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紙本百科全書)的魅力和問題

2006
(紙本百科全書)的魅力、狂想曲、問與題

我是傳統紙本百科全書的一代。花許多錢買一套《大英百科全書》,沒有好好讀,看來只能當「狂想曲」。我很早就聽說王雲五先生等讀完它。不過,我買它的時候,年齡夠大,早已知學問可不是將全書讀完就算數的。

其實,《大英百科》每年出版的年鑑,質量相當高。

大陸的《簡明大英百科》似乎成為他們翻譯等的重要參考資料。台灣也有中華書局版,似乎沒什麼作用。我的被某牧師拿去.....

也買過半套中文版《大美百科》。最近想研究鋰電池,卻發現根本找不到它的蹤跡……


大陸的中國百科我有一半。這種分科百科是問題重重。譬如說,你可能可以從十幾本書都找到它們說的孔子等等。現在幾百元可以買到全部電子版---你可能讀各書對同一人物的各自表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