠拉,直至血流如注。

8 磨子豆腐(分大份和小份)

 所謂大份,即以筷子頭緩緩跺擊受刑者腦頂蓋,使之逐漸浮現一圈腫脹肉芽連綴而成的“珍珠頭箍”,即抹鹽巴消毒凝血;數日後,“珍珠頭箍”爛成潰瘍,就剜掉腐肉,擠盡膿血,再抹鹽巴。又過數日傷口結疤,酷似孫悟空頭上的“金箍咒”;

所謂小份,即以竹筷頭緩緩跺擊門牙、尖牙和磨牙,至外而裏,精細作業達兩個多小時。牙齦的血由淡而濃,由濃而發出刺鼻的異味;如此這般後,沒幾日,門牙開始鬆動,輕輕一扯即落;接著輪到尖牙和磨牙——整個脫齒過程極其漫長,并伴有時斷時續的劇痛和色澤濃淡不一的血絲。

  9 紅燒裏脊肉 

用一根浸透油的棉線貼在受刑者的裸背,點燃懸於脊樑尾椎的線頭,讓劈啪作響的火珠一點一滴爬到後頸窩。

10 鋸子肉片 

用幾股浸透油的粗線纏住受刑者小腿踝骨,由慢而快地來回拉扯,直至粗線“鋸”入肉中。

11 麻辣羊肉串 

浸透油的棉線繞過受刑者兩腳十趾,點著線頭,吹熄,任其徐徐燃盡。

12 蹄花湯 

用細棍急敲腳踝。

13 燉團魚 

滾水燙屁股。

14 川味煙薰鴨 

點火燒陰毛,並翻搓受刑者包皮,直至龜頭焦黑。

15 滾刀肉 

眾賊一齊動手,打得受刑者遍地亂滾。

16 大眾排骨湯 

受刑者從兩堵人牆間通過,接受群毆。

17 撈泡菜 

受刑者的手伸進大馬桶撈大糞。

18 宮爆肉丁 

揪扯男性乳頭。

19 鐵板回鍋肉 

竹針狂刺受刑者裸背,形成千瘡百孔,再抹鹽、貼膏藥或創可貼。血凝後撕下來,酷似蜷縮的四川回鍋肉。

20 麻婆豆腐 

一把花椒塞進受刑者肛門,任其麻脹而不準掏挖。

21 龜殼響皮湯 

雙拳持續猛擊受刑者膝蓋,令其節關淤血腫大,舉步維艱。

22 百雞宴 

二至四人頭尾倒錯交疊,互咬陰囊,且胳膊一齊張開,模仿搧動的雞翅。

23 清湯掛面 

將草紙撕成細條,浸泡在一缽老尿裏,請君品嘗。

-


—————工藝菜類

-


24 鴛鴦戲水 

兩賊互相玩弄陰莖,先射精者為輸,輸則受罰。其結果往往兩敗俱傷,私處瘀腫数日难消。

25 童子銜花 

將铺草或筷子插在受刑者肛門,令其彎腰從胯間探頭銜之。

26 夫妻反目 

兩賊背抵背,均反手把握對方陰莖,聽號令,一齊互拽互撞。

27 人工地震

受刑者作狗爬,打手躍起,抓住兩人高的天窗鐵條,收腹拳腿,猝然墜向“狗背”(此刑極易造成受刑者嘔血和脊樑骨折,重慶各收審所每年都有犯人因此斃命)。

28 騎摩托 

雙膝彎曲、兩臂平伸作騎馬狀,半小時內不得倒伏,違者嚴懲。

29 坐茶館 

後背抵牆,單腿彎曲蹬地,懸空架起二郎腿。幾分鐘後,受刑者冷汗淋漓,但必須作悠閒微笑狀。

30 餓狗搶屎 

將一顆花生或黃豆擺放在三尺外,令受刑者模仿狼狗,聳肩曲膝,向前猛撲,直接用嘴殼從地上咬起誘餌,此刑難度極大,往往令受刑者血濺齒斷,頭臉一塌糊塗。

31 土狗戲天 

受刑者四肢著地,像狗一般上竄下跳,用嘴淩空啣接各類食物。

32 看金魚 

把腦袋塞進馬桶欣賞糞便。

33 鬥爭惡霸地主 

受刑者登上馬桶,彎腰九十度,群賊爭相上前,控訴其舊社會剝削勞動人民的滔天罪行。

34 不看電視 

受刑者狗爬撅臀,眾賊依次背向用腳後跟猛踢之。

35 乘飛機 

四人架起受刑者,朝前淩空拋出,反複數次,直至鼻青臉腫。

36 考空軍 

正中畫一圓圈,將一飯缽置於圈內,受刑者左手揪右耳,右手則穿過左臂彎垂指飯缽,依口令由慢而快地彎腰轉圈兒。暈頭轉向之際,被人猛然拉起,於是身子風卷落葉般亂飄亂蕩,撞得頭破血流,嘔吐不止。

37 回民嫁女 

先拔眉毛、鼻毛;再拔腋毛、陰毛;再往胸部塞入兩缽冒充雙乳,披紅掛綠,吹打上路。

  38 審妻 

模仿國產古裝電影《審妻》中的夾棍刑罰,將四根筷子插入受刑者指縫狠夾。

39 和尚撞鐘 

二人在前抱定馬桶,四人拽住受刑者手腳,從五米開外淩空撞過去,發出咚咚山響(此刑熱鬧非凡,為上頭解悶專用,通常施刑一次,三、四顆禿瓢昏死)。

40 裸體雕塑 

受刑者赤身祼體矗立馬桶之上,按打手的口令做各種健美比賽動作,摔下來一次澆一缽冷水,直到上頭盡興為止。

41 松山纏絲兔(分大份和小份) 

大份即以細線密密勒纏受刑者手臂或大腿,通常半小時之間,刺痛、燒灼、冰涼、麻痹等感覺次第而來。此刑極易致人殘廢,施刑須把握火侯,不宜過長;

小份則要事先搓硬受刑者陰莖,再以細線密密勒纏之,往往導致尿道阻塞、小便失禁、陽萎及各種炎症。

42 烏龜含情 

將數粒花椒置於陰莖口,用麻線拴住包皮,令受刑者麻癢難禁。

43 灌死豬 

狂灌冷水,直至反芻。

44 人工痰盂 

受刑者仰脖張口,跪在上頭旁邊,那洞開的鳥嘴不僅能為主子接痰,而且是煙灰缸和雜物簍。

45 紅軍飛奪瀘定橋 

眾賊狗爬,頭尾相接搭起一座人橋,令受刑者上橋,只準踩著橋礅(即昂起的腦殼)過河。若不慎摔倒,雙腳和屁股不得先著地,違者嚴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