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夏傳位《塑膠鴉片——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行人)、《禿鷹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銀行員的異想世界:台北國際商業銀行產業工會的傳奇故事》(勞工陣線)

我在Readmoo提供的免費書籍檔案中胡亂逛逛,發現夏傳位老師的三本書:《塑膠鴉片——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行人)、《禿鷹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銀行員的異想世界:台北國際商業銀行產業工會的傳奇故事》(勞工陣線),我有些驚訝,但也有些理解。驚訝是因為這些書應該都足以在商業市場流通才對,理解則因為猜想得到基於題材的公共性質,作者願意釋出版權的用心良苦。《塑膠鴉片》是某年開卷的年度好書,我因此得以拜讀,從中了解到卡債風暴衍生的各形各狀的社會問題。這本書是非常傑出的報導文學,裡面有許多第一手的調查和採訪,以及深入的研究。台灣許多KGO團體都有難能可貴啟發人心的案例,可惜寫作上大都流於報告體,限制了流通的機會,但《塑膠鴉片》作者夏傳位老師很厲害,他擔任過財經雜誌記者,文筆好,擅於說故事,理路清晰,一步步舖展出嚴謹的結構。如果談論台灣報導文學的發展或開列代表性書單,我很希望不要漏列了文學圈很可能沒注意到的《塑膠鴉片》一書。
作者另二部作品《禿鷹的晚餐》《銀行員的異想世界》,出版時我錯過了,此番在免費書單中覓見,當然不會再錯過,立刻下載。《禿鷹的晚餐》電子版附有一篇作者的說明,解釋了釋出版權、開放內容的考量,他說,雖然一開始並非在一般商業出版的意義脈絡中寫作這三本書,而是視為工會運動的一部分,意欲透過文字,激發人們改變世界的道德動機。但後來選擇商業出版,乃因期望透過商業機制,接觸更廣大的讀者,另一方面,微薄的商業收入也能挹注工會運動。但在出版多年後,實體書逐漸在市場上不再流通,「開放內容」的時機成熟,「我們相信書中提倡的那些理念與觀點,以及書中敘述的許多小人物的生命經驗與困境一點也沒有過時,仍然值得參考與借鏡。所以,何不解開資本邏輯對文字設下的枷鎖,讓它以更自由的形式面對世人。」
《禿鷹的晚餐》談論以改革之名所行的銀行併購,使得少數財團壟斷金融資源,導致政商勾結、財團治國的困境。如今看來,這個問題恐怕已進化得令人難以想像,譬如台大校長遴選風波裡,無論誰是誰非,財團的影子都遮掩不了。(書中直接點出「吳辜蔡花共和國」,讀者對此一定心有戚戚。)《銀行員的異想世界》則是記錄了第一家銀行業產業工會崛起、茁壯的歷史,藉此一窺十年的金融滄桑,也道出一般上班族的無奈與悲哀、白領階級自主意識的覺醒。

作者與他的工會戰友們的心意,理應讓更多人受惠,所以,我在此幫忙敲鑼打鼓,既是對作者及其戰友的感謝,也期望更多人得知這個訊息。這篇PO文借重網路現有的資料,接下來我要進入閱讀了。
書名:塑膠鴉片-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8344259,頁數:288,出版社:行人,作者:夏傳位,出版日期:2008/03/18,類別:人文史地
BOOKS.COM.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