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李連杰《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

 剛剛講到逼捐的問題。現在很多民營企業家是很願意做公益的,他也積累了很多財富。但是,我們要明白一點公益事業有幾個特點。第一是民間性,政府的不算。不能把錢拿出來,又歸回政府變成政府財政的一部分,這是倒過來的。我們常常說你捐錢捐給政府吧,那個完全是本末倒置的。第二是自願性,無論他賺了多少錢,他不想捐,你不應該逼他,他有權利不捐。一般說起來,假如你有很多財富,現在大多數人都願意捐出來。他要是有理由不願意捐,或者他就是一個吝嗇鬼不願意捐,或者他需要這些錢做其他的工作,我覺得不應該逼他。任何群眾和政府不應該是逼捐的。第三是自主性,他捐出來的錢,我想做成為,我要看到它的效果。不能像捐給好多官辦基金會,我不知道你拿著這些錢去幹什麼。那個時候李連杰掛靠在紅十字基金會,他要看捐款人的手印。後來人家告訴他手印也可以是假的,根本沒辦法核實。


這幾點在我們國家比較難以做到。可是,我們的公眾們有這樣習慣的思維。一個習慣思維就是剛剛說的逼捐,看到誰有錢,你必須捐出來。你捐給誰、怎麼做法、通過什麼途徑,他不管,反正你捐了就行了。他只注意什麼人捐出多少錢,不注意這些錢花到哪兒去了、它的效果是什麼。


曾寶儀 Bowie  
追蹤

這個月真是我的國際巨星月
昨日應聯合文學的邀請,與第一次在台灣出書的李連杰大哥對談他的新書《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人氣十足的他讓信義誠品六樓的視聽中心擠滿了人(竟然還有搖滾區),這也是我做身心靈的活動多年來第一次看到男生參與的比例比女生多(還是其實這不是身心靈對談是粉絲見面會?)。聽著曾經的偶像黃師傅用幽默的方式聊著佛法(他竟然稱佛陀『這哥兒們』),深覺這樣的機緣實在難得。
會後我們說起,當年他跟我爸一起拍戲的時候身體不好,我爸便介紹了一位藏醫給他,而這位藏醫,後來變成了他的上師,也成為我學習路上一位很重要的貴人的上師。兜兜轉轉,這些數十年前種下的機緣,在我,以及他的女兒身上長出芽來。昨天早上靜心的時候想到這些不禁熱淚盈眶。非常感恩。
但我還是像個粉絲一樣跟他說,當年我與男友談戀愛時,第一部看的電影,就是黃飛鴻男兒當自強,哎,人生,多好玩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