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土牛《悲傷的盡頭》(詩集)

 

期待一部詩集的誕生
未提供相片說明。
9月28日下午7:02
 
明目店主土牛詩集《悲傷的盡頭》近日內出版,敬請期待!
序文:一部沉重哀傷的回憶錄 / 邱振瑞
我反覆閱讀土牛《悲傷的盡頭》這部詩集時,不由得想起日本詩人高村光郎悼念忘妻的詩作〈檸檬哀歌〉。在我看來,土牛和高村光太郎的詩作有著共同特質,亦即他們對人生伴侶堅定的愛情,否則絕不可能寫出感人至深的詩行。所有詩人都知道,信手拈來寫詩自娛還能勝任,但要以平靜澄明的詩行來哀悼至愛伴侶的消逝,顯然就困難得多了。這種困難並非是指表現技巧,而是詩人的面臨的困境:一旦想把它化為詩句,就必須時時刻刻克服哀傷的侵擾,不能讓思念的情感過度氾濫,而流於淺層似的吶喊宣洩,喪失抒情詩歌蘊藉回韻的本質。
從這個角度來看,土牛的詩作極具特色,展現出詩作與哲學沉思結合的光輝,沒有被巨大的悲傷壓垮,沒有一直沉淪於自我哀憐的夢囈深淵,而是恰如其分守住詩人的思想高度。在此,我有其必要援引〈相思樹〉一詩:
相思樹呀 /
相思樹 /
不要再想我了 /
我會很悲傷 /
火燄山呀 /火焰山 /
不要再點燃我的記憶 /
我會很難過。


相信細心的讀者讀完這首情景交融的詩作,一定能感受到堅貞愛情的回響。抒情詩的真誠力量何其偉大!它連接著時間的鍊條,重新使追憶故人的記憶復活起來,從悲傷的盡頭走出來。此外,這部詩集的問世,還代表著多重的意義,它即是一部悼念故人的情書,亦是一部哀傷的回憶錄。而情書與回憶錄的付梓,就能抵抗肉體的消亡,永遠進入時間的永恆。(2020年9月28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